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拒絕乖乖讀書升學的年輕歲月
2012/07/06 22:56:43瀏覽5382|回應65|推薦171

引用文章我的年輕照片故事—那些年,我們都是帥哥、靚女(小豬老師版)─感謝榮獲電小二推薦

這次部落格百傑打了兩個月,打得人仰馬翻、慘叫連連,競賽結束,打團體戰的人突然放鬆,開始想當年,老照片紛紛PO上社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隨寫人老師率先提出建議,乾脆大夥兒都來寫一篇「那些年,我們都是帥哥、靚女」,當作UDN的第三度牽牽手活動,也讓這次百傑活動,有一個充滿「回憶」的ending。要牽牽手當然就得一拉五,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死黨仇人都別放過,當然好朋友也不能忘。被小豬老師拉到,開始從參賽者擴張到UDN的格友啦。

民國70年代(1980年代)恰好經濟奇蹟造成股市開始狂升的年代,環境變好、相機普遍,同學都說我上相(就是看到照片說好看,看到本人...就說你很「上相」),結果開始搞自戀瘋拍照,留下一堆我媽看了猛搖頭的年輕回憶。決定與眾不同,PO些不正常照片,也代表年輕那段拒絕當乖乖讀書升學好小孩的歲月。

別想太多,我可沒當太妹,不抽菸不喝酒、不跑舞廳不搞霸凌,連男朋友都沒交。雖然讀五專,但學校課程排的跟國中一樣,整天排滿課(週三、六半天),專一到專五從沒改過,基本上還是乖寶寶從不翹課,只是也從沒乖乖考高分過,五年10個學期,每學期總要當個一兩科補考重修一下,唯一All Pass的學期,就只有專五下學期(笑話,都要畢業了,誰還要回學校重修補考,拿了畢業證書快閃)。

五專的好處就是社團、活動超多,各科系也都會舉辦比賽,適合不愛純讀書的學生。以下只PO拿到第一名的照片。當時是民歌年代,國貿科也辦民歌比賽,這是在專三(1986.3.27)時的比賽照片,直接在教室內清唱,厲害吧(全班都女生,沒人會彈吉他)。

雖然大家都知道我是英文白癡,但是畢竟讀國貿科,當時英文還是得修一堆會話、練習...課程,還有英語話劇比賽,我們演的是茶花女(當然主角不會是我啦誰理你),死背活背台詞至少也演得有模有樣,服裝、道具也不輸人,自然拿回第一名囉。(專四1986.12.11()

說到舞蹈比賽,這就得大書特書囉,學校每年要辦一次全校班際舞蹈比賽,專一到專四每班都要參加,我們班上有一位舞蹈高手-庭葦,會跳會編舞,打從專一到專四,不論是民族舞蹈還是啦啦隊舞,都拿下全校總冠軍,這是專四時的造型(庭葦設計造型,我們直接去迪化街剪布,給人縫製,亮片自己縫)(1987.06.15.)

學校活動外,最愛暑假、寒假參加救國團的活動,從虎嘯戰鬥營、南橫健行隊、蘭嶼參訪團...至少有10個吧(一個暑假最多到3個),這是后里騎射隊時(1987.07.16.),之後第一期后里騎術隊又去參加。

冬令營還跑到台東騎自行車長征花蓮,在大陡坡騎到腳軟倒地。(1988.02.03~06.)

回家休息兩天,緊接著參加阿里山二萬平高寒地考驗營(1988.02.09~12.)

