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談戀愛了】
2007/03/07 22:33:39瀏覽3420|回應23|推薦159





    我認為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關係於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對一位女孩而言更是如此,因女人比男人更重視愛情。
    所以從女兒滿三歲那年開始,我就為她們將來的婚姻禱告,
    等她們十二歲、進入青春期時,我就開始戀愛婚姻的教育。




    為什麼要這麼早開始?因為青少年情竇初開時須打好基礎,
    利用許多新聞、電影、小說等別人的故事作開放性的討論,
    讓正確的婚姻愛情觀在孩子心中逐漸形成、避免教條規定,
    若等到她們受到社會、媒體歪風的誤導,再糾正已來不及。




    我建議孩子談戀愛時要注意三件事,一是到讀大學時再談,
    因複雜的感情問題,是需要成熟的心理狀態才能處理好的。
    二是不要一見鍾情,能夠做好朋友的,才有可能作好情人;
    三是信仰相同,不同的信仰產生價值觀迴異,會造成困擾。




    孩子在觀念上蠻認同我講的,但是我擔心外面男生的追求,
    所以禱告主在她二十歲前,都不要讓有吸引力的男生出現;
    結果主真保守,在大女兒大二前,所有追求者她都不動心,
    直到去年她大二了,才神秘兮兮地告訴我,她有了男朋友。









    這男孩全家與我們同在一間教會聚會,和女兒認識六年了,
    他們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彼此分享學習,他非常照顧女兒。
    爸爸以前曾說他們遲早會在一起,果不期然就擦出火花了,
    女兒得意地問我,三個條件她都做到了,我應該祝福她吧?




    這男孩是我們看著長大的,與他的父母也熟,全家都愛主,
    他姐姐及其男友恰是青少契的輔導,會從旁協助叮嚀他們,
    牧師知道後也約他們吃飯,教導他們應該注意的分寸拿捏,
    雙方父母也常交換意見,因著信仰一致,大家都樂觀其成。




    可是我們仍然將此事放在禱告中,因為不知主的心意如何?
    我說主若是祢的心意,就保守他們好好在一起、直到結婚,
    若祢另有更好安排,就讓他們早早發現不適合、平和分手,
    到如今快一年了,他倆在各方面都有進步,感情也很穩定。




    但我仍有隱憂,就是他們還是太年輕,男孩子也才唸大二,
    距當完兵就業還有長長的四年多,時間拖太久怕夜長夢多,
    我就發現當年的三點建議仍然嫌不夠,趕緊再補上了一條,
    最好等到適婚年齡才謹慎地選擇合適對象,婚後再談戀愛。









    因為孩子們都是在教會長大,與弟兄姐妹相處機會非常多,
    藉著平日往來在了解兩性差異、相處方式上都能有所學習,
    教會也經常舉辦兩性交友講座,輔導會帶他們讀相關書籍,
    所以應該比較沒有空虛寂寞、或是對異性好奇等問題存在。




    這新的一條建議對姐姐已然來不及,但妹妹聽了深有同感,
    她說她自己排了許多計畫,不想浪費時間談沒結果的戀愛,
    短時間的甜蜜換來的感情創傷,還得花許多心思時間處理,
    將來她心儀的男生也將清楚自己目標,可與她攜手並進的。




    她不但勸姐姐要放慢腳步,多騰些精神來規劃自己的前途,
    也將我這四點建議提供給同學參考,卻被同學取笑她迂腐,
    她也不跟她們爭辯,只慶幸自己有受教導、不致隨波逐流,
    我也慶幸擁有一個蒙祝福的婚姻,能給孩子好的學習榜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7913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6/01 15:35

我家的男孩開始談戀愛了..

不過男或女都是讓父母擔心的

總希望他們不用受苦的

但是, 有些時候 我們真的得讓他們有

自己的生活...

您的三點提醒可供參考的

謝謝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5/20 19:55
祝福你們 一家人相繫相依 幸福美滿

仲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相同信仰相處真的很重要
2007/11/15 17:13

我們家主任是個不可多得的好人材,且為虔誠的基督徒,

在上個星期和他女友分手了,令我驚訝,因為他們交往至今也才過了兩個月。

但他跟我說了他們相處上的差異,他在他的信仰中所學到的是如何與人和善,

做人謙虛待人有禮,做事謹守分寸。但他之前女友卻是標準的新人類。

和他相處相當沒禮貌,不懂尊重他人,但照她的說法是這樣才真誠呀。

久而久之,主任為她著想,她卻覺得是理所當然,而不當一回事,

到最後,主任沒辦法了,該勸的該教的都試過了,還是沒法,

不適合只好提出分手了,但女方此時才了解他的好,一直回過頭來找他。

但真的真的~為時已晚了。不能說女生不好,只是有時不同信仰上的觀念

會有些差異,也因此早點放手讓她去找新的對象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至於我的話~~不用說了~~我還在深海中游著泳~很難探出頭來呼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婚後再談戀愛
2007/11/09 22:16

<等到適婚年齡才謹慎地選擇合適對象,婚後再談戀愛>

沒有相處怎知個性不合?如果婚後又合不來,那是要離婚還是要繼續這段婚姻

有時太過保護,反而無法成長.沒有遇到問題,又怎麼會處理問題呢?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7/03/16 15:37

讀後,雖然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也不由得由衷地祝福這個家庭。

泥土敬白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魚貓
2007/03/13 10:14

說的有道理

像魚貓這樣

會寫會畫又會交朋友

生活多麼充實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3 08:49

真的。

適婚年齡前真的不要太沉醉於愛情世界,
要好好想想自已的未來,努力學習…
這樣可以免去太多沒有結果的情傷
也能…為將來肯定奠定基礎。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2 19:57
回 小豬:
謝謝你,希望有給你幫助。

回 彥琳:
我後來才發現二十歲還太早,所以加了第四條,但你知道要維護起來多難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月說得好
2007/03/12 08:17

但關於「讀大學時再談戀愛說實在的,大一或大二談戀愛,我都覺得太早了。因為太年輕,沒定性,將來一進入社會很容易就變心了。

不過,現在的小孩風氣開放,聽說我們這裏的美國孩子一上高中,開學不久就有一個叫「home coming」的活動,男生要去約一個喜歡的女生,雙方穿得很正式(男穿西裝、女穿禮服)約會(去學校體育館跳舞)。美國人認為這是一種「社交學習」,可是很多東方父母都「提心吊膽」,怕兩小無猜真的擦出「火花」………。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3/11 23:07

為小豬來這裡學習這一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