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獎及文史科學生的出路隨想
2012/12/04 15:03:12瀏覽1348|回應7|推薦139

引用文章得了文學獎之後

坦白說,在台灣目前的環境中,我實在看不出也想不出,台灣的文史科系的學生,將來會有什麼好的工作機會,而得了文學獎以後,又有什麼特別可能。



�X�B: 得了文學獎之後 - 侯吉諒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jlclark/4614011#ixzz2E3vjDePO

上引文為侯吉諒之語,客觀現實不一定完全如此,但文史科畢業生就業困難是事實。

很多文學獎的得主不是文史科背景,文學來自人生與生活,似乎門檻不高。

就我的觀察,很多文史科學生不是那麼喜歡文史,庸庸碌碌者不少。

在50、60年代出生的文學獎常勝軍,有些已是大學教授,他們的成名和文學獎有一點關係。新世代的「寫手」如也是文學獎的常勝軍,比起庸庸碌碌的文科生,較有機會獲得就業的機會。

我認為,就讀文科最好以興趣為先,也要認知學用合一的難度,很大的可能無法致富,能溫飽就應該滿足,重視精神生活,壓低物質慾望。

在舉世不重人文的氛圍下,我歡迎各種文學獎的舉辦,畢竟小小的激起了文藝的漣漪。

如考量畢業生的就業,我贊成各公私立大學應減招文科生及文科研究生。

王鼎鈞說:「文學興亡,作家有責。」如何吸引大眾喜歡文學?如何擴大文學「產值」?如何說服有權有勢者贊助文學?文學祭酒們及文學工作者,責任重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7099345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氣餒
2013/02/14 22:54

文章引入心靈海  從沒想過要升天

我正動力十足揚帆遨遊

沒想到大家碰到困難

連我這市井小卒都下海了 代表即將風起雲湧

請別灰心

踴躍啟發大家的心靈需求  市場就會做大

要加油!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46 回覆:
感謝文學種子與文學生力軍來訪,您的熱忱投入與激勵,讓人感佩!事實上,喜好文學者多能堅持文學的道路。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質的年代
2013/01/11 17:02

我個人認為

目前的文學獎

已產生質變

而我也曾是文學獎得主

對我目前的就業

絲毫沒有幫助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40 回覆:
文學獎頗多爭議,就是諾貝爾文學獎也有雜音,至於得獎與就業的關係,也因人而異。好像獎金越高的文學獎,越受重視。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的共鳴
2013/01/10 08:15
各項文學創作或許不能產出經濟效益,對人性的共鳴遠勝於經濟指標。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35 回覆:
看法精當。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人
2013/01/01 15:27

都可有文史素養

培養第二專長好謀生

又可享文史精華

多好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34 回覆:
專長多似乎有助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史工作
2012/12/18 15:13

文史工作者 空間寬廣,尤其在服務業這一層:活用文學基礎 說詞必定比一般有品味 有內涵。

台灣的明星產業:觀光旅遊 解說員 嚮導都急待加強與發展(可惜政府看不出來也做不好)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30 回覆:
文史工作在多元社會中也有一席之地。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巧妙,端看個人造化!
2012/12/11 14:44
古代科舉以詩以文取士,可以任官。現在公務員等考試保留作文一科,難以任官。所以,對於文學有興趣的,仍須具備第二專長,這是務實作法。其實,目前的人都須如此,以興趣為職,非多數人所能如願!能坦然面對現實,文筆好的人,擔任秘書,寫報告,在職場上不會輸人。文學巧妙,端看個人造化!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12-11 21:04 回覆:
有好文筆不怕謀生有困難,格友所言甚是,就怕功夫不到家。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2/12/04 22:37

嵩麟老師吉祥:

賞文來了 ~

真是有道理,

~文學興亡,作家有責啊!!

呵呵!願文學獎能繼續年年辦理,

文史科學生的出路能廣受重視與愛護

來問候,依萍也祝福您平安快樂喔~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12-11 21:01 回覆:
舞文弄墨,排遣人生,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