最難報名的就是海上戰鬥營,學校只有一個名額,每次都從年級高者優先錄取,所以啦,人家忙畢業就業、升學,我仗著專五搶到這個名額(全校暑假夏令營名單一出來,就只我一個專五還參加三活動的)。人生苦短,出社會後再參加救國團的機會不大,當然先玩再說。(果然出社會後,再也沒機會參加救國團的活動了。)

 民國77年是台灣經濟最繁盛的時期,全面開放證券業成立,股市狂飆,社會繁榮,當時隨便找都有工作,只要肯努力職位就能往上爬。證券業薪水獎金也豐厚,當時洗髮只要100元,幾乎人人上髮廊,瀏海一個個比誰翹得高,每年都要出國玩一趟(1989年冬季去日本迪士尼樂園)。直到79(1990)年經濟泡沫、股市崩盤,台灣開始走向衰退之路。

 

 一講到年輕歲月,別人努力讀書,我努力享受青春,現在人家可以輕鬆生活享受財富、安養天年,我嘛身無分文,還不認真賺錢,未來堪慮。所以人各有命,努力讀書的人,看了應該會心裡舒服些。不過如果問我人生重來,我會不會選擇努力讀書?我現在會回答,個性還是一樣很難改變,但是李登輝時代末期,我不會選擇對政治及社會不關心,忙著自己賺錢,讓國家繼續沉淪下去。

謝謝大家看我的年輕回憶錄啦!

(1988.06.10.)

音樂是我專一打工時最喜歡的老歌,賽門與葛芬柯的El Condor Pasa(If I Could),聽起來就感覺要飛向大地山川翱翔,當作這段回憶的背景音樂。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
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
Its saddest sound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接下來要點名囉。希望您也能把自己的年輕留在UDN部落格,做一個美好的紀念。

第一位:老查居士(這是一定要的)

第二位:淡水老何大哥(別跑開,我知道您有不方便之處,但讀書時代總沒關係吧)

第三位:鄭梅芬(快點喔,大家都在PO了)

第四位:豔子藤(你可以學狐狸一樣畫尾巴跟耳朵)

第五位:蠻牛太太(你一定沒問題的吧,無塵三寶耶,不能沒有你)

第六位:Happy Quilter(Rose姐,等您找好照片就開始寫囉)

第七位:哪個大爺、夫人有興趣的不用客氣,直接就寫回憶錄,如果需要有人點到您,告訴我一聲,我好寫進來。愛你喲!

推薦其他回憶錄:隨寫人溫哥華千里傳音小豬老師歐宗智Reed亞莎崎椰子樹笑笑小樹rabentashine girl姣童雅筑北投金晟發磁磚東村James竹子北空港‧戲雪‧NYC戀家女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ABCDEF(翠雲)fufuma天路Hee55珮珮兒李岡陵木頭重陽沙漠之花Justin&mumEllen Chou 雨僧吳錡亮天涯孤鴻丸子家閒人stoney安安小秋老邁電老大隨寫人part2梅琪仁看雲張鳳哈佛Reed-prat2snoopyGioia

再推薦:年輕時如果不小心參加了藝文活動,還可以去投搞文化部的比賽,細節請看如晞姐的介紹:一起追藝去》文化部藝文部落格徵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6606081
 引用者清單(2)  
2012/07/15 14:59 【AVの館:電老大】 Journey of Love - 愛的旅程
2012/07/07 16:16 【亞莎崎的{馨鮮逸文苑}^"^~Asagi】 我的青春照片故事—這些年,我們一直都是帥哥、靚女/亞莎崎絕不搞笑版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5元相片掃描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筱蒨,家裡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2013/01/24 18:16
家裡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5元相片掃描館」很樂意為您服務噢!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今年春節的九天連假,可是整理老照片的大好時機喔!


「5元相片掃描館」部落格裡還有許多溫馨感人的老照片故事,歡迎您來空來逛逛!

