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高中生之死
2012/05/27 22:00:02瀏覽1096|回應2|推薦14

又看到明星高中學生自殺的新聞,根據新聞深入追蹤事發的緣由,讓女友未婚懷孕對中學生來說確實是很困擾的事情,但是雙方家長都已經知道諒解,事情雖不愉快,但也順利解決了!以一般人的認知似乎壓力不至於大到必須自殺,但我的感覺並不意外!明星高中學生確實很容易發生這種事情!

為什麼?扯個題外話吧!我父親是個EQ很高的公務員,擔任中學乃至專科學校的人事主任二十多年後終於榮昇某國立大學人事主任,但是很意外的他被校內好幾個性情古怪的教授弄得很煩,甚至差點動怒!回家後與我這個在台大讀研究所的兒子聊天討論這些閒事,他說擔任公職幾十年都沒看過這麼無禮刁難愛搞怪的同仁(教授),而且還不只一個?

我給老爹的回答是:這很正常啊!其實所有人的時間、精力與智慧相差不太多,整天、甚至整個人生事業生涯只有教室與實驗室的人,如果與人能融洽相處,善體人意那才是意外!能當到頂大教授的人其實一定是學習成長過程比較『特別』的人!但他們的優秀之處絕對不是比較會配合處理人事行政業務,可是卻很容易因為社會人士的尊崇而自我膨脹到以為自己真的比所有人,在任何事情上都優越,因而不耐於配合別人,拜託,我可是X大教授欸?!

同樣的,明星高中生也不會比其他高中生一天多出24小時,但是讀書的時間則很可能是一般高中生的兩三倍!加上他們一直是備受肯定與讚譽的領先族群,他們甚至不知道失敗是甚麼?也不覺得人生『應該』都會遭遇挫折。我們不需要去分析他遇到的挫折有多大!對於明星高中生來說,僅僅是『不完美』的感覺就已經是和天一樣大的事情!如同都會區長大的小孩很多沒有親眼見到過老鼠一樣!老鼠很可怕嗎?對於他們就和看到恐龍一樣可怕!這一點鄉下孩子一定很不能理解。

因此我覺得明星高中還是不要繼續『太明星』比較好!似乎不必食人間煙火的名校生,最終還是與一般人一樣有七情六慾,一樣會犯下與後段班學生類似的錯誤,正因為社會師長們都已經讓他們相信自己有如金童玉女,根本就不是凡人!所以他們自己也無法接受自己原來也是凡人,居然也會犯下凡人的錯誤這個事實!因此原本可以處理好的事情,卻殺死了一個前途無量的『菁英』!

所以我真的比較期待12年國教之後,明星學校的光環可以不再這麼鮮明,外界與學生自己都能比較平實地看待這些『好學生』!或許就可以救回這些無辜耗損的生命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4935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2/05/30 10:26
今天有則新聞,說高雄某國中,讓150個名列前茅的國三生集中到圖書館吹冷氣念書,其他學生只能吹電扇,引發不公平的抗議.......。不知道媒體報導的正不正確,但追根究柢,菁英意識的始作俑者,應該是大人,還有整個社會根深蒂固的觀念。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傷很大
2012/05/28 11:11
傷痛的還是父母~~後悔的也是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