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婚姻像「鞋子」
2011/04/28 07:58:20瀏覽10875|回應34|推薦297

  
     ↑↑硬把一雙鞋拆了,即使穿得舒服,看起來仍搭調嗎?

         (去年好友跟我吃完中飯,才啞然發現穿了雙款式不同的鞋,
              我替她照相留下這有趣的鏡頭,正好「借」來做文章插圖)

如果婚姻像鞋子

 

女星侯佩岑的一場婚禮,意外扯出火藥味十足的「小三」話題。

 

于美人在《非關命運》節目中,以「新舊鞋論」比喻邱嘉雄、蔡貴照、林月雲的關係:「一雙新鞋,每個人都說好看,但你怎麼穿都不合腳;反倒是舊鞋,雖然別人都說不好看,而且又是別人穿過的,但你怎穿起來就是合腳、舒服,他們(邱嘉雄與林月雲)就是如此契合。」(請點入粉紅色字:于美人「鞋子論」喻林、邱感情 

關於「鞋子論」的婚姻愛情觀,我如鯁在後,不吐不快。

如果婚姻像穿鞋,那請問:哪一雙「舊鞋」不曾經是「新鞋」?從生硬不合腳的新鞋變成柔軟合腳的舊鞋,需要時間慢慢「磨合」。若時間尚未成熟,主人即移情別戀,改穿另一雙合腳的舊鞋,那,新鞋還有機會成為合腳的舊鞋嗎?

當兩個來自不同環境、不同成長背景的人結合成夫妻,除了彼此適應生活上的差異(例如有人開燈睡覺,有人習慣關燈……),個性、思維、價值觀的不同(例如金錢觀念、柴米油鹽的問題、情緒管理的處理……等等),還要與雙方長輩相處,這些都是婚姻初期的壓力。

大多數的婚姻並不像童話故事那樣:「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甜甜蜜蜜的日子」;兩個獨立的個體住到一個屋簷下,往往「戰爭」才剛開始…… 

我和外子在這方面有很深的體驗。

我婚後即住到人丁旺盛的婆家,三個月後外子放洋留學,兩個人一直沒什麼獨處屋簷下的機會。一年後我整裝赴美,才開始真正的小兩口生活,戰爭,於焉開始——而且是天天發生的「游擊戰」! 

兩人每天似乎有吵不完的架,現在回想起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教他去市場買東東,結果他買回西西;要他安靜,他偏要說話唱歌……。於是小小的公寓常常聽到我「河東獅吼」,毫無溫柔可言。但我們吵架有「自我癒合」的模式:吵過架後,外子常會主動過來跟我「搭訕」,話匣子一開,「僵局」就打破了,我也樂得裝「失憶」,「既往不咎」。但偶爾也有「失控」的時候,那只好「家醜外揚」了。外子就業後,我們買了一間小屋,有一回兩人吵架,我一氣之下跑到前院除雜草,正低頭幹活時,外子鬼鬼祟祟走過來,沒頭沒腦問一句:「晚上吃什麼?」我一聽,火更大了:現在才中午就來問我晚上吃啥?怎不問我氣消了沒?


馬上頭也沒抬就吼回去:「晚上吃大便啦!」外子立即不甘示弱吼回來:「妳的?還是我的?」兩人話才講完,忽然聽見耳際響起一串爆笑,這才發現鄰居邁克《化名》站在不遠的樹下,望著我們笑得前俯後仰。邁克是美國公務員,曾派駐台灣好幾年,那一剎那,我真恨不得自己馬上變成一縷青煙
……

如果婚姻像穿鞋,當我還是夾腳的新鞋時,幸好沒有小三以「合腳舊鞋」的姿態出現,否則一個張牙舞爪的妻子,哪是不食人間煙火、秋波橫流的小三對手? 

但偷來的小三真的比較好嗎?前兩天聽來一個故事,希望給人夫一點警惕:一個事業有成的丈夫外遇了,愛上一個容貌賽西施的小三,人老珠黃的糟糠妻有成人之美,毅然下堂求去。那丈夫和小三生活在一起後,才發現她除了美貌,什麼都不會,家事不行、煮飯不會、知識不懂、談話不通……。他非常後悔自己一時的意亂情迷,使人生走了岔,無法回到過去的寧靜與幸福!

婚姻的開始總免不了爭執,夫妻兩人應同心協力彼此適應、尋求良好的溝通管道,若放縱情慾向外發展,只是逃避問題,並讓問題如滾雪球,越滾越大,最後招致毫無轉圜餘地,何苦呢? 

不論別人的舊鞋再怎麼合腳,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也不該隨便拋棄原有的,把別人的舊鞋穿走;再給自己的新鞋機會吧!假以時日,新鞋也可以像舊鞋一樣舒適,就像當年我和外子爭吵不斷,婚後二十幾年的今天,兩人已相知相惜、相親相愛。

何況,那新鞋是當初從眾多鞋子中挑出來、陪你走過多少辛苦歲月,怎能隨隨便便就棄如敝屣呢?    

