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夜,魅惑
2009/07/19 02:38:45瀏覽4255|回應17|推薦333

1986年9月27日,《歌劇魅影》在倫敦首演, 2006年1月6日,百老匯版本舉行第7486場演出,取代《貓》劇成百老匯劇院史上最長壽的作品。2009年1月26日,慶祝第8732場演出,成為百老匯演出最久的音樂劇,至今已創下25個國家124個城市巡演,觀眾超過八千萬,票房超過50億美元的驚人紀錄,獲獎紀錄更是無數。

換句話說,《歌劇魅影》至今已演出23年,且目前仍繼續在首演的英國倫敦女皇陛下劇院中演出,原聲帶在全球銷售量更已突破四千萬張,是史上最暢銷,良心話,實在也因為整齣劇編曲配樂無一不動聽,音樂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的功力早臻爐火純青。

比起上一次看的《貓》劇,《歌劇魅影》其實更讓我傾心,但遺憾可能受限場地因素,它並不如兩年半前貓劇移師南下,而只在台北演出,也聽聞這劇你一生一定得看一次,所以即使早已賞過DVD,此番還是專程爲它舟車北上。

生平第一次踏進小巨蛋。原先我對它有很高期望,期待著一個優級的劇院環境,沒想到座位那樣小,椅子那麼硬,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下來,一邊捶著看過微笑彩俑後酸痛的雙腳,一邊嘟噥著這麼高檔的票價,卻給這種和國家演藝廳相差甚遠的觀眾待遇,心中微微不滿著。

還好演出時間沒怎麼延誤。當熟悉的開場樂聲響起,很快轉移掉我的注意力,二個半小時的演出,即使距離那麼遠,舞台兩旁的字幕和影像也讓人一直分心,終遮不住整齣戲的光華。

極度瑰麗的場景布幕,感人浪漫的情感氛圍,配上韋伯動人的經典樂作,和優秀演出群高度的唱工技巧,實在讓人無法不盪氣迴腸,再加上幕後工作人員、燈光道具、服裝等的合作無間,塑造出無以倫比的情境,成就了這齣不朽的作品,讓人賞罷後願意付出的致敬,完全不需經過考慮,也對它的歷史定位毫不置疑。

最值得一提的全劇裡最出色的,飾演主角魅影布萊德‧利托,他身型高大、氣度非凡,一站出來便吸引所有目光,演唱的實力更是高超;這首最經典的「Music of the Night」,他詮釋起來時而高亢開闊,時而低沉溫柔,讓每個音符彷彿長出了翅膀,讓人不自覺被歌聲說服,和女主角一樣,靈魂心甘情願跟著去翱翔,情不自禁走向他所描述的美好願景去。

而這是最經典的一幕「化妝舞會」,整場穿梭著熱鬧和華麗,不管什麼階級身分,人們在面具的遮掩下盡情狂歡,藉著角色的扮演全然釋放,不管是主教、皇后、小丑、紅心、鵝......,大家一同唱著「隱藏你的臉,這個世界就永遠找不到你」,光影繽紛間墜陷迷惑,真或假、誰是誰不再有界線,分不清楚所謂「真我」是面具,還是面具下的那張臉?

不由想起眾生軀體和思想,不也常掙脫不出這世俗假面的束縛,受紅塵種種戒律所牽制,靈命在兩界間徘徊拉距、掙扎著,一如看著主角魅影的種種情緒轉折,時而高傲,時而自卑,有時爲愛痛苦不堪,有時也苦苦追溯著生命給的冤屈和仇恨不平,我一顆心隨著他心靈的掙扎,一路跟進他陰暗的地窖,彷彿踏進他那仿似幽靈的世界,一起品嘗他的痛苦,而不自覺迷惘起來。

在這之前,以我看影片的認知,對他那強勢和苛求的愛並不喜歡,但這次看了歌劇版,卻因為演員詮釋的成功,讓我完全改觀,竟深深同情他那因為必須包裝住渴望愛和自卑的劍拔弩張,並在看到一吻和擁抱後,他終於願意放下,卻因為必須分離而深深哀慟的吟唱中,爲之心痛,忍不住落下淚來.....。

