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離婚的孩子
2009/02/05 00:01:22瀏覽7945|回應35|推薦320


↑家庭破裂,孩子在波濤洶湧的人生中,需要更多關愛

父母離婚的孩子

放學了,我開車去接女兒。女兒一坐上車就開始滔滔不絕聊學校發生的「八卦」,譬如誰和誰吵架了、誰在交男朋友、課堂上發生了什麼新鮮事……。

「妳知道嗎?」女兒一上車,就迫不及待的說,「凱蒂和蜜雪兒的父母都離婚了!

離婚在美國是很「普遍」的事,值得這麼大驚小怪嗎?我在心裏悄悄嘀咕了下,沒想到女兒還有下句話……

「怪不得凱蒂總是那麼幼稚;蜜雪兒又那麼粗暴!」

女兒下的定論令我暗暗吃驚,我問她﹕「幼稚和粗暴,跟父母離婚有什麼關係?」

女兒聳聳肩,說﹕「就是可以感覺有關係 。」

我想起 2005 年「讀者文摘」上有篇「圓滿離婚」的文章。作者 Avery Corman 的小說「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VS. Kramer )被好萊塢拍成電影,曾在 1979 年贏得五座奧斯卡金像獎。他在文章中提到父母在他五歲時離異,造成深遠的影響。他說﹕「為人父母者,如果還相信離婚對孩子的傷害不嚴重,就真的是迷信神話而不自知。

Avery Corman 2004 年出版的小說「 A Perfect Divorce 」描述一對夫妻在兒子青春期時感情破裂,他們自忖可以面面俱到的處理離婚問題,減低對兒子的傷害。沒想到父母離婚後,剛上大學的男孩表現得完全脫序﹕中途輟學、工作不定、情緒不穩,苦了身邊所有的人,包括親人和同事………

這樣的故事不只存在小說裏,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也上演著。

我認識一個韓裔男孩,高中時在校成績非常優異,父母感情不睦,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雙方忍著不離婚,直到孩子上大學了,兩人才正式「拆伙」。沒想到分道揚鑣後,男孩巨額的大學學費竟了父母互踢的「皮球」。男孩學業一落千丈,大一還沒唸完即休學了,鎮日躲在虛幻的網路世界打電玩。原本被 家看好的似錦前程,突然大轉彎,讓周遭的親友惋惜不已。

女兒那位父母離異的亞裔同學凱蒂,有次對女兒訴苦﹕「我爸媽離婚後,腦子裏想的只是約會交異性朋友,根本不再關心我、愛我了,我像是家裏的空氣!」原本是父母珍愛的「至寶」,家庭破碎後,竟成了沒人在乎的「煩惱」,真是情何以堪呀?

那篇「圓滿離婚」的文章建議考慮分手的夫妻應該尋求輔導諮商,因為離婚的「代價」太大,作者Avery Corman 說﹕「對於雙親離異的孩子,衝擊和創傷必不可免。」有些人的人生甚至從此改變了。我想起二十幾年前的台北鄰居。

那對新婚夫妻剛搬到隔壁時,我還在台北上班,常常聽到隔牆傳來他們「乒乒乓乓」摔東西的爭吵聲。他們夫妻對鄰居倒還滿友善,偶爾在樓梯間相遇,還會打個招呼。後來我出國,再聽見他們的消息已經是四年後,老媽來美國幫我做月子時。

老媽說,他們天天吵,吵得很傷感情,後來男的外遇,兩人離婚了,沒想到離婚不久,女的發現懷孕,他們在孩子出生前又破鏡重圓了。「唉!真是婚姻當兒戲呀!」老媽搖搖頭,說﹕「孩子生下後,女的發現男的和第三者還有來往,於是……又離婚了!」

那無辜的孩子交給男方撫養,老媽有幾次在附近的公園踫見男的和那第三者在散步。「不到一歲的小奶娃被那女的頭下腳上夾著走,一路哇哇哭,真缺德呀!」老媽說﹕「這麼多人看著,都敢這樣對待別人的孩子,那看不到的時候呢?」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常常會想起那對早已搬走的夫妻,小奶娃現在也上高中了吧?不知是否過得好? 如果他的父母在結婚之初爭吵不斷時,懂得及時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挽救婚姻,他的一生是否會很不一樣?

