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步步腳踏實地
2018/07/17 07:00:00瀏覽1235|回應0|推薦33

  

一步步腳踏實地

慈濟醫院開始興建,上人也開始走訪各家醫院「取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原本需三年才能完成的工程,眾誌成城,竟提早九個月完工。提早完工亦喜亦憂,憂得是醫院一切前置設備無法及時到位,醫院不能白白空置?考驗再次挑戰著上人的智慧。上人要醫護人員舉辦半個月的義診,不收取任何費用,醫護人員可利用這段時間,熟悉作業,使醫院運作盡快步上正軌;另一方面,也可推廣慈濟醫院的理念,造福病患。

當時掛診的民眾達千人之多,兩周下來,來自全省應診人數有七千多位。醫院免費支付的醫療費用達三百多萬。十幾天的義診,慈濟醫院獲得民眾由衷的感謝和認同,對醫護人員更是莫大的慰藉。兩周的辛勞及三百多萬元的醫療支出,換得了無價之寶的好名譽。

醫院開始運作,上人放棄了所有大小醫院實施了多年的保證金制度,一切以救人為先。慈濟醫院是第一家不收保證金的醫院,這項做法當時受到社會各界大力贊揚。進而促使後來臺灣各醫院廢除了這項不人道的制度。受到上人慈悲精神的感召,慈濟人紛紛加入醫院當志工。以至於慈濟醫院成了培養慈濟志工的「道場」。到醫院當志工,可學會放下自我,體恤別人。

因慈濟花蓮醫院地處邊遠,醫護人員短缺,上人決定辦護專及醫學院,自己培養一群有慈悲心的醫護人員。有人提供一塊未經開發的處女地,風景秀麗,清澈潭水映照著碧綠上林,上人贊嘆:這地方真是美啊!但我們不能為建校,而破壞了這麽美的自然環境。

手捧《考驗》,一頁頁地讀著,一次次被上人的大愛及超智慧感動,也讓我明了慈濟是如何在五十二年的人生長河裏,在一位出家弱女子的引領下,從三十位婦女每天捐五毛錢的竹筒歲月開始,到籌建慈濟醫院,興辦護專及醫學院,到成立大愛電視臺,推動大陸賑災,國際賑災。慈濟志業就是這樣迎向艱難、一步步腳踏實地往前邁出的。(《考驗》讀後感之二)

一步步腳踏實地 刊于 07-17-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3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