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在永恆之門
2019/03/14 20:54:27瀏覽1387|回應7|推薦60

 

***──── 梵谷─在永恆之門 ────***

                                    At Eternity’s Gate

 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演員:威廉達佛/邁孜米克森/奧斯卡伊薩克

 

梵谷對到訪的神職人員說,我父親是牧師,我自己也從事過神職。我知道,耶穌在世時是默默無聞的,人們開始談論他是在他死後四十年的事。而我自己,相信欣賞或懂得我畫作的人,如今還沒有出現,他們可能還沒出生。


這個說法可真是妙極,也對極了。在梵谷有生之年,他從不為他同時代的人所接受和了解。他一生只賣出過一幅畫,還是他弟弟買的。即使曾經和他十分友好的高更,也對他的作品諸多挑剔。高更嫌他作畫速度太快,勸他應該以理性慢慢的作畫。他們之間的畫風的確相當不同,高更在筆觸上是理性十足的平塗,反過來看看梵谷,畫面的色料塗抹得既高又厚,高更說他的作品簡直像雕塑一樣。


可不是嗎?那麼厚的顏料,凹凸得十分明顯,猛然一看顯得任性又粗糙。而且作畫速度簡直像是迫不及待似的。他生命的最後階段,在法國南部的亞爾總共住了75天,卻畫出80幅作品,一天完成一幅,簡直是在拼命。可能內在的熱忱和感受逼得他無法悠哉遊哉慢慢來,也可能他自己內心有份自知,時間不多了,不得不快馬加鞭。而究竟這份迫切感來自什麼?在今天,我們也只有猜測的份了。


梵谷在法國南部的亞爾,幾乎沒有朋友,沒有人願意搭睬他,大家都覺得他与眾不同,甚至對任何人都有種威脅性。於是正規的人盡量遠離避開他,頑劣的人就找盡機會捉弄他。梵谷是孤單的,他的寂寞迫使他更專注於他的畫作,連他自己都說,他覺得他大概快瘋了。而村裡的人更是秉持這樣的看法。


當地的神職人員訪問他,只為轉達村人的聯署,希望他不要再回到當地。可能因為酗酒,他被送到醫院裡療養,最終被送進精神病院,因為他連自己的耳朵都可以割下來送人。以前有一說是為了送給一個他喜歡的妓女,也有說是要託人送給他弟弟。不論怎麼說,都絕對不是常人會做的事。


高更最後雖然和他意見不合鬧翻而離開了,對他的了解還是比別人多些,他們曾經相約要共同努力於開創新的視野、用新的繪畫技法,掀開一場繪畫革命,期望創作出前所未見的畫作。志趣相投的朋友是重要的,有了共同的理念,就有共同努力以赴的目標。即使分道揚鑣了,還是各自依著共同的願景努力。


以梵谷為主題的影片相當不少,因為他的生平近乎傳奇,很能吸引一般人的好奇和興趣。但是各個影片拍攝的手法相當不同,有像動畫的、有像拿繪畫作品連續接連起來而成的,而這部算是很正統的電影拍攝方式。畫面拍得十分惟美,每一個鏡頭都可以單獨成為一幅畫作。背景的風景色調、樹影、天色,如同畫出來的一樣,很給人視覺上美的享受,而且絕對符合梵谷的風情。


電影的內容,多半根據梵谷平日的書信來敘述,正可以多說說他內心的感受。梵谷自知不受人歡迎,也知道當時他的畫風得不到別人欣賞的掌聲,但他堅持自己的看法,也堅持以自己領會的畫法作畫。

在孤獨自處的時刻,他說,他內在有股力量,能夠看到別人所無法看到的,但他願意幫助別人也看到那份美。至於在執筆作畫的當下,他重視的是自己与永恆的關係,並不在意時下批評的是好是壞。很顯然的,現實世界無論多麼冷酷,他生活有多麼貧困潦倒,都影響不了他既定作畫的意願。

從外表看,梵谷近似癲狂,然而細讀他的書信,讀者應該也可以領會到,其實他很有自知之明。從第一段他對神職人員的自述,就表現得清清楚楚,他了解他的現世絕對孤獨,而他仍願意走那條孤獨困苦的人生之路,不願討好任何人任何畫派,因而偏離自己的既有認知和堅持,那份明知其艱苦卻仍願全力以赴的精神,才真讓人敬服。


幸而梵谷有個始終支持他的弟弟,不但對他鼓勵連連,每個月還會支助他250法朗的生活費。但是梵谷一拿到錢,最重要的支出卻是買作畫的顏料,至於麵包,他可以自己畫出來解飢,這可是真有其事,不是說笑的。梵谷自認為,就是要有那麼一點點癲狂,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