                  (黃彥琳寫於200923日)

       ※婚姻諮商單位﹕(請點擊紅字閱讀詳情)

         1. 新北精神醫療網

         2. 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 

           3. 台北市心理衛生資源

延伸閱讀﹕ (請點擊藍色字閱讀內容)

1. 聖經對離婚和再婚是怎麼說的?

2. 孫越的文章﹕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3. 婚姻諮商專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612047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与珍爱
2010/04/02 05:08
幸福婚姻需要用心经营兼并包容与珍爱。可是这首探戈得两人一切配合跳才会展现彼此之间优雅契合,相看两不厭的日子长长久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滴大大^^
2009/09/03 02:53

結婚....千萬別太早生小孩(ㄚㄅ然又離又結...小孩滴父親都ㄅ同人,好難想像他們滴心態會如何...指覺滴小孩非常滴可憐...因為被迫適應= = )

先有小孩...卻ㄅ一定要結婚...還是三思八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離婚的孩子
2009/02/26 20:41

經營一個婚姻與家庭真的很不容易...

若萬不得已走到離婚的路...真要能有圓滿的離婚

可能對孩子的傷害會減到最輕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離婚的孩子
2009/02/26 12:01

或許是生意場所,常有馬路消息、哪家結婚、那家的老婆又跑了....唉!

婚姻路上,來自不同家庭的男女,相愛容易相處難,真的要很用心啊!

還好!那年代我是戀愛結婚,偶而鬥嘴吵架~~心甘情願,今春升級當阿嬤了!看見兒媳小倆口初為人父母的喜悅!真替他們高興哪!

當初媳婦選擇與公婆同住害我很擔心,一年多了我們相處如母女,慶幸這門好親家乖媳婦,所以常勉勵自己,用【包容】的心一起耕耘,家才會更美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前諮詢
2009/02/21 08:28

看了您的作品心有同感,台灣應該要規定有離婚前諮詢才可辦理

也許可挽救幾對怨偶(佳偶)

不過事過境遷,人你不給他走過那條路,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走錯...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小孩
2009/02/16 08:53

離婚  更輕鬆方便些

但是  多少人是  考慮清楚才

1. 結婚  2. 生子

或是  1. 懷孕 2. 結婚

所以  離婚  好像才如此普遍

因為  本來就是  隨隨便便,

我希望  婚姻制度  要更嚴謹,

經過考驗  通過才能結婚,

受過  父母教育訓練  通過  才批准生小孩,

如此  至少保障  正常合法家庭,

至於  地下婚姻  非法生子,

則非  本制度保障範圍  ( 這是 幻想國度 )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4 21:43
祝節日愉快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好或大壞的離婚小孩
2009/02/14 18:05
我所看過的離婚小孩, 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大好就是比一般小孩子早熟, 懂事的讓我們大人憐惜, 大壞就是自我放棄!

但是可悲的是在教育職場上, 大壞的多於大好的, 不管大好或大壞都是需要愛的關懷!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裡
2009/02/13 21:42

兄弟姊妹 父母是天生注定不能選 唯一能選擇的便是牽手一輩子的配偶 一旦做了選擇 便該全力維護 不輕易放棄 孩子無辜 不該承擔父母的錯誤 而無法修補時 也無需以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做借口而歹戲拖棚 其實 人生最困難的事是 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學分
2009/02/12 03:10
有位朋友把婚姻看成修學分,當掉了要重修。她的理念既然是苦也要過,何不過得快樂些?既然當了太太、做了媽媽,就做好,換了老公,不見得就會改善。看她這麼多年的婚姻生活,真佩服。雖然離人羨人慕的境界還一段距離,但是她走過一般人走不下去的路。是那份包容,是那份淡淡不息的愛。
When glass is half full, which way you look at, half full or half empty?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9-02-14 12:38 回覆:

「包容」是婚姻的「必修課」,是吧?

換了老公,不見得就會改善
→嗯,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結了許多婚,還是婚姻破裂……
   原來問題在自己身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