最近熱門點閱的有:

◎ 追憶鄧麗君/勞軍時 她的香吻給了誰? (報導/圖片/影片)

◎ 找到了!1981年,烈嶼 鄧麗君吻了他 (報導/圖片/影片)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3-01-27 19:42 回覆:
謝謝,家裡有掃描器跟燒錄器,就是沒時間去整理舊照片,所以有機會再來做囉,需要的話再找您。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年輕歲月‧‧‧
2012/12/31 20:05

然而,未來要怎樣走呢

健康要照顧呢

世界需要您的光與熱呢

看看哪條路最適合自己繼續走下去呢

祝福您新春萬事順遂

泥土敬白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3-01-02 13:34 回覆:

謝謝泥土大哥的關心。Fox恭喜恭喜

沒有年輕歲月的歷練,我大概也不會走上現在的路子,這段倒扁歲月回想起來,才真的感受到自己被招喚的「使命」,不堅持完成下去,就可能讓「魔鬼」得逞,將來國家就必定被貪官污吏打壓到底,老百姓永難有翻身的機會。

現在要想自己將來走的路很難,對政治沒興趣、不想走政治之路;旁聽這些年來對法律條款覺得一個頭兩個大,搞法律文字遊戲的司法訴訟沒有興趣;這半年來就只好空耗著,未來也很徬徨,一來扁案還沒有個清楚的結果,我當初的承諾國務費案三審定讞也還沒完成;二來黑暗勢力的貪腐政客已經再度崛起,台灣司法隨時有被「消滅」失守的危機,所以在司法尚未全面潰決或反敗為勝時,我也只能繼續目前的行動,繼續當啦啦隊(雖然已經開始罵人,沒心情支持鼓勵了),總不能社會上只看到幫貪污犯喊冤的蠢民,看不到幫司法加油打氣的小老百姓。


風雨軒主
真懷念以前躺馬的歲月...
2012/08/20 22:15

后里騎射隊(1987.07.16.)!!

民國76年,正好是我帶后里騎射隊的其中一年(75-76寒暑假救國團活動),不曉得有沒有碰過妳。

看到妳的騎馬照,真懷念以前躺馬的歲月...

給妳按個讚啦!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8-21 20:37 回覆:

哇,好巧,那應該是有帶到我們的隊囉,不過每次梯隊人數眾多,大概要記得也難,我現在都沒有跟當時救國團活動的夥伴連絡,真像「萍聚」歌詞說的: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可以躺馬真讓人羨慕,參加過后里騎射隊,後來看到遊樂園有騎馬,都會想要上馬跑一跑,現在太久沒騎馬,怎麼壓浪大概都忘了。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2 05:59

ㄝ~~妳年輕時很可愛耶.....

讀書嘛...是學習使用"工具"

真的的實力在於畢業之後

每個人有不同的路走

看似理所當然的未必適合妳啦!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8-16 12:26 回覆:

謝謝牛兒的這番話。很多人出社會後就不再進修,所以頭腦慢慢失去吸收新知、思考判斷的能力,而我從畢業後學到的知識比學生時代還多,為了工作需要,各種知識、常識都得學習,或許我不會背法條,但是我會去找,或許我不會引用哪個學者、文學大師的名言佳句長篇大論,但起碼我知道做人處事的道理、分辨是非善惡的邏輯推演。

別看我現在好像無所事事、不找工作養家餬口,畢業後我可是很努力按照社會的標準去追逐名利、拿事業發展當「成功」的定義,畢業不到三年就可以當證券分析師、不到六年就當台灣當時最大證券專業報的社長特助,雖然不是非常頂尖,但至少曾經努力過,但是又如何?名利權轉瞬間就可以改變,而金錢帶來的只是貪婪更貪婪而已。

現在雖沒收入,但不代表我沒做事,幫整個社會去鼓勵司法人員追求司法公義,讓台灣司法成為百姓信賴的依靠,讓那些貪官污吏得到制裁,不敢胡作非為,對整個社會才有從根本改變的「治本」效果。看似不重要的事情,卻不能沒人做,只好繼續撐下去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2012/07/28 07:10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The old home town looks the same as I step down from the train,
and there to meet me is my Mama and Papa.
Down the road I look and there runs Mary hair of gold and lips like cherries.
It's good to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Yes, they'll all come to meet me, arms reaching, smiling sweetly.
It's good to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The old house is still standing, tho' the paint is cracked and dry,
and there's that old oak tree that I used to play on.

