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眼中的愛情~~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1/18 03:17:57瀏覽8835|回應32|推薦281


男人眼中的愛情
~~我看「男人幫」

 

在男人的眼中,愛情是什麼?女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砂,那男人呢?

女人像一座山,第一個征服她的男人就像第一個爬上一座山,然後插上旗子的那個人。」在「男人幫」這齣戲裡,黃磊飾演的羅書全知道女友曾有過別的男人後,如此給自己「定位」:「所以後來上山的人感覺那兒老插著一旗子。我對於他來講,就好像一個觀光客。在他之後肯定還有第二波上山的,我肯定不是第二波,說不定一波又一波,有觀光的,有拍照的,亂扔瓜皮紙屑的,然後還有搞地質考察的……」一語道盡男人「酸溜溜」的心態。

日前朋友介紹我看大陸劇「男人幫」,本來興致不大,後來又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一看就看了個通宵,第二天帶著「熊貓眼」去上班,這才讓我產生好奇,上網搜尋這齣戲。

《男人幫》主要是探討男眼中的愛情。三位男主角分別是編劇顧小白(孫紅雷飾)、電腦工程師兼講師羅書全(黃磊飾)、公關公司總監左永邦(汪俊飾),以三個熟男發生的愛情事件,探討男女情事。每一集都自成一個主題單元——透過戲劇,男人拋出一個個愛情問題;藉著劇中人物的對話,點出男女不同的思維與本質,頗耐人尋味……

例如羅書全詮釋女人像座山」後,艾米回答他:「你覺得我不夠純潔嗎?你覺得我破壞了你的想像,不是你腦子勾勒了成千上百次的白雪公主嗎?那你呢?你沒談過戀愛?在我之前你沒交過其他的女朋友?羅書全我告訴你,首先第一,我不是山,我是個人,我是個有感情的女人,我不知道我會遇見你,在遇到你之前,那些上了山的也好,下了山的也好,就因為那些人,我才會慢慢變成現在的我然後遇到了現在的你,和你在一起。反正過去都已經過去了,你沒有辦法改變,我也沒有哪個女人希望自己是座山?專門供別人旅遊用?哪一次我不希望能有人佔領這個山頭?可是他們來了又走,走了又來!

雖說「過去都已經過去」,「過去」真的和「現在」一點關聯都沒有嗎?

艾米和羅書全在一連串掙扎後,決定「拋開過去」交往下去。這時,艾米因以為自己懷孕,跑去找婦產科大夫,卻意外發現因過去做過流產手術,子宮壁太薄,受精卵不易著床的問題,也就是說,她將來不容易懷孕。面對這殘酷的事實,艾米對即將到手的幸福又猶豫了。 

我很喜歡這一段的故事陳述。因為剛好「家中有女初長成」,這段情節可以拿來做「教材」,教導女兒:婚前還是潔身自愛吧,別以為「過去」和「現在」、「將來」可以劃清界線,過去的錯誤會造成未來的遺憾,能不步步為營嗎?

另一方面,故事也「示範」男人面對心愛女人過去的「失誤」,應該以什麼樣的正確態度——除了包容,還是包容!女人必須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與智慧,避免再「重蹈覆轍」;而男人愛上的是此時此刻的女人,這女人是由「過去」堆積起來的,愛她,就應該包括她的過去。

就在婚禮前兩天,艾米和顧小白的前女友小憫(王珞丹飾)有一場很感性的對話,艾米坦白自己並不是很愛羅書全,卻願意跟他踏入禮堂,因為「有些人只適合放在心裡,適合談戀愛,根本就不適合結婚。……太愛的人是沒辦法在一起結婚的,妳跟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會心驚肉跳,你就會想,他現在在幹嘛?他是不是又和哪個女人在一起?他還愛不愛我?他明天還會不會愛我?

對艾米的這個想法我同意一半。有些男人確實不適合結婚,但不適合的理由不應該是「自己太愛他」,而應該是更充足的理由,譬如「個性不合」、「喜歡惹花拈草」、「沒有家庭觀念」、「不負責任」……。如果理由是因為「太愛他」,成天提心吊膽他是不是又和哪個女人在一起,那叫做「多疑」——這是自己的問題。即使和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結婚,久而久之,還是會落入疑神疑鬼的不幸中。