是因為感動於這份釋懷,他明瞭了真愛是放下仇恨,也看懂他內心其實仍充滿傷痛苦楚,卻肯因深愛而願意成全,知道他心中其實也有渴望也期待將來,也希望能如歌聲唱的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卻仍然揮手叫他們走,那最後一句懇切的 I Love You,是愛,也是永遠告別,讓聽者無不動容,成功演譯了愛中的掙扎和考驗,衝擊、起伏,震撼,也激盪....。

在這充斥著矯飾的現今社會,即使脫下了面具,我們卻可能仍弄不清楚底下有多少看不見的假面,也所以如何我竟感覺,這魅影,永遠戴著面具,可他的情愫、他的癡狂、他的忌妒、他的逼迫,甚至他所有感情宣洩...等等,全然不遮掩,才是最坦白率真的人。

我知道這想法對一些人可能不可思議,可真的忍不住猜測,是不是因為現世偽裝如此容易,所以在愛情的領域中,真正堅強的人,是要像那樣,即使爲愛受傷還是寧可勇敢愛,而在一次次的傷害中,更清楚明白自己的真心和願望;同時也因為看清浮誇假象,知道容貌易逝、青春快老,唯真愛是永遠,所以願意放開,以更自在的姿態,迎對時間大神的威逼,才能無懼光陰帝王的搜刮,讓自己的心更從容以持?

整場,我的思潮就那樣一路轉折,奔騰,也陷入深思....。

發覺許是因為行年漸長,自己對人生的看待似乎寬容多了,但願是因為歲月給的加持,讓我能學會更謙卑,更柔軟,也更願意悲憫,更懂生命中的真愛。

幕落,掌聲不絕。而我,淚眼中滿滿感動,盈盈澎湃。

再次深刻體認,明瞭愛情其實並沒有對錯,廻轉間只可能是--得到或失去,擁有或遺憾,錯過或存在,幸福,或祝福。

彷彿醉著走出小巨蛋,不盡的是癡迷難以清醒的肝腸,不去的是盪入靈魂深處的迷惘,乃至深夜南下的歸程中,腦海中仍是狂妄的樂音在飛翔。

我知道人世間有跌宕有沉浮,我明白這皮相終將斑駁褪逝,但是但是 The power of the music of the night,如廝迷離,如此悠揚,終也情不自禁被引領,躍躍展翅、欲朝夢想啟航!!

呵,是夜,這等迷濛魅惑,卻讓人甘願臣服於此輕輕吟唱,迷惑俘虜於伊狂妄眸光,凭知愛戀將有顛躓詭譎,蜜果可能藏著魑魅,卻也寧陷不悔,甘願如天使落凡塵,縱身入幽微情醉。

唉,魅惑,都是魅影惹的禍!

  

歌劇魅影電影原聲帶-06.The Music Of The Night

詞:Charles Hart   曲:Andrew Lloyd Webber   Singer: Paul Potts

Nighttime sharpens, heightens each sensation
夜幕激揚起豐富的情感
Darkness stirs and wakes imagination
暮色喚起了遐想
Silently the senses abandon their defenses
理智的堤防悄然隱退
Slowly, gently, night unfurls its splendour
緩緩地,柔柔地,夜色鋪展它壯麗光采
Grasp it, sense it, tremulous and tender
把握它,感受它,每一絲的震顫纖柔

Turn your face away from the garish light of day,
遠離那白晝的華彩 
turn your thoughts away from cold, unfeeling light
遠離那冰冷無情的世界
and listen to the music of the night
來傾聽這夜的樂章

Close your eyes and surrender to your darkest dreams!
閉上雙眼吧,潛入你幽深的夢境!
Purge your thoughts of the life you knew before!
遠離你熟知塵世的一切思慮!
Close your eyes, let your spirit start to soar!
閉上雙眼,讓靈魂去翱翔!
And you'll live as you've never lived before
你將穿越過往,如獲新生

Softly, deftly, music shall caress you
溫柔地,輕巧地,樂音撫慰著你
Hear it, feel it, secretly possess you.
聆聽吧,感受吧,它悄悄地充溢著靈魂
Open up your mind, let your fantasies unwind,
開啟心扉,展開你的幻想

in this darkness which you know you cannot fight
夜色中,無法抵抗地沉醉於
the darkness of the music of the night
這深邃的夜之樂章

Let your mind start a journey through a strange, new world!
漫遊吧,進入一個陌生的新世界 !
Leave all thoughts of the world you knew before!
今後拋開過去種種 !
Let your soul take you where you long to be!
讓心靈引領你前往嚮往的地方 !

