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的「身懷六甲」
2018/06/28 07:00:00瀏覽1239|回應0|推薦33

啟發良知的兒童班            

在馬尼拉,被慈濟救濟的每戶人家,每個月都會到慈濟領一次救濟品。他們出門時會把孩子也一起帶來,因家里無人可看顧他們。到了慈濟,來到一個新的空間,這些放飛的小孩,興奮到橫沖直撞、亂蹦亂跳。

有位資深的志工見了,擔心他們會出意外,就把他們叫到一起聊聊天及講點小故事。後來受到啟發,就把這些小孩集中起來,一起上課。每月一次的小孩成長班,就這樣順理成章地誕生了。

這些受救濟的皆是困難戶,都是住在貧民區裏的窮苦人家,當然這些來自貧民區的孩子會比較亂,志工老師不但教他們要文明禮貌,要尊敬父母長輩,更教導他們要愛護地球,做環保。課程裏老師常邊講述故事,邊把情節演出來,這樣更吸引小孩的專注力。

有些家庭小孩多,個個都想來參加兒童班。但為節省車資,他們只好輪流來,母親一次只能帶一個,因小孩是坐在母親的雙腿上,不用付車資。有一位母親分享,只要是上兒童班的日子,仿佛要遠行,她家的小孩定興奮到很早就醒來,並迫不及待喊醒母親。

另一位母親說他們勤做環保,每月一次的慈濟日,會帶同一大袋塑料瓶來捐給慈濟,但必須天蒙蒙亮四點就出門,因攜一大袋,體積大,集車不讓帶上車;但如果是四點,坐客少就允許他們帶上。

一位母親分享:本來這個小女兒是家裏最叛逆、最不喜讀書、最傷腦筋的一個,自從上了兒童成長班後,變成家裏的「家長」,哪一個出錯,都逃不過她的法眼,耳提面命馬上指正。

五月恰逢母親節,老師們為了讓小朋友們能深刻體會母親「十月懷胎」的辛苦,在教學中加入一個「懷胎」課程。把大大的皮球塞進每個小朋友的上衣內,讓他們身體力行也懷上一次。並吩咐他們要小心照顧好自己肚裏的「小寶寶」,千萬別讓他掉下或撞到。

整節課程裏,從學手語、舉手提問、吃點心、掃地、洗衣、上菜市,並在布包裏放個沉甸甸的椰子,讓「身懷六甲」的他們提著走。一番親身感受後,定能大大啟發孩子們的良知!

图片取自慈济网

「啟發良知的兒童班 刊于 06-28-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52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