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商怎麼來的?(美國《世界日報》)
2015/01/28 02:32:23瀏覽1254|回應2|推薦29

(原刊載於2002年11月29日美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補記:去年(2014年)讀了一篇短篇科幻小說Flowers for Algernon》(1968年改編拍成電影Charly,中文譯名好像是《落花流水春去也》),裡面提到智商其實像是一個量杯,量杯大表示它可以裝很多東西,量杯小表示能裝的東西比較少,但是如果不裝入東西或是不裝滿就沒有什麼特別意義,這個觀點可以給過分強調智商的人做參考.

原文:

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智商﹐曾經風行一時﹐近年來雖因它的種種缺陷﹐例如它無法分辨一個人的文化背景和生長環境對智力測驗的影響﹐而為教育界所詬病﹐但是當父母向他人吹噓自己兒女的聰明時﹐它還是最常引用的指數﹐聽的人也很難反駁。

智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要回到十九世紀的英國﹐有一個名叫格爾敦(Sir Francis Galton)的人﹐他是著名的達爾文的親戚﹐基於嫉妒想要發明一樣可以跟《 進化論》爭鋒的理論﹐著手研究智力的來龍去脈﹐他認為智力是靠遺傳的而且是可以衡量的﹐於是挑選了一群聰明的和笨的人﹐測量他們家人的眼力﹐反應﹐甚至皮膚敏感度﹐想從這些數據中找出能和智力相聯的結論﹐這聽來雖可笑﹐但是這就是智力測驗的起源。

後來法國政府鑒於大學教育效果不彰﹐認為治本方法是提高入學生的素質﹐聘請心理學家比內(Alfret Binet)研究對策。一個小孩隨年歲增長﹐逐漸能解答越來越複雜的問題﹐比內根據這個常理就找了一大群小孩來考試﹐然後將每一歲數的平均得分當作那個歲數的《 心歲》(mental age)以別於《 年歲》(chronological age)﹐心歲高於同年歲的人學校功課自然較好﹐用這方法來甄選學生效果果然不錯﹐智力測驗因而廣為流傳。

一九一六年加州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特門(Lewis Terman)將它改進成易懂易行的《 史丹福比內智力測驗》(Stanford-Binet Intelligence Test)。舉例說一個八歲孩子有八歲心歲﹐他的智商就定為一百﹐一個八歲孩子但只有四歲的心歲﹐他的智商是四除以八再乘一百﹐那就是五十。這計算法用在小孩時似乎合理﹐但是一個五十歲的大人﹐如果只有二十五歲的心歲﹐並不表示他的智力只有常人的一半﹐但他的智商卻只有五十。為了解決這個缺陷﹐後人依據分析數據的結果替每個年齡定一個基數﹐測驗得到那基數的人智商就是一百﹐得分超越或低於基數的人則照比例給智商﹐這就是今天通用的智商計算法。

第一世界大戰美國徵召百萬人從軍﹐急需大批軍官和技工﹐沒有時間慢慢甄選﹐只好求助於智力測驗﹐委託爾克斯(Robert Yerkes)設計了兩套試題﹐一個是《一軍》(Army Alpha)給懂英語的﹐另一個是《二軍》(Army Beta)給文盲或不懂英語的。得最高分的送去軍官學校受訓﹐得最低分的送回家以免在軍中礙手礙腳幫倒忙。這智力測驗雖然不見得正確公平﹐但是臨急應變也算結決一件大事﹐更使智商的用途廣為接受。

智力測驗不斷改進﹐目前最通行的起源於魏徹斯勒(David Wechsler)設計的﹐也是兩套試題﹐一套給小孩﹐一套給大人。智力測驗主要探測性向和推理能力﹐但是難免牽涉到常識﹐文化經濟背景不同於「 正常」(即非主流的意思)的人一定吃虧。十九世紀的法國申請入大學的人家庭環境類似﹐所以效果不錯﹐即使今天在文化成份單純而且幅員不大的國家像是日本﹐問題也比較不明顯﹐但是美國是個開放的大熔爐﹐社會各階層臥虎藏龍﹐智力測驗的缺陷因此不隱彌彰﹐只是目前尚無解決之道。

人類不斷進化﹐一般人的智力測驗得分越來越高﹐智力基數也只好跟調整﹐根據報導目前的基數比四十年前高了百分之三十。想想看﹐如果智力基數從來不變﹐今天的人豈不都成了天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0486787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6 14:42
我看到那個"最低分者送回家,以免在軍中礙手礙腳幫倒忙。" 笑了出來,我沒有高智商,但是會是考個最低分的被送回家,那種的"小聰明"!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27 01:05 回覆:

那自然是你的玩笑話,從你的留言可看出你的「聰明」不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商怎麼來的
2015/05/08 06:21
謝謝分享。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5-08 06:55 回覆:
不客氣,還請常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