主角人選是位絕對算不上帥哥型的大牌資深演員,戲齡已有四十多年,演技當然是令人擊掌。他今年已經六十出頭,演譯起三十七、八歲的梵谷,竟然並不唐突,可見當年梵谷的生活糟到什麼程度,經歷了生活中多少的風霜。而男主角臉上的每根皺紋好像都有表情,都會加深他說話的力道,讓人因之而嘗試更深入地了解梵谷的心情和想法。這該算是最棒最成功的一次選角。


最後,梵谷在田野作畫時,兩個青少年跑去對著他的肚子放了一槍,還央求他別跟他們的父母講。也有的說是附近一個精神狀態不穩的年輕人跟蹤他而放的槍。最初的故事是說梵谷自己在田野裡對準自己的腦袋開了一槍自殺。哪一個說法是絕對正確的?這麼多年前的事,似很難解。如今的說法多偏向於前者。


由這件事很明顯可以看出梵谷在當地的人緣。然而事發之後,當梵谷用手捂著流血的肚子,踉踉蹌蹌從遠遠的田野走回住處,別人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是誰對他放的槍?他卻信守地硬是不發一言,只說:「不要責怪任何人。」大約兩天之後,梵谷因傷勢嚴重,永遠從這個世界消逝了。他生活中所有的苦悶和孤寂到此都衢無聲息地嘎然而止,他所有的缺乏和失意對他而言都不再重要。而我們這些所謂正常的凡夫俗子,想要再多看幾幅梵谷天旋地轉子夜星辰的畫作,或稻田上疾風掃過、群鴉亂舞的畫面,或是亞爾地區岐屈拗牙低矮的橄欖樹叢,也就再也沒有可能。


他短短三十幾年的生命,竟能發出如此強烈炫目的光彩,不能不說還真是一份傳奇。只可惜他早了一個世紀出現,一百年前的人對藝術都還那麼循規蹈矩地亦步亦趨,還對畫面上的形与色都按步就班地小心酌摩探索,不敢超前太多,也不敢過於大發宏論,以免遭人訕笑排擠。哪像安迪沃荷幸運的在有生之年,就因為他的特立獨行而讓同一輩人拱在手心裡,盡享富貴榮華的生命。

當然這只是在說一種現象,絕不是將他們的作品來個等量齊觀的比較。


一個天才的出現是世界的光彩和幸運,然而在他自身而言,未必就能享有那份光環所帶來的一切,也未必能得到該有的賞識和理解。無論哪一次觀看梵谷的生平故事,永遠都是「心痛」這兩個字。儘管我們都知道,他的作品已然登入了藝術的「永恒之門」。


順便一提,梵谷過世之後沒幾年,他弟弟也去世了。梵谷的弟媳費了不少心力,到處搜集一個當時沒沒無聞畫家散落了的畫作,也是絕對不該被忽視的幕後貢獻,否則我們今天是否能夠如此全面的認識梵谷欣賞梵谷,可能都大有問題。

<在戶外作畫寫生>


<割下了自己的左耳>


<不是帥哥型的資深演員威廉達佛,以此片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並已獲今年奧斯卡提名>

<個人倒是非常傾倒於這樣的氣質>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5143113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7 17:12

錯過了這部片, 好可惜! 看了ynn的介紹, 總算可以彌補一些~~

Line上朋友傳來Don Mclean唱的Starry Starry Night, 真是好聽, 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歌, 但不知道是紀念梵谷之歌~~

ynn600(ynn600) 於 2019-04-27 21:24 回覆:

我到現在才知道. 原來還有一首歌來紀念梵谷, 人世還不是無情的.

只可惜梵谷有生之年所遭遇到的都太無情了.

最近正在上映的 "上流世界" 也很不錯. 只是涉及政治太深, 不是我能說得清楚的.

所以不會寫 "觀影閑情", 茉莉有空倒可以去欣賞.^-^

ynn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16:57

明天-3月20日, 是梵谷129歲冥誕.

讓我們一起唱首生日快樂歌, 看他是否能夠聽到.

至少至少, 讓他知道如今他是多麼受人歡迎喜愛.

ynn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21:14

藝術家和潦倒,之間有一些奇妙的關係

好像腦滿腸肥就無法以生命來創作

不過他們還算幸運,死後還算一枝獨秀

現在這個年代什麼都多,連藝術家也太多

ynn600(ynn600) 於 2019-03-29 23:17 回覆:

藝術家多數潦倒, 都是身後榮華. 那些得現世好報的, 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已.

當然, 這可能跟藝術家太多了也不無關係, 現在的新藝術, 有很多只不過是耍噱頭.

弄點新名目就叫它藝術, 把藝術看得太廉價了些.

傳統的說法是, 因了藝術家的痛苦, 我們後人才能領略欣賞到真正的藝術之美.