Only then can you belong to me
到那時,你才會屬於我
Floating, falling, sweet intoxication!
飄逸,低徊,甜美的喜悅!
Touch me, trust me, savour each sensation!
觸碰我,信賴我,品味每一分感覺 !
Let the dream begin, let your darker side give in
開啟夢境,夢中你將拜倒在
To the power of the music that I write
我用心靈抒寫而成的
the power of the music of the night
夜之樂章

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
是你讓我的歌聲飛揚
help me make the music of the night
助我完成這夜的樂章



電影版的Think of me,女主角是艾美羅森 -Emmy Rossum,我覺得她比歌劇版這位漂亮說...


這是另一首我很喜歡的-Angel of Music-(手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1414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08/12 01:14
我在紐約的劇場看這齣,令我震撼!相信有會不同的感受。
傻傻(yymds) 於 2009-08-14 18:23 回覆:

mikejine《茶癡狂梟》好~

紐約....,想必氣勢更是非凡呢,您真幸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米
2009/07/27 07:05

什米!

你有計劃要種月先生.........

真是佩服呀~我連想都不敢想 講都不敢講的說

是說今天又是藍色星期一

板主不可以老是默默地follow我喔

記得每個星期固定交一篇大篇的散文出來

讓大家看個爽嘿!

傻傻(yymds) 於 2009-08-03 22:08 回覆:

那就想在心頭就好,

 嗯嗯,據說,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的是舞台亦或是文采
2009/07/26 22:05
我看的是電影版的歌劇魅影,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到現在,大部份的情節都已遺忘,獨留下那幕男主角如泣如訴的花腔男高音的印像。
如今再看傻傻的評介,是勾起了那段的回憶。不過令我感動的程度猶不及傻傻文章自身所散發出來的風采。
傻傻(yymds) 於 2009-08-03 22:06 回覆:

謝謝鴻燕驚夢大哥~

您是那樣寬厚,總不忘給予鼓勵,傻傻深深銘感在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狠喔!
2009/07/24 23:01

你很狠喔!

說要把我拖去種..........

放空是每個人都有的痊權利耶~

板主不是也常常放空

不寫文章嗎?

那我們算扯平呀~

怎麼不准我懶呢!!!!

傻傻(yymds) 於 2009-07-26 01:18 回覆:

唉唉,小朋友,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看看,種你,這是多麼光榮和偉大的志業啊~

我怎麼不種那月老頭,我也是怕種了會不發芽,會殘害眾生的耶~

本版主雖然常放空,卻從不說出來,嗯嗯,你粉乖,我就好心敎你一著,有些事是只能說不能做的,例如種人,可是有些事確是只能做不能說的,例如....放空!! 哈哈哈,晚安嘿~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太好了,來不及看完全文,就先PO下來分享...
2009/07/24 15:45

以下這一段文字寫得太好了,來不及看完全文,就先PO下來分享...

深深同情他那因為必須包裝住渴望愛和自卑的劍拔弩張,並在看到一吻和擁抱後,他終於願意放下,卻因為必須分離而深深哀慟的吟唱中,爲之心痛,忍不住落下淚來.....。

是因為感動於這份釋懷,他明瞭了真愛是放下仇恨,也看懂他內心其實仍充滿傷痛苦楚,卻肯因深愛而願意成全,知道他心中其實也有渴望也期待將來,也希望能如歌聲唱的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 say the word and I will follow you...,卻揮手叫他們走,那最後一句懇切的 I Love You,是愛,也是永遠告別,聽者無不動容,成功演譯了愛中的掙扎和考驗,衝擊、起伏,震撼,也激盪....。


傻傻(yymds) 於 2009-07-26 01:04 回覆:

Dear 熊咪,謝謝你~

可能正好我們的感受相接近吧~

是這一份同理,讓我們心中有份柔軟,看待人世滄桑更包容~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都不傻
2009/07/24 02:33

「一生一定得看一次」這樣的論調是否也是一種「掙脫不出的世俗假面束縛」,「受紅塵種種戒律所牽制」?

