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拉威危機何時了/逸萍
2017/09/07 07:00:00瀏覽761|回應1|推薦37

      馬拉威危機何時了

相信每一位住在菲律賓,不管是華人還是菲律賓人,都心繫戰事爆發至今已整三個月的馬拉威。那裏的百姓依舊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而哪裏有災難,那裏就有慈濟。慈濟連續送了三個貨櫃的衣物到馬拉威難民營,營地的回教徒們見到慈濟送來全新的衣服都好感動。

其中有個貨櫃陰差陽錯竟放入六大箱胸罩,意料之外,這無心之失卻讓難民營里的婦女們雀躍萬分。烽火連天,這些婦女們當時逃出時就只有身上的衣服,顛沛流離三個月,連溫飽都談不上,那還敢奢望買內衣。這是身處安定繁華都市的我們感受不到的,也體會不了她們手捧救濟品的喜悅。慈濟得知後,趕緊再送一整個貨櫃的內衣到馬拉威。

八月二十六日、馬拉威回教婦女代表(Jehanne)特意來慈濟道謝,感恩慈濟應急的救濟品溫暖了難民苦難的心。而我一得知有来自拉威的婦女代表,机不可失地赶往慈济,我也想親耳聽聽来自戰區的亲身講述。

述說中好幾次她都哽咽到眼含淚光,她說現在馬拉威最需要就是能有幹凈的水可飲用,很多人得了皮膚病皆因飲了不幹凈的水。很多民宅被恐怖組織佔據,當他們逃离後,屋宅被洗劫一空,只剩個空殼。她説自己是不幸中的萬幸,子彈曾從她頭邊疾飛而過,她們家也被佔據,萬幸屋子沒被燒掉,因可清楚見到恐怖分子曾把客廳當營火地。

她說現在就是能重建家園,但也無路可行。曾經的道路被炸得瘡痍滿目,現就指望政府能來為他們鋪路。

自發生戰事後,很少救濟品送抵災區,即使是政府救濟品也是寥寥無幾。馬拉威是回教城,對教徒都相當嚴格,曾經的馬拉威是個很平靜的城市,現已被戰事毀得哀鴻遍野,而武裝分子手中還有很多人質,其中有很多是小孩。

戰事在慢慢縮小,馬拉威的百姓也蠢蠢欲動想自食其力,想燒烤點食物出來賣,但苦於無大米、無本錢;而婦女們希望能有台縫紉機,這樣她們可縫些圍巾之類的衣物,賺點錢。

在離開前,Jehanne一再感謝慈濟給予馬拉威無償的捐贈。而慈濟的後續救濟工作正在進行中,望大眾同伸大愛之手,陪伴南部難民共渡此生最難的一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844558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23:52

好感動

最珍貴的人性就是慈悲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