好傷心的說法. 如果想要一生快樂順遂, 或過得腦滿腸肥, 的確不能選擇藝術為己業.^-^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08:13
畫家的幸運除了作品被多數人接受之外,還在於在世時作品被接受,而這若不是自己個性上能善於自我廣告或毛遂自薦(self-promotion,如安迪沃荷),就要有知名人物大力舉薦。遺憾的是,梵谷在世時兩者皆無,然而,畢竟梵谷還人死留名,不知古今中外被埋沒的大畫家又有多少?

題外話,演員保養得當,一點都不像60歲。

感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9-03-29 23:05 回覆:

真是, 從事藝術創作的人, 除了一本初衷之外, 能夠把握的實在不多.

有人很擅於人際關係, 在自己在世時就享盡名利. 有人就落魄終生.

但我寧可相信時間是一把篩子, 除非真有品質, 最候還是敵不過時間這一關的篩選.

當然也有被完全辜負的藝術家, 有好作品卻完全不為人知. 那麼就歸咎於命運吧!

這個世界, 總鼓勵每個人要盡心, 要努力以赴, 但是如果命運真是違逆, 又奈何?

藝術家一生, 如果能夠靈感源源不斷地創作, 相信也已享受了別人體會不到的快樂?

祝福吧 ! ^-^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03-29 23:09 回覆:

男主角最後一張照片, 拍得很不錯, 可能是燈光打得好的關係.

實際上他在哪部片子裡都皺紋滿面. 在這部裡尤然.

可每條皺紋都會說話, 讓觀眾看到的不是老, 而是演技. 好欣賞 !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19:28

一月二月連看了兩場電影 這麼好看的電影我竟然錯過了

梵谷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位畫家 可能是因為他敢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

這和今天的年輕人在舌頭上穿個孔掛顆鈴噹也沒什麼不一樣

從來不記他的大名 但是我很喜歡他演的片子

英倫情人裡缺了姆指的情報員

架著A6闖入者被擊落的飛行員

想不出還有誰能比他更像梵谷了

ynn600(ynn600) 於 2019-03-18 10:31 回覆:

哈哈, 這樣看來記不住他名字的人還真不少, 可能他多演配角. 

看他電影, 雖然承認他演的不錯, 當然不及湯姆克魯斯那樣一見難忘.

如果再年少一點看到他的電影, 保證會倒背如流,

連 "古里古怪屁股" 的名字都應時而生, 他的畢竟沒那麼複雜.

在台北, 長春戲院還在上演. 我也覺得這次選角是最像梵谷的一次.

他演得不慍不火, 並不給我們梵谷像個瘋子的印象.

梵谷可能本身並不那麼癲狂, 只是習性沉默, 不善与人哈啦,

而他的眼神可能隨時都像會看透一個人的內心, 所以讓人對他卻步不前.

如果梵谷本人站在眼前, 我們的反應會是什麼? 說不定和亞爾村民不相上下?

如今是因為我們知道他是個不世出的大畫家, 所以才那麼有愛心地袒護他吧?

人類很多地方並不可愛.^-^

ynn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05:33
謝謝您對梵谷的介紹下!幾年前遊阿姆斯特丹時,還特別前往參觀梵谷博物館。誠如您説的,每次讀他的生平都會有心痛的感覺!
ynn600(ynn600) 於 2019-03-18 10:48 回覆:

去到阿姆司特丹, 當然是不能錯過那個機會. 就像到巴黎, 不能錯過橘園美術館一樣.

台北史博館前幾年曾經展出過梵谷去巴黎習畫之前的作品, 風格相差甚遠.

所以再有才華的人也得有廣為觀摩的機會, 才能啟發內在的潛能.

再一方面, 從這部以書信為內容的影片裡, 我們看出梵谷的喜愛思索,

也正是這份思索和認定, 讓他堅持了自我的畫風.

雖然不得不說, 最後得梵谷真的有點癲狂了,

一個被所有人屏棄不理的孤獨寂寞, 加上亞爾燦爛的驕陽, 梵谷受傷了,

卻也因此成就了那些偉大的作品. 藝術家的痛苦經歷, 總換來我們欣賞者的福氣.

是不是, 還真殘忍 ! 每一項偉大作品的成功, 似都難得離開這條鐵則. 都是心痛.

ynn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8:47

常見到這位演員,認真演戲卻讓人叫不出名字的演員。從劇照卻完全認不出是他。尷尬


ynn600(ynn600) 於 2019-03-16 22:30 回覆:

我也是這次才查出他的大名, 以前看過他好幾部片子, 很有一股氣質, 印象深刻.

據說年輕時他多演配角, 紅不起來, 也不意外, 演員多數都得靠臉吃飯, 

而男人到了某個年紀, 誰不是滿臉皺紋, 這時候就是真正考演技和靠氣質了.

記得演星際大戰出名的那位帥哥哈里遜? 看他的近照和年輕時簡直兩極化.

歲月對人還是滿公平的, 只要一老, 就沒什麼美醜之分.^-^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