接連看了幾篇文章,看到了傻傻豐富的文采,也彷彿看到了身穿旗袍,風姿卓約,成熟洗鍊悠遊在人際中的傻傻,而那童稚般純真無思的傻傻到哪去了?


***掌聲,來不及響起…***
傻傻(yymds) 於 2009-07-26 01:00 回覆:

無休:

你可以不要像個X光機一樣嗎? 粉恐怖,好像把人變透明了....

我想了很久,本來一直想逃避掉這些問題,可是繼而又想,如果這樣,恐怕心中一份基本的誠懇會蒙塵,所以還是正面回答~

童稚般純真無思的傻傻,也許存在實際生活中,許是在出差中途躲掉想見我的企業老闆,跑到淡水看夕陽的率性而為裡;許是在倦極渴眠,站著就想直接睡去的任性耍賴中,許是在玩到忘記時間,差點坐不上最後一班高鐵而必須在車站緊張奔馳時......;而這一切,是因為是實際生活和人事,因為一份安全感。

但在部落格上,因為常常遇徬惶和矛盾,感覺應付不來,也不斷陷入迷思,所以到後來只能選擇用最真心和虔誠將想法訴諸文字,嘗試以最多智慧和最大理性記錄生命,雖然我是那麼真真但願天真和稚純永遠相伴,但這幾年心性確實陸續有了改變,理性和感性的位置果真移位了....。

以前我過日子很努力,寫東西很隨便,但現在慢慢翻轉成,寫東西愈越來越用心專注,過日子越來越隨性隨心,畢竟能力有限,在可見的未來,恐怕也會是這樣....

不知道這是不是你感覺的改變,我也不知這樣是好是壞,只能說,一路走來,始終願意堅持著的,仍是不變的初衷和一份真心誠懇,未來日子裡,在重建自己的心路歷程,也仍願珍視這我最愛的、屬於真純的區塊,但是,不免要懷疑的是,人們不也說了,人總要長大的嗎......?   ㄟ....粉難耶~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3 02:44

明知小巨蛋場地不好

牛兒還是去看了呢

真的值回票價

結果~愛上魅影~

傻傻(yymds) 於 2009-07-25 22:28 回覆:

牛兒:

我其實最不滿意的也是小巨蛋這場地,總覺得主辦單位噱票噱的誇張了些...

很多人愛提的水晶燈墜落那一幕,我一直不想說,原以為是為了一幕的效果所以要安排在小巨蛋,沒想到它竟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一段.....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錯字
2009/07/22 14:56

抱歉!我手寫我口,早上的留言寫錯字,貽笑大方了!

在此更正"phanton"為"phantom"

傻傻(yymds) 於 2009-07-25 22:03 回覆:

Lily 鼻要這樣見外啦,大家都會知道那只是一時不小心,

我其實也是常常這樣的說.....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hanton
2009/07/22 08:58
Phanton是我在歌劇院看的第一齣戲,在倫敦看的,非常震撼,之後又看了幾部,感覺都不如Phanton.現在又在此回味一次,餘韻猶存,縈繞心中,久久不去.
傻傻(yymds) 於 2009-07-25 22:01 回覆:

Nature Lily :

在倫敦看的,想必又更道地吧?!~

必是好戲,才那樣久遠不衰,而我們能躬逢其時,想來也是一種幸福呢~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彩俑
2009/07/21 23:42
其實,7/18我還看了微笑彩俑,見識到彩俑臉上那抹神秘卻寧靜的微笑,真的很迷人,我實在覺得那比蒙娜麗莎的笑還要美,特別是,你可能不知道,在二千二百多年前,那時佛教還沒有傳入中國,人們尚不知何謂佛陀的拈花微笑,然而卻在大漢盛世的的工匠、雕塑者手中,已然捏塑出那樣淺淡而恬然的笑臉,想來應是日日識見人們臉上的滿足和喜悅,所以手中成形再自然也不過....。

親眼所見,感動,那真是一個簡單平凡,卻絕對美麗的微笑....。

只是我從來覺的自己讀史淺,肯定寫不好,所以一直不敢說到這部份。今天看到聯合報蔣勳老師這篇文章,再歡喜不過,他真不愧是我最敬重的藝術大師,用著淺顯的文字,悠然的引介,就那樣自然而然的引領我們進入這深度知性的感性的世界。

我這週忙,沒力再發文了,就推薦這篇蔣勳老師的介紹。或者大家可以想想,我們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怎樣的國家社會?怎樣的領導治理者?

