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康師傅TDR案看王金平的權貴司法守門員角色(登於168週報11/1十七版)
2014/10/31 23:30:18瀏覽2306|回應1|推薦32

前言:果然如預期一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又被卡在立法院無法三讀通過修法,看來頂新的門神更像是地方政府如洩漏公文的屏東縣政府及立法院裡面專拿「政治獻金」的立委們。這期168週報17版,就從康師傅TDR的退佣看王金平的司法守門員角色。(註:168週報於全省7-11發售,每週六出版)


頂新魏應交家族釋出康師傅TDR38萬張,提供23.13%比率87,888張給261位「引薦投資人」不受配售率5%限制,自由認購。而據102(2013)1219日壹週刊取得魏應交偵訊筆錄,文章內報導,魏應交給了王金平所創辦的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執行長吳明發675張,不過表格內卻寫吳明發持有200張,無論是200675張,有拿到是可確定的事實。

而這些張數是否含有王金平部分持有,從魏應交告訴檢察官「他是王金平生技中心的執行長」,王金平買入的可能性也頗耐人尋味。撇開王金平是否在康師傅TDR上市前即參與特權圈購,我們來看台北地院於今年227日判決永豐金證券高層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判決書內容,更加精采。(有興趣閱覽全文者,可至裁判書查詢官網,輸入案號102年金訴字第6)

永豐金證券承銷康師傅TDR案,魏應交除了要求針對那261位「引薦投資人」退佣外,還必須退還承銷手續費700萬元,最後以525萬元雙方達成共識,直接現金給付。(詳見圖表一)

魏應交在司法調查康師傅TDR案時,陳述這525萬元因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請託贊助該黨高雄市市長候選人黃昭順,故將此525 萬元自「保險箱」中取出,於民國99(2010)10月間交給王金平作為贊助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市長候選人黃昭順選舉之用。

弔詭的是,國民黨高雄縣委員會主委劉進添101(2012) 115 日第一次至調查局製作筆錄時說到,「幾乎沒有收到捐款」、「最多就是小額幾千元而已」、「我的印象裡面,都沒有人民或團體有大額捐款」等內容,之後102(2013)1210中國國民黨經查證後也表示:「不知道有這筆款項的存在」、「確認國民黨向監察院申報的2010年競選政治獻金明細,並沒有頂新這筆捐款」。而魏應交既然捐了525萬元的「政治獻金」,還拿了收據可作節稅使用,竟然也沒有循正常管道記入頂新控股公司帳冊。

但是劉進添第一次筆錄後,隔了2個月在102(2013)19日再度去地檢署偵訊時,卻完全改變之前口供,承認有收到這筆錢,而且還拿出99(2010)年「11月」的支出明細帳及支出憑證簿證明,在99(2010)年「1022日」開出收據給王金平轉交魏應交。是由「王金平」持500餘萬元現金交給他,他再開出收據。而檢察官就以劉進添第二次的筆錄為依據,121日就對魏應交等人裁定不起訴處分。

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必須依職權送再議,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亦於102(2013)36日以「經核原處分尚無不合」一語,處分駁回再議聲請,魏應交的刑責部分即告確定逃過一劫。最後獲利者無責、未獲利者有責」,大賺價差兼退佣的「社會金流貴族」全都無事。

回頭再看王金平角色,首先魏應交指稱錢是給「王金平」,而且也提出「單據」證明,顯見王金平有拿這525萬元,還能開單據給魏應交。但是從高雄縣主委劉進添第一次說詞跟收入帳冊未列入,國民黨似乎沒有拿到這筆款子。「收據」好似是「 (劉進添第一次筆錄) 事後」冒出來的。看來是有人拿了錢,卻沒放入公帳內,用來作私人公關之用了。

這就讓人聯想到陳水扁的「政治獻金」來了。陳水扁被查到93(2004)年拿了國泰世華及元大金控貪污款項,辯稱是「政治獻金」。以收取時間點當年底立委選舉捐獻的數字,扁家從國泰世華拿了1億、元大金控拿了2億,還跟辜仲諒要了5500萬元,合計這三家財團就要了35500萬元。在年初通過政治獻金法之後,陳水扁卻說年底立委選舉,違反政治獻金法,給了每位綠營「參選」立委各150萬元,算一算129位也不過拿出19350萬元,剩下的錢就全被扁家收走了。最後東窗事發,陳幸妤再跳出來大喊:誰敢說沒拿我爸的錢?

