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段證券生涯的歲月
2012/12/20 02:09:56瀏覽4008|回應7|推薦75

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更何況當年還沒啥可以歌功頌德的事蹟,尤其現在看起來還很落魄潦倒,說當年實在是蠻丟臉的事情,不過隔行如隔山,為了揭穿一個號稱在美國加州開業當老闆,專門從事證券投資業的網軍謊言,所以只好把自己的工作經歷大致描寫一下,好讓大家對證券投資有個概念。不想讓以前同事知道我的現狀,所以就不公開公司名稱及相關人姓名,萬一您認出裡面提到的公司,就當作不知道吧。

民國76(1987)年政府開放新證券公司成立,25年前台灣錢淹腳目,股市幾乎每天就一個漲停價,上市公司少,連證券公司也凍結開設很多年,所以一開放新券商就一家家籌設,77年專科畢業恰逢新券商開始營業,但是父親不要我到券商,他說與其幫人賺錢不如學會自己賺錢的方式,所以我被介紹到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去,從業務助理做起,工作內容就是把每天報紙談到的上市公司剪下來分類存檔,當打字員幫其他研究員打字。

24年前學校的資訊課程學的是程式設計,還在用打字機打英文,出社會接觸電腦才開始學中文打字,只能用注音輸入,本來用兩指神功慢慢敲,後來比照英打雙手並用,同時學PEII(如同現在的word)及Lotus123(如同現在的Excel),當時的正式職員全都是手寫文件跟公文,然後丟給我們這些助理去打,一篇文章可以改十次才定稿。一進去薪水1萬1千元,同時的證券公司工讀生,薪水加獎金一個月可拿到3萬元。

上班沒多久,公司派我去公企中心上證券技術分析課程,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後聘的女同事推說剪報不會分類,所以最累的工作我做,每天七點半前就到公司開始看報,把所有報章雜誌相關新聞全都看過一遍剪貼存檔,工作半年調薪500元(同時進去一位男同事三個月調1千元),做了11個月,挫折感很重(會推工作的很輕鬆,我這笨蛋還被主管認為太過「無能」,不會把工作指揮新人去做),一位年紀大的同事介紹我新公司,決定跳槽。

第二家公司是一位證券專業報主筆開的證券投資公司,這位主筆擅長技術分析,提出自然律說法,為了方便投資成立這家公司,還找了六位分析師幫忙做證券研究,我的工作就是負責公司電腦系統的正常,讓老闆及分析師可以安心看盤、寫稿,薪水跳到每月2萬元。負責管電腦當然就要最早開門,每天早上還是維持7點多進辦公室看報整理資料,9點開盤前都要開會一次,連我們這些不會分析的員工也要一起參加,了解盤勢及老闆的看法,就這樣也學到一些實務分析,父親也給我一筆資金,跟著同事們一起操作股票,有實際的投資經驗。

老闆是主筆,自然證券專業報的記者也會進辦公室來聊天,其中一人就問我要不要寫稿,幫忙分析個股,我這初生之犢不畏虎,就說好阿,開始在證券專業報兼差寫個股。當時證券公司如雨後春筍一家家冒出來,早上解盤的人才非常缺乏,就有券商往證券專業報去找人,記者又來問敢不敢去證券公司晨間解盤,一星期只要一次,想一想每天聽老闆解盤好像沒啥困難,所以徵求老闆同意後,就很爽快答應。到現在還記得,第一天去解盤時,面對滿營業廳的客戶,還好有講台擋住,雖然聲音沒啥發抖,但是兩腳卻抖得厲害。

79年2月,股市從12682歷史高點快速崩盤,老闆決定縮小經營,遣散分析師,當時父親受邀再成立新券商,叫我過去幫忙把券商研究室架設起來,所以第二家公司做了10個月,又跳到第三家證券公司,雖然內舉不避親,但是怕人說閒話,所以過去不是當分析師,而是當分析助理,但是兼一天早上解盤,特准我一天可以去外面券商解盤,做了9個月,發現那些分析師薪水高出我一截,結果看盤比我還差,想想研究室已經設好,繼續每天剪報沒出息,所以又在人家介紹下,換到第四家證券公司當分析師。