Down the lane I walk with my sweet Mary, hair of gold and lips like cherries.
It's good to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Yes, they'll all come to meet me, arms reaching, smiling sweetly.
It's good to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spoken:]

Then I awake and look around me, at the four grey walls that surround me
and I realize, yes, I was only dreaming.
For there's a guard and there's a sad old padre -
arm in arm we'll walk at daybreak.
Again I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Yes, they'll all come to see me in the shade of that old oak tree
as they lay me neat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這其實是一首反戰歌曲

幾乎人人朗朗上口

但很少人去研究詭異歌詞

能瞭解歌詞大意的網友,才算走入作者意境,也具有不錯的英文程度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31 09:25 回覆:

這首歌的音樂:

二次大戰及韓越戰期間,美國非常多的反戰歌曲,但是他們不會用很直接淺薄的說「我反戰、我討厭打戰」,而是用很多暗示性的歌詞來包裝,讓其他原本贊同打戰的人在不知不覺間被「洗腦」,藉由喜歡音樂來吸收這種潛意識的「教育」,慢慢將反戰的思潮傳播出去。

台灣現在也一樣阿,一堆灑狗血的連續劇置入性行銷,把很多台灣老百姓的腦筋變笨變蠢還變得容易接受他們灌輸的印象,所以現在台灣人愈來愈多人動不動就罵政府,卻從不檢討自己的思考能力有多狹隘短淺,只從自我的主觀意識去看世界,卻沒有遠見跟宏觀角度的能力來分析評估。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n field~~~
2012/07/27 14: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endscreen&v=1rlE6CQwKMw&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D3pkbgnKA

Once there were green fields kissed by the sun
Once there were valleys where rivers used to run
Once there were blue skies with white clouds high above
Once they were part of an everlasting love
We were the lovers who strolled through green fields

Green fields are gone now, parched by the sun
Gone from the valleys where rivers used to run
Gone with the cold wind that swept into my heart
Gone with the lovers who let their dreams depart
Where are the green fields that we used to roam

I'll never know what made you run away
How can I keep searching when dark clouds hide the day
I only know there's nothing here for me
Nothing in this wide world, left for me to see

Still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you return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the day you learn
You can't be happy while your heart's on the roam
You can't be happy until you bring it home
Home to the green fields and me once again

每個人總有期待的人

希望被期待的人能聽到這首歌

.......Still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you return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the day you learn.......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28 01:32 回覆:

這四兄弟的歌,曲調感覺很悲傷、很「悶」的感覺,我拿英文歌詞去翻譯成中文意思,第一段雖然兩人還在一起,那曲調聽起來就像很不快樂似的,這麼不快樂的戀人難怪會分手。

哈哈,別聽我瞎掰,不過這首歌真的很「淒涼」的感覺。我還是比較喜歡聽起來比較「溫和」、「悠閒」的旋律。

像那個超老套的繫黃絲帶在老橡樹,就很好聽。,聽起來旋律很輕快,結果看歌詞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好多老歌都像這樣,歌詞很悲傷,但旋律卻輕快,像sad movie跟oh! Carol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國團的活動
2012/07/27 11:19

據說被龜山不舉的那位停辦了

救國團的活動必唱國家,中華民國頌,我是中國人,不舉的那位當然不能忍受

索興停辦了救國團,後來乾脆把那三首歌也禁唱

氣得劉家昌本來發誓不回大陸,改發誓不回台灣~~~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27 12:55 回覆:

我怎麼不知道那三首歌是救國團必唱。ㄟˊ咦

參加這麼多次的救國團活動,好像沒啥印象有機會唱那三首歌,倒是救國團「國歌」--萍聚,這才真的是必唱曲。,李翊君拿這首歌當出道曲時,我覺得她一定沒參加過救國團,根本沒唱出「感情」,參加過的人聽到這首歌,都會想到活動結束最後一夜,大家哭成一團的感動。

還有一首山地歌曲,我參加虎嘯戰鬥營跟自行車長征隊時都有唱到,但是整首歌都忘了,也沒歌星翻唱,現在只記得「自~從-你離別的那一刻~~我~為你-掉下了眼~淚」這一句而已,那首歌也很好聽。唉,以前都沒把救國團的歌單留下來記念,真是可惜。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仰大名
2012/07/26 06:34
將來希望有機會一窺女軍師.年輕人忙,比較不寫udn blog,他們寫微博,寫非死不可.以前,真的是救國團的活動最精彩,最吸引年輕人.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27 10:22 回覆:

好可惜現在好像已經沒有這樣的寒暑期活動了,我問我女兒,她說學校都沒有公布,看來應該是停辦了。

救國團活動可以讓年輕人學習團體生活配合他人,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跟產生的威力,好比這次的部落格百傑競賽一樣。可惜年輕一輩不懂這一套,還認為打競賽怎麼可以用團隊合作、彼此分享、推薦其他人的文章,這也是現在台灣社會最大的隱憂,人人只知為了自己利益去攻擊、渲染、抹黑別人,當「執行正義」來英雄化自己,卻做著惡霸行為而不自知。

這段期間我用FB,有好有壞,可以快速溝通聊天,但是也會浪費不少時間在上面,尤其年輕人沒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別人稍微一挑撥,就一副豪氣萬丈要伸張正義的熱情,結果不分黑白髒話連篇、言詞霸凌,人家再解釋都不聽,以自己第一印象為主觀意識去反擊,愚蠢到極點。競賽結束,我也把FB的互動時間先暫停了,看到一堆人的霸凌當正義,覺得沒意義浪費時間去使用FB。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7/24 01:32

妳比我家小妹還年輕耶
分享妳的青春歲月紀事
真是精采有味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24 11:57 回覆:

本來我開始玩部落格時,還覺得自己年紀大了竟然跟年輕人玩部落格這一套,結果發現,在UDN,我竟然算是「年經」一輩,上80歲的長輩還不少呢。

看到大家分享青春記事,大哥您要不要也分享一篇自己的年輕歲月?年輕時拍的照片,兒女都沒興趣觀看,還不如趁這機會放上網路,讓格友分享,也好懷念那一段台灣老百姓團結奮鬥的歲月,也讓年輕一輩看到老一輩的「團結」,比現在的「對立仇恨」更對國家的成長發展有幫助。

我的照片只放專科時期,已經是經濟開始好轉的年代,看到很多格友從小時候介紹到成年,更加精采,好希望再看到更多人的分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巾幗英雄,不讓鬚眉
2012/07/24 00:22

真是熱鬧滾滾

大家都亮相了

不過妳的非常精彩!!真是個不平凡的女孩~愛你喲!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7-24 11:49 回覆:

我很平凡,非常平凡,就跟一大堆愛玩不用功讀書的小孩一樣,把人生設定在不求名利、只求活得快樂之上。害羞

其實說不求名利是假的,出社會後為了追逐金錢,邁向「成功」境界,我可是很努力上班工作,快速攀升,但是錢真的是身外之物,來得快也去得快,名氣又如何?爬得愈高環境愈「虛偽」,背後插刀的「朋友」愈多。擁有權勢一堆阿諛奉承的人就會出現,真想做事的人,這三樣東西都帶來一個很虛假又不實在的人際關係,阻撓做事者的前進腳步。

還是做平凡人比較快樂,不用去討好別人、不用去勉強自己做不願意的事情,可以為了理念維持行動,最快樂的事,是可以用小老百姓的身份對抗大總統,氣死一堆支持者。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