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的時代到了!
2015/09/19 05:13:51瀏覽2056|回應1|推薦7

大概十幾年前是Web應用程式崛起的時代,網路開始普及,軟體業寫Web程式變成主要業務,視窗程式需求變得很少!五六年前吧?行動裝置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大爆發,軟體的主流表現形式又從網頁程式快速變成APP!這兩個變化可以說嚴重衝擊到軟體開發人的工作內容與技術門檻,甚至公司的興衰。

但是還好,有軟體開發需求之後就會有學習資源出現,開發環境會越來越簡便,參考範例也會變得很多。所以即使是自學WebAPP,只要有一點視窗程式基礎,從完全不會到精熟大概都不會超過一年,只看你願不願意努力學習!

但是現在另一波新軟體技術的海嘯已悄悄逼近!就是影像辨識軟體的需求,這一次可就很難自學了!因為你需要的不是某種程式語言,而是要理解很多深奧的數學(演算法),加上對於影像及環境很精確的認知理解,再加上更不可掌握的創意解題能力!至少目前看起來,好像要變成影像處理或辨識的軟體開發專業人,一定要讀到碩博士才行,自學真的很難!

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個新的海嘯?目前看起來還好嘛!且聽我道來:

影像辨識的需求一直是存在的,從有電腦數位影像之後就一直刺激著人們的想像力,數位影像的數學理論其實早就已經很成熟,但是只能存在於學術界或軍事機密之中。主要原因是成本!要能達到辨識目標的影像必須解析度夠高,這就是一個門檻,高解析的數位影像是近幾年才變得便宜普及的!之前大概只有軍事單位或研究航太、氣象的國家機構才有!

其次是即使有了高品質影像,還必須用到大量的運算,回到十年前,應該只有當時的超級電腦才能做到夠快速的車牌辨識吧?現在一般電腦都很厲害了,不僅速度變快還有多核心,可以執行平行運算,記憶體也大到可以輕鬆載入高解析影像。夠便宜夠好到可以做影像處理辨識的好電腦已經在我們的桌上,甚至手上(手機)了!

請再注意一下!幾年前電視新聞播放監視器畫面時都很模糊,現在可能你自己的行車紀錄器就比電視還清晰了!手機隨便拍拍都是幾千乘以幾千畫素(幾百萬畫素)的高解析照片,精細到可以直接放大成海報!連平價監視器最基本的HD都有百萬畫素了!

這表示我們只缺少可以寫影像處理或辨識軟體的程式師,就可以實現幾十年來都難以實現的影像辨識應用程式了!硬體環境已經等在那邊,高解析影像與影片滿地都是,大家都等著各種影像程式幫忙從中找到需要的資訊。譬如以往Google網路是打關鍵字,以後可能是用手機拍個照片用照片去搜尋比對相關資訊了!

很顯然的軟體業界在這方面還沒準備好!在台灣,專攻影像辨識的公司還屈指可數,大概一隻手就算完了!所以我的公司被詢問度極高,高到有點應接不暇!本文算是分享吧?提醒同業及想創業或就業的年輕人,如果你會做影像辨識,恭喜你!如果不會,趕快搶人才或自己去學吧!我預計兩三年內,還不能處理客戶影像辨識需求的軟體公司經營就會很艱難了!

簡單說,我認為客製化影像辨識的時代一定會來臨,就像現在每一個公司行號與機構的ERP系統都需要客製化一樣,影像辨識的可能目標與情境太多了!光靠著採購套裝模組絕對無法經營軟體設計業的!還是早點培養人才迎接新時代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699689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6:46
我想到的應用是對著鏡子或腳拍幾張照片,然後就可以推薦買家衣服、鞋子尺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