第四家證券公司專業分析師,原先外面券商的解盤也辭掉,公司要我負責VIP室服務,每天得在看盤時間輪流到各VIP室現場立即解盤服務,跟另外2位分析師三人輪流早上及收盤後解盤,下午有空還開技術分析課程教客戶證券分析,一邊教課一邊看著學生打瞌睡,那時年紀輕,都不懂得準備笑話,讓學員可以振作精神,當時只要一休息就是趴在桌上睡覺,常常午餐就省了。

民國80年之後證券業不再那麼好賺,現場客戶大減,公司決定減縮人員、降低薪資,當時另一家證券投顧又來挖腳,所以做了8個月(對,每家公司愈做愈短),又換到第五家證券投顧公司。這家投顧做的是會員制,招收證券投資會員,每次開盤前及收盤後就提供分析稿,當時已經很多證券公司不再聘請分析師,而由投顧提供分析稿給客戶觀看,所以我們公司會員有個人也有券商。當時公司找了許多打字小姐,專門幫外聘的分析師稿子打字,而內部只找我一個專職分析師負責寫稿,我就自己打字,公司還曾經舉辦打字比賽,鼓勵非打字人員也去學中文打字,比出來我的速度是最快的。

做了半年,被以前第二家公司總經理找到,當時投資公司的總經理已經換到證券專業報當社長,他知道我在投顧當分析師,要我過去報社幫他的忙,所以第五家只做半年就跳槽了。(我知道,工作不能這樣一年換一個頭家,但是不換,我第一家公司的女同事,四年都還在當業務助理)。

到了第六家證券專業報,剛開始在分析組當分析師,做了快一年,社長找我去談,他想製作股市年鑑,之前其他主管反對,所以他才找我過去,想我以前負責電腦,應該可以幫他把這年鑑完成,聽到之後回家想一想,把經營分析常看的財報資料作一設計,有的做成表格,有的設計圖形,利用PEII及Lotus123轉換每個資料,完成一家公司的版面設計拿給社長看,社長說就這樣做,就這樣民國82年完成一本厚得像電話簿的年鑑。

年鑑順利做出來,社長把我升為特助,薪水增加到3萬8千元(民國82年當時算很不錯了),決定再進行季刊的出版,當時股市有四季報跟股市總覽,但是兩本都很厚很大本,社長希望做成小本方便投資人隨身攜帶,跟另兩家區隔,所以特別儲存上市公司的十年加上最新八季的財務數據,這樣得一家家公司調整,利用資訊公司傳來的資料進行三次不同應用程式的切換計算及編排,季刊的數據內容只有我一個人可以作,得熬夜好幾天加班趕工,好趕上時效(幸好當時只有300多家公司),連續數天熬夜到天亮,回家洗個澡再去公司繼續努力,年輕就是這點好處,身體耐操。季刊順利完成,像磚頭一樣大小,厚度是磚頭一半。

83年初經營階層股權鬥爭,社長被迫離開,雖然新雇主還是希望我留下來負責季刊,但是當初是社長找來的,哪有社長走了特助還在的,所以就同進退,把工作給辭了。當時剛好準備要結婚,就專心結婚生子去了,因為老公跟婆婆也在證券業,想說不要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因此決定不再從事證券相關行業。

寫這麼多的重點就是:

1.證券業要搞投資,絕不可能開盤時上班、收盤時就走人這麼輕鬆,就算自己在當老闆,還是得關心公司的經營狀況,換了那麼多家公司,每家老闆開盤前都是要先開會了解當天投資狀況,有時還得跟別人應酬,交換「情報」。我爸以前在證券業當主管時,每天也要到19點回家,回到家也累了,只想好好休息而已。

2.20年前的環境沒人學中文打字,都有打字小姐專人服務,所以老一輩的人都不會中文輸入,就算會速度也很慢。

3.每個行業要成功,都得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跟努力,雖然換了六家公司,每家公司鑰匙我都有,常常是負責開門的那一個,有時還是關門的那一個。所以看到現在的一些年輕人...