再想到李敖在電視上親口講到,93(2004)年他當選立委後,王金平有差李慶華送來200萬元。看來王金平的女兒,更該站出來大喊「你們藍綠、無黨籍立委,誰敢說沒拿我爸的錢?」

話題拉回來,魏應交在康師傅TDR的承銷上,跟261位金流貴族大賺其錢,最後還能安然靠著王金平的「庇蔭」拿到有利證詞及「收據」逃過一劫不被起訴。而檢察官再議,送到高檢署,卻被檢察長顏大和蓋印駁回。王金平在康師傅TDR上,拿了好處,也幫了魏應交免除刑責的大忙。

這就讓我們重新想起王金平去年爆發幫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司法」的回憶。王金平有沒有幫柯建銘關說司法,看附表二(請點選:簡釋王金平關說司法案)的電話內容文字稿就知道。關說司法醜聞爆發後,馬總統不但沒有黑手干預司法、關說特偵組壓下醜聞,直接放手讓特偵組秉公處理。還主動譴責關說司法不應該,國民黨更撤銷王金平黨籍。

可惜王金平卻魔高一丈,提起民事訴訟,將案子送到他擅長關說的司法體系去審理,看來綠營最愛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正確該改為「法院是王金平開的」,因為國民黨兩次皆敗訴收場,讓王金平繼續霸占立法院,結合一堆藍綠政客大扯政府後腿拖延法案審理。寧可耽誤國家國際貿易的進展、食品安全對黑心廠商的重懲,也要讓馬政府難堪。

連勝文在王金平關說司法醜聞爆發後,與父親連戰第一時間跳出來挺王金平,譴責馬總統處理手法不當,不給國會議長面子,連勝文更用「大明皇朝」來羞辱馬政府。但是除了「關說司法」請特偵組壓下醜聞外,要如何不爆出醜聞給王金平面子呢?

而日前國民黨內挺王勢力還要黨中央針對王金平黨籍案不要再上訴,更是要清廉政府向貪腐低頭,來化解「馬王政爭」展現「挺貪腐和諧團結」的氛圍,博取愚昧挺貪腐市民的滿意支持。

還好馬主席並沒有屈從於黨內中常委林榮德等挺王人馬的施壓,還是於22日提起上訴,表達避免政黨考紀制度崩潰、維繫政黨政治正常運作的堅持。

在馬政府肅貪除弊、黑心廠商一一現形,百姓要求公義,甚至展開拒買頂新關係企業產品,要逼底層員工失業的此時,台北市藍綠支持的兩位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卻在法律上挺黑心政客,企圖幫忙阻撓司法制裁,難道老百姓要用唯一的武器選票,去支持這些政客繼續挾持民意撐腰,幫貪污犯、黑心奸商逃避法律的制裁?

如果厭惡貪腐,唾棄挺貪污犯陳水扁放出來的柯文哲、也唾棄挺關說司法王金平的連勝文,請台北市民勇敢站在公義的立場,為全體市民的福祉著想,還有一位候選人台北市紅十字會會長「李宏信」,真正超越藍綠,有專業的行政管理資歷及公共衛生經驗,值得台北市民去了解認識。

 


後記:在衛福部公文外洩查出是屏東縣衛生局後,原本綠營大扯國民黨是頂新門神的說法,開始翻轉氛圍。指控馬總統大選拿十億被提告的綠營份子吳子嘉,也在美麗島電子報新發表的文章中指名民進黨陳水扁、新潮流派、蘇、謝、游等派系人馬也是長年收受「政治獻金」。頂新魏家要養這麼多看門狗,難怪要大搞黑心油來努力賺錢。看到立法院內全力護航,在程序問題上拖延立法,可以想見這狗食費倒是付得還值得。

按照新聞報導:食安法修法提案仍在立法院內爭議不休,「一罪不二罰」依舊有效。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頂新總公司在彰化,縣衛生局沒裁罰,主要是屏東縣衛生局先展開行政稽查,裁罰對象是彰化縣頂新製油公司,按理應尊重屏東縣開鍘,且依法彰化縣不能重複罰頂新。

屏東縣政府在老農舉報四年全敷衍了事,逼得要到台中去報案才揭穿一連串的黑心油事件。這次屏東縣政府再次傳出將公文「誤傳」給頂新味全,現在又知搶在彰化之前先動手擋住彰化的求償機會。我們就拭目以待,看看屏東縣政府要開口多少錢讓頂新賠償,睜大眼看這頂新的地頭蛇門神跟屏東縣政府有無關係。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18602919
 引用者清單(1)  
2014/11/03 21:56 【mmok1103的部落格】 從康師傅TDR案看王金平的權貴司法守門員角色(登於168週報11/1十七版)

 回應文章

到底誰是門神
2014/11/03 17:25

食管法修了又修,台灣的食品卻是越來越黑,
到底誰是門神,民眾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滅了頂新,如果沒有有效制裁黑心廠商的法源,
台灣還是會有下一個黑心大廠,畢竟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11-09 23:53 回覆:

不管是中央或地方,都是被一群貪腐政客給包庇縱容,才會讓黑心廠商如此囂張。

看看立法院那些立委們的推諉拖延法案修改,就知道這「藍綠貪腐中央」的勢力有多大了。有立法院幫忙把法案亂搞,還怕啥法源,根本就是無法可重罰。

奸商用「政治獻金」養的一群狗,現在可得忠心護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