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工系到底在忙甚麼?
2014/12/04 07:43:15瀏覽11676|回應2|推薦9

這些年鑽研寫程式製作各式軟體,理論上最專精於這件事情的對應科系應該是資工系。但是連很多資工系老師都感嘆,真正活躍於軟體開發業界的人好像都不是資工系畢業的,甚至半數以上根本不是資訊科系出身的!我也不是。

事實上,本校號稱電腦技術高竿的幾位老師,包括長年擔任電算中心主任的教授,根本連一位資訊「相關」科系的都沒有!有資訊相關學歷的教授不是沒有,但都神隱到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資訊或管理課程中,連程式設計課都不願意教。

我因為興趣逐步轉進這個領域,直到可以掌握絕大部分的軟體開發技術時,我很確定只要三到四門課的訓練,最多一年半的時間,就可以讓我的學生順利踏進業界擔任稱職的程式師!而且是全方位的,可以設計遊戲,也可以設計資料庫應用系統,也會做APP或視窗程式。看起來要養成這種人才並沒這麼難?

那為什麼這麼多學校都有資工系,業界寫程式的資工人卻這麼的少?他們真的都到甚麼神祕的國防科技研究單位去做超級電腦了嗎?尤其是這幾年看到國內軟體業體質孱弱不堪,國外軟體橫行吸血的慘狀!不禁會想:如果各大學的資工人真的都能投入他們應該盤據的軟體開發業,那台灣會有多富多強啊?

完整的答案可能要去請教真正的資工系教授,而且必須很快處理,不然真的是一個超級浪費資源的現象!因為最喜歡電腦科學,成績也最優秀的高中生都會集中到頂尖大學的資工系,如果不能讓這些頂尖學生幫幫台灣,大學的資訊教育不是徹底失敗了嗎?

現在頂尖大學之外的大學其實都不敢開設資工系了!一方面是怕學生覺得太難不敢讀,一方面也是因為業界老闆寧願選擇針對需求的實用科系畢業生,譬如遊戲設計系或多媒體設計系,這樣比較確定他們會做特定種類的程式設計。資工系呢?好像很厲害,但也很可能做甚麼東西都不熟,都不會做!

其實看看資工系的課程就大概可以猜出部份的原因了。沒錯!所有課程看起來都有開設的「必要」,我常常看他們的課表看到流口水,很希望自己也能去好好讀個四年。很多理論課程我都大概知道,自行研讀時卻很吃力,因為很多應用程式我都寫出來賣了,但是底層包含的許多技術知識原理我卻都還似懂非懂,自然會很好奇,希望有專家教授替我解惑。不過這是我的觀點,未必適合於學生。

舉例來說,要學會CPU的指令集,或電腦作業系統的運作方式都需要很複雜的課程,很長時間的學習,但是學會之後卻是找不到工作的!全世界只有幾家廠商,如IntelMicrosoft在做這些事情,職位少到可以用手指頭來數!不然就是變成一些資工系教授的論文研究題材,如果不當教授或這些國際大公司內的極少數研究員,這些冗長的學習一點用處都沒有。反之,這些知識即使你完全不懂或只是略懂皮毛,也無礙於你寫出很棒的應用程式!正如賽車手會修車當然很好,不會其實也沒太大關係。

所以,表面上資工系學習是很「完整」的!但是對於實務經驗不夠的學生而言,可能就是超級無聊,甚至因為聽不懂而覺得「恐怖」!我教學生寫程式都是從實作開始的,先不知原理而行,當學生已經看到電腦對程式的反應,基於必定產生的好奇心,我才開始解釋一些背後運作的原理,從來沒人會聽到睡著的!我揣摩我的這些學生讀資工系課程的狀況,應該就是睡覺、蹺課、轉系或勉強畢業後決定「此生不再碰寫程式這件事情」!因為既無趣又太艱深恐怖。

我不知道我的想像是不是完全正確,但是資工人在軟體業太少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的軟體開發業很孱弱也是事實,我的學生不必讀完資工系課程也很會寫程式更是事實!身為資訊科系龍頭的資工系師生們真的應該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如何才能讓這股最強大的資訊人才潛力,真正變成台灣傲人的「軟實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476540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20:57

https://tw.news.yahoo.com/叢集電腦競賽-清大資工奪冠-065001414.html

玩這個也還是看不出來就業市場在哪裡?他們可以開個公司做他們設計的特殊電腦來賣嗎?

這些資工系學生真的很厲害,但是我擔心他們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阿龍(davi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9:25

「我很確定只要三到四門課的訓練,最多一年半的時間,就可以讓我的學生順利踏進業界擔任稱職的程式師!」

請問是哪三、四門課啊??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2-04 09:59 回覆:
基本上一定要的是程式設計、網頁設計與資料庫應用,這些課在大多數資訊課系都會上,但真正的重點不在課程名稱,而是內容教材是否實用。專教真正實用的東西,這幾門課就很夠用了!要是沒有針對性,就會上一大堆課,真正要用的東西還是沒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