4.就算有名、有利、有權,也不會永遠都是一帆風順,人生就是起起伏伏,爭權奪利到最後,還是兩手空空進棺材,何必在乎功成名就呢。第一名只有一個,幫助別人成為第一名,比自己打壓別人當了第一名還有成就感、更得到友誼,人生還是做些對社會有價值的事,也讓自己快樂最重要。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7160923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2013/03/15 14:29

筱蒨的這斷證券業經歷也算是郭婉容時代的台灣證券史,

寫得很精采,

我當時在台視隔壁大樓的一家證券公司上班,

每天也過得像打戰一樣,

也算是有趣的經驗,

妳有才幹又看得開又能把阿扁咬得緊,

真難得,

加油啦!!!!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3-03-15 20:59 回覆:

謝謝張大哥讚賞鼓勵支持。

當時的證券業蓬勃發展,忙到沒多少時間可以跟朋友聚會聊天,您也在證券業一定知道其中的甘苦。現在看到網軍自稱是美國證券資深金融顧問,時間多到每天到台灣來閒磕牙說些五四三的蠢話,就覺得這些網軍太不了解證券業了,才會這麼無知耍蠢。

我沒啥才幹啦,只是學到的剛好老天爺都用得著,所以被派來盯住陳水扁吧。我一直覺得會堅持到現在,冥冥中就是有股說不出的「力量」在引導,時勢所趨就被牽引著走才會做到今天,也因為如此,看著那些政客的醜態,才能看開整個名利權到最後都是過眼雲煙而已,沒啥好去追求及計較,人生有比追求金錢、名位更值得爭取的價值,那就是公眾的利益,做到了,成就感比只完成個人的慾望還更高,因為能讓大多數的人得到平等的權益更難做到。大家只在意治標,我做治本,一般人很難釐清這差異,所以也難以理解我為何工作不做,做著看不出成效的事情來。還好還有您們的支持,更提醒我啦啦隊的重要,得堅持幫司法人員打氣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露西 天使般的笑容
2013/01/26 00:16

露西佛爾 曾有個同事, 現在筆名叫 臥底小蔡 

他記得露西 當年上班最愛鵝黃色的洋裝、

是個帶著晨曦般笑容的小天使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3-01-27 19:27 回覆:

謝謝臥底小蔡的美言

真是滄海桑田阿,沒想到我們這兩個追逐股市的證券界份子,卻都成為對貪腐開戰的反貪份子,您的犧牲實在太大了,還得避走海外繼續對抗那股黑暗勢力,比起來,我這只在網路上跟扁迷耍嘴皮的反貪工作就太輕鬆了。

臥底小蔡要不要把yahoo的文章,也發表在UDN這裡,讓更多人了解四大基金的貪污案件,yahoo那裡的互動比較沒有這裡的方便,在UDN的回應大家都可以公開看到,一起互動,宣傳的效果更好,讓更多人更加注意四大基金的進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人生,輕鬆愉快
2012/12/26 11:53

頗有同感。去國近35年歷經結婚生兒育女,中間工作讀書,全力以赴當soccer mom和各種義工,離婚,遇到老伴再婚直到享受夕陽無限好的日子,人生起伏不畏不大。

我的總結如妳所言-名利權都是過眼雲煙,簡單自在無所求,行有餘力幫人更幸福。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12-27 09:43 回覆:

Rose姐,恭喜您得到的聖誕禮物太好了,終於可以用中文打字了。

這陣子雖然我沒有工作,但是事情卻多到忙不完,今天還要跑兩攤聚會,以前的同事跟同學約見面。在專心倒扁的那19個月中,我所有的同學、同事都很巧合地沒跟我連絡、聚會,所以讓我所有時間全都花在倒扁之上,連假日都帶著夥伴到處跑。紅衫軍活動告一段落,這些同學、同事也都開始又出現找我聚會聊天,所以更讓我確信,冥冥中我就是得走這一遭,為這個社會付出一點心力,以彌補我過去從來不關心國家大事的冷漠。

人生得到的名、利、權愈多,愈不滿足,造成對其他人的「傷害」也愈大,當有人拿走過多的資源,相對地就有更多人的資源被剝奪掉,人生在世數十年,離開後甚麼也帶不走,挖來金山銀山又有何用?我倒羨慕您有一雙可以握緊的手共同走人生的路,我跟老天爺禱告,只等這一切的任務全都結束,只要給我一個可以牽手走下半生的伴就行了,要不然就早點讓我回到天主身邊,別再看人世間爭權奪利的醜惡。

以前都覺得很多英雄很笨,明明有機會功成名就,卻常輸在情關上面。現在終於知道,那些頭銜、財富、權勢,還不如一個在身邊陪伴的人實在。當走過人生高低起伏後,要的卻只是平淡,可是當只有平淡時,卻只想要轟轟烈烈。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人生
2012/12/22 18:20

走過來時路,更能珍惜當下幸福!

祝您聖誕快樂!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12-22 23:02 回覆:

這一路走來,我很少在權力中心爭權奪利,但是卻常常站在旁邊看著其他人「爭權奪利」,從工作職場到倒扁行動,看多了只會覺得好笑,一堆人要當「領導者」,卻沒有「能力」,而真要領導,不是光長張嘴指揮別人就夠了,偏偏我這個人也很「直接」,能力不夠別想指揮得動我,所以倒扁時才會被人罵得半死,因為我不想看頭銜去奉承配合其他人,只想做好倒扁的行動而已。

現在也對名、利、權看透了,這三樣東西是最沒用、最不值得爭取的,對於有能力的人,有那三樣就得付出更多的辛勞,還會被人罵得半死,而沒能力的人得到那三樣只會害了更多的人受苦而已。人生值得爭取的東西很簡單:快樂、健康、平安、愛,這四樣都不需要名利權就可以擁有,也才能讓活著的時候覺得充實跟幸福。

聖誕快樂!等我賀卡照片得到授權,就過去拜訪您。Fox恭喜恭喜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歷實在豐富﹐又能助人為善﹐生活快快樂樂﹐這樣的樂活最令人嚮往﹐祝福佳節閤府如意歡喜﹗
2012/12/21 06:34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12-21 23:30 回覆:

張鳳姐也佳節愉快Fox恭喜恭喜

以前生活就跟著「社會期待」在走,追求成就跟財富,摔了一大跤之後,發現所有的努力都無法對抗老天爺要給的「任務」,或許您們聽起來很奇怪,但是我回頭看這一生,如果沒摔那一跤,絕對不可能出來倒扁;而變成卡奴,如果不是天意,根本就無法解釋怎麼會那麼「衰到爆」的程度,再看這一路上走來的「巧合」跟「引導」,唉,不認清也不行,就是得這樣當「瘋子」倒扁下去,考驗所有的基督徒,對聖經的相信程度到甚麼狀況。

不過說真的,小時候蠻愛笑的,但是在人生最輝煌,忙著工作賺錢時卻笑不出來,知道活的並不快樂,但是現在雖然是卡奴,還沒有社會認可的「工作」,可是卻能笑得很開懷,而且也睡得很安穩,我實在很想跟有睡眠障礙的朋友說一聲:去幫助比你更弱勢的朋友吧,做一天義工,參加寶島義工團去蓋一天房子或到安養院、育幼院贊助一下物資,會發現自己真的很幸福,沒甚麼需要抱怨、擔憂的,保證會有一天好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段股市好的時候,聽說電子公司清潔工都大發利市
2012/12/21 04:23

軍公教只能稱羨..現在倒過來啦!

