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八:沙納諦~~
2018/06/25 21:25:01瀏覽347|回應0|推薦0

44.

完美主義的影響之一 :

為了完美呈現而無法停止,導致身心俱疲、情緒管理差、調節能力低落、人我相處緊繃,整個過程非常辛苦。

 

45.

完美主義的影響之二:

當遇多次挫折後,容易造成半途而廢、堅持力低、自信低落甚至自卑及社交隔離。附註:一和二的影響有可能在同個體上交互呈現。

補充:完美主義者這些特質特別明顯,而且會因這些特質影響日常生活及人際關係。要發覺自己是不是完美主義者,就從發覺有多少這些特質?而這些特質影響了你及周圍的人多少?整個過程是帶給你及他人身心快樂呢?還是痛苦?(完美主義者通常是後者)。

 

46.

務實主義的特質一 :積極正向。不論成功或挫敗,愉悅或痛苦的經驗都能夠付予正面的意義並從中學習。

補充:從挫敗中發現並淘汰會造成挫敗的因素。

47.

務實主義重知識、經驗及實際效應的特質,不僅讓調整應變能力增加更是提高實踐力及行動力的重要元素; 也是務實主義者能享受過程的重要推力。

補充:一個人的個性特質不會只是一種,通常是混雜的。且會因人、事緣、事件及當事者的當下心態不同,依當下的欲求(想要) 要及要影響些什麼?而選擇當時想要的特質呈現。如你的舉例,那些僅理論教導離欲、向於捨的當事者是務實的。但他們隨順自己的欲求而走,這樣的抉擇是有待商確的。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是朝向捨,而是得!

在這幾篇的文章中,所提及的完美和務實是提供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去觀察自己的特質:了解自己進而能學習調整自己。且要切記勿用這些來評論他人,因為不僅會引發衝突更會影響自己的身心平衡,失去了身心改變的意義!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八: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28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