另外兩位男主角顧小白和左永邦的愛情故事也很曲折(大家不妨自己看,在
這兒就不再討論)。這三個男人在經歷過風風雨雨後,最後都沒能和心愛的女人有圓滿結果。


我很喜歡編劇在最後一集的神來一筆:如果時光倒流,三個男人在關鍵時刻做出不同的反應與決定,結局就成了大喜劇。

但時光是無法回頭的,錯過了,就成了心裡頭的一抹遺憾。

看完這齣戲,我竟感到意猶未盡……

《補記》男人幫 還點出愛情常見的迷思,例如:『男女是否有真平等』、
              『同居好不好』、『分手的藝術』、『劈腿』、『一見鍾情的危險』
                ……等主題,無法在這兒一一贅述。若沒時間看完全劇,不妨看看
               『第4集』、『第10集』、『第20集』、『第24集』、『第25集』。

《男人幫》線上欣賞:男人幫 (請點入藍色字)

  ↓↓精彩的第20集——『愛上已婚男』在線觀賞

  ↓↓不可錯過的第25集——『未婚懷孕』
       (看雲說:『羅書全的表現會讓所有女人感動!』真的!
           這也是求婚者『秘籍』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30 20:38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男人眼中的愛情(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男人眼中的愛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604207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婚姻
2012/02/10 20:32

彼此相愛容易

如何相處一輩子不容易

没有走過的路

誰知道會變什麼樣?


山城歲月敬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2-10 22:38 回覆:

是,
在這性開放的社會,
怎麼避免『同居』、『未婚先孕』……等不負責行為,
跟著聖經的教導走,
就不會離譜。

哥林多前書第6章:

  1.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2.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3.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8 02:21
黃彥琳~~男人眼中的愛情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是Sex and the City 男女對調的故事
2012/02/07 23:49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女人都有幫
2012/02/05 21:43
還不都是人?是人就有自己的信仰,信仰造就了不同解讀方向。但所有不同觀點,都不足以完全涵蓋社會全貌。所以黃磊的男人幫,也就只是某男的觀點而已。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2-10 21:50 回覆:
是呀,
一樣米養百種人,
每個人想法都不盡相同。

這世界存在著各種不同的顏色,
但最重要的是:
要能夠分辨黑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ng singles should watch these episodes
2012/02/02 01:04
The episodes indeed depict the reality people face these days especially the young single women and men. There are too many issues they have to dealt with not only psychological but more importantly the physical impact.

Thanks for sharing. I hardly watch any movies or tv shows made in China or Taiwan. However, I once in a while had luck to watch here.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2-10 21:47 回覆:

感謝留言。
媒體肩負『教育』功能,
可惜許多偶像劇都不太重視這一點,
『男人幫』傳播的男女觀念,
我覺得挺有教育意義。

好的節目值得推介,
很高興知道您看了我介紹的節目。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解
2012/01/28 15:20
屁兜 =(後面的)褲口袋,沒罵人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1-30 12:35 回覆:

還是看雲仔細。

這段我大概『看走眼』了~~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2/01/26 17:20

是國共的片子,但是,裏面是在暗諷國共兩黨。講的是人性。還有,亂世時的小老百姓的愛情,夫妻情誼。所以,這兩部電視才會從眾多的樣板化的國共片中脫穎而出,裏面的人物才會深植人心。

不過,如果您不喜歡這類片子,我就介紹另外一部講愛情的片子:手機。手機有電影,電視劇兩種不同的版本,我個人覺得,電視劇比較好看,娛樂性也高。主演是陳道明,王志文這兩位大牌,不過,劇裏面最引人目光的是兩個配角。

我本人也很討厭任何形式的歌功頌德,但是,目前的兩岸三地出品的電視劇,電影,只有對岸才有關於那個時代的作品。製作者有自己的話要說,但是礙於現實,總是要表現出一些名堂才能通過審查。所以我想,如果我們能看出他們假裝的苦心,再看到他們要表達的內涵,等於,協助這些好的,獨立的製作人有個表達的管道,如此,真相才會流露給百姓。

謝謝您介紹的男人幫,我一定會去看的。

新春愉快。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1-27 04:48 回覆:

謝謝您這麼翔實的介紹,
您提到的『手機』,
我以前也聽朋友提過,
有空會去找來看看。

跟您拜個晚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看結果
2012/01/26 15:22
直接跳到30集
學會一個新名詞
「屁兜」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1-27 04:44 回覆:
罵人的話特別好記,呵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2/01/26 15:04

情事實在太複雜,永遠探討不完,呵呵!祝彥琳新的一年更順利圓滿!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1-27 04:42 回覆:

恭喜恭喜

祝您龍年大吉大利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剛回來 許多事待処理 這要留著靜心看 以我觀想 彥琳對情感是有思想的 不像我總意氣行事憑直覺 太不成熟
2012/01/26 11:31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1-27 04:40 回覆:

Connie回台灣過年兼投票嗎?

給您拜個晚年,

恭喜發財

萬事如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