一個朋友過去同時考上聯電及台銀,結果為了[穩定]選擇後者,一度慘澹經營一度成了被羨慕的對象,可惜前陣子因為大家[吵作]連[優退]的機會都沒了..得與失真的難說,都是自己[自由]選擇的路,也沒啥好說,唯有[看開]邁步向前...是吧?

看了沒??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580439.shtml

.....陳水扁辦公室指出,以時機點來說,最高法院是不是在政治力黑手的介入下,以違憲、違法的判決來轉移焦點,陳水扁辦公室提出最嚴正的質疑

此外,最高法院就國泰併世華案以「證據不足」撤銷二審有罪判決發回更審,與陳水扁委任律師團見解相同,陳水扁辦公室予以肯定。
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哈!判他有罪就[質疑],撤銷[有罪判決]就[肯定]??法院是他家開的??只能[報喜]不能[報憂]??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12-21 23:02 回覆:

股市好跟電子公司清潔工沒關係啦,頂多公司營運賺錢,清潔工分到紅,那跟股市無關;要不然就是清潔工自己玩股票賺到錢,那跟電子公司沒關。當時股市最熱時,有玩股票的菜籃族都笑容滿面,錢淹腳目財富是流通在整個社會上的,但是現在財富卻集中化,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每次陳水扁案宣判就說轉移焦點,拜託,都過了1年2個月了,哪時台灣社會都安靜無聲的?早就該宣判了,這時候宣判還嫌晚了,就算提前宣判,民進黨各縣市要求保外就醫,難道就不會被認為是「轉移焦點」?

國泰世華案當事人是大學同學,兩人都是法律系的,哪會笨到白紙黑字寫契約?口頭上的合意更不可能到處張揚,只要看客觀事實來認定就很明確,不過我認為貪污款是四億非三億,二審法官認定有一億元是89年給而非90年給,但89年根本沒有選舉,(89年初總統大選,國泰是在88年時給的),如果是89年給這一億元,那更不能用「政治獻金」來認定了,更是貪污款。我覺得發回更審也好,這部份也要釐清楚。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段...
2012/12/20 17:44

^"^怎突然想起那一段證券生涯的歲月呢?

狐狸一邊看一邊想....^O^看到最後發現...其實,狐狸不用想,直接看完就行了。因為,筱蒨文末下了結論。

~"~是呀!人生總有高有低,^"^重要的是保持喜樂的心。對吧!這是重點吧!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12-20 21:01 回覆:

謝謝狐狸看到最後。你說的沒錯,活得快樂最重要Fox恭喜恭喜

如果不是為了打網軍,本來不想寫這些東西的,寫這些只是要讓網軍知道,別在那扯甚麼開盤才到公司、收盤就可走人的蠢話,證券界的各行業:券商、投顧、投資、證券報我都待過,老闆自己搞投資、還是會員制提供資訊、或幫客戶投資,沒有哪家公司老闆可以每天耗在網路上跟不相干的人打筆仗,專講些跟本業無關的五四三。

證券都是金錢的往來,就算錢是客戶的也不能掉以輕心,壓力之大,回到家就累了,哪能搞打筆仗這種事。再說找資料跟別人唱反調也是很費精神的,哪有人用費時費力的無聊事來消除上班壓力,只有綠營蠢蛋才會用「當證券投資公司的老闆」這種蠢話騙別人。

最後講那話是心有所感,人生不應該以「成就及財富」來衡量成功定義,該是以快樂及助人來衡量才對,喔,還有健康,沒了健康,多少財富都享受不到,只是爛戲拖棚死不了更慘而已(就像李登輝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