中國曾有歷代各種盛世,當時能,如何對照知識、訊息和民智如此充分開拓發展的現今,所謂選賢與能、天下為公,所謂太平盛世、長治久安.....,竟如此難??

傻傻(yymds) 於 2009-07-21 23:43 回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030441.shtml

蔣勳:千秋萬歲—永恆的微笑    【2009.07.21  聯合報】  
 
漢景帝劉啟的墓葬———陽陵在一九九○年代開挖,出土的微笑彩俑,引起了廣泛注意。一九九九年陽陵博物館對外界開放,如同迎接千禧年廿一世紀的到來,一尊一尊彩俑臉上淡淡的微笑,見證了歷史上「文景之治」四十年的和平、富裕、與民休息的美好時代。

閱讀歷史,有一種感慨,長達數千年,能夠被稱為「治世」的時代怎麼這麼少。

治世 讓人活得像人

「治世」的條件是什麼?———沒有戰爭,沒有飢荒,沒有嚴刑峻法,沒有苛捐雜稅,沒有政治上「被壓迫」的恐懼,沒有經濟上「被剝削」的恐懼,沒有人性上「被扭曲」的恐懼。

「治世」的條件也許很簡單,要讓人能夠活得像一個人,對生活充滿感謝,對生命充滿篤定的信仰。

陽陵出土許多「瓦當」———蓋房子時斜屋頂鋪瓦片,最前面一塊,擋住上面的瓦不滑落下來,那就是「瓦當」。一排圓形的瓦當,在屋簷下,是每一天回家抬頭都會看到的。漢朝人蓋好房子,就在瓦當上刻了心中的願望———千秋萬歲。

陽陵出土的瓦當,灰陶土燒造的,其實跟我小時候看到的民宅屋瓦很像。土角民厝,上面一排斜斜屋瓦,每當颱風來前,怕瓦被風吹翻,家家戶戶就爬上屋頂,用舊輪胎、石片、磚塊壓住瓦片。

瓦當也有固定屋瓦的作用,瓦當一垮,整排瓦都會滑落。

蓋好房子的人站在屋簷下,心裡很多感觸。像今天貸款買房子的夫妻,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很喜悅,負擔也很大。不知道這屋子能住多久?不知道貸款付不付得完?不知道會不會有金融危機?會不會失業?孩子會在這屋裡誕生嗎?孩子會在這屋裡長大嗎?孩子會在這屋裡結婚,又生出下一代嗎?一代一代都會在這屋裡平平安安過下去嗎?

治世 人民活得安穩

大部分人生活裡的基本願望其實很簡單,希望能平安過日子,希望日子能長長久久過下去。這樣一棟房屋,風吹雨淋,火燒、地震、水淹,能維持多久?能有一千個秋天那麼長久嗎?能有一萬年那麼長久嗎?

站在屋簷下的人,決定把心中「一千個秋天」「一萬年」的願望模刻在瓦當上———「千秋萬歲」,祝福這新落成的屋子,祝福自己,祝福一切的生命,每天都要看到這四個字,每天都提醒自己生命終極願望———「千秋萬歲」。

「千秋萬歲」也許是理解「文景之治」的重要通關密碼。

陽陵的「千秋萬歲」影響到整個漢代的文物製作,影響到兩千年漢民族的生命價值。陽陵裡出土許多爐灶、水井、倉庫、豬、狗、羊,這些在生活裡最平凡也最普遍的物件,沒有任何偉大特殊之處,卻是廣大百姓千年萬世賴以維生的基礎。

倉庫裡有五榖,井中有水,爐灶可以煮飯,狗看家,豬羊繁殖———人民心中的「千秋萬歲」不過如此。

治世 人民常常微笑

一個統治者的執政被稱為「治世」也不過就是滿足了人民心中這麼簡單平凡的願望。

因此人民的臉上有了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微笑。

(本文作者為聯合文學社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