                (黃彥琳寫於2011.4.27) 

 

《經文分享》:箴言第五章

 

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 
19.
他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
     
戀慕。 
20.
我兒,你為何戀慕淫婦﹖為何抱外女的胸懷﹖
21.
因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 
22.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 
23.
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


延伸閱讀:(請點入粉紅色字)
    1. 
偷情記
    2. 熄滅婚姻中的火藥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1453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鞋子
2011/05/03 17:32
鞋子穿舊了不換也不行.否則豈不成了拖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5-04 20:31 回覆:

用鞋子比喻舊愛新歡,那是讓人意會,不可言傳~~

(鞋子舊了可以換;配偶哪能隨便換?對吧?)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是要經營的!!
2011/05/02 06:09

這陣子...小三的話題真的好熱呀~~

感謝上帝,我們家的生活中,已經有2個小小傢伙來添亂了...我想老爺應該無暇無心也無力了~~

只是,不管如何,婚姻生活真的都是需要好好經營的!! 看到那麼多有狀況的婚姻..真讓人感嘆,當初的愛情怎麼就這樣不見了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5-04 20:16 回覆:

有兩個這麼口愛的寶貝 + 賢妻

再加上上帝守護,

妳老公絕對不用在外面找鞋啦!呵呵~~

喜新厭舊的男人,想想當初的愛情,是吧……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化 合理化?
2011/05/01 23:33
感覺上 用鞋子來比喻
似乎有些 沙文主義 的味道
畢竟 大部分的人 都有 許多雙的鞋子
大多數的 鞋子 卻很少有 兩個人願意公家使用
電視劇 藝人 把小三 當成家常便飯
媒體 文章 也把小三 當作 話題笑梗
也許 當 這發燒的話題 像 喝咖啡一樣 的被 生活化 合理化
再嚴肅地來談這些 可能會被認為 大驚小怪 小題大作了
娛樂之餘 也需有些像 妳這樣 不同的思維和聲音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5-02 23:27 回覆:

如果社會對「亂象」習以為常,

這個國家大概國祚不長了~~

幸好不只我,

還有很多關心台灣的人也發聲了。

大概十幾年前,台灣一句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什?不可以?」

吹起一股非常自我的風氣——不管別人如何,只要自己愛,就可以要……

真是要不得!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I usually wear wrong shocks
2011/05/01 07:23
I feel if I BECOME order I might wear wrong shoes. Right now, I only wear wrong socks. I like old and new shoes both if I can own both. Ha Ha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5-01 12:41 回覆:

If I accidently throw away a sock,

 then sometimes I wear the wrong pair of socks.

My daughter also mixes up her socks, because she calls that fashion.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我們男人可不這樣想!
2011/04/30 12:08

幸福美滿的虛妄!

http://blog.udn.com/jktsai/3704879

好友,近六十歲,告訴我,他找到真愛,拋棄舊鞋換新鞋!我為舊鞋報不平!當時,還不解他如何違背自己對神的教誡!寫了上文!

教會長老告訴我,看神不看人!才又多瞭解「阿爸」的話!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20:39 回覆:

不管哪個學校都有壞學生——基督教也有負心漢咩!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的比喻
2011/04/30 10:29

用~鞋子論~類比婚姻關係與小三的話題

還蠻有趣的

尤其那張~新舊鞋同時穿於一雙腳上~的照片

更是經典的比喻


Mickey.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11:24 回覆:
謝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磨合
2011/04/30 01:27

婚姻就是要經過不斷的磨合  到現在 有時台詞上聯一出

下聯都可以料到了  有時想 都那麼多年了  老套也換不了台詞囉

就像新鞋磨腳  合腳後就舒服 趴趴走 都不成問題了

換了鞋  還要從頭磨起  那需要更大的長久忍耐又有恩慈愛的力量

就沒勁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11:21 回覆:

「換了鞋  還要從頭磨起」

說得真妙!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先生好幽默ㄛ
2011/04/30 01:02
兩個人在一起真的要有耐心...  不要太容易見異思遷...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05:50 回覆:

是,

人人都應珍惜身邊的配偶,

不要見異思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就好
2011/04/29 23:27

有些譬喻聽聽就好

我覺得婚姻是無法以任何事物比喻的

如果真的要說婚姻像「鞋子」

摩合適應之後的最好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05:23 回覆:

同感,

那是苦盡甘來的感覺,是吧~~


*老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借分享到FB 好嗎?
2011/04/29 23:15
這文章剛好分享給我家族的一對正要結婚的新人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30 01:20 回覆:

若能幫助新婚的朋友
歡迎分享~

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