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積極嗎?其實每天早上都在後悔!
2019/09/10 04:59:28瀏覽1557|回應0|推薦15

周遭的人對我的印象應該是我總是很積極,多數的客戶即使對我的軟體有意見,但是對於我的快速反應服務一定都無從挑剔!只要是能做的事情,如果十分鐘可以辦到,我絕對不會讓人等上一小時!我自己一向不喜歡等待,所以我也不想讓客戶久等!即使不能做,也會盡快解釋原因,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我的工作只是他們日常工作的一個環節,即使要塞車也不要塞在我這一段嘛!

但是老實說,我每天起床第一時間都在後悔選擇了自行創業這條路,即使很幸運真的有生意可做!但是每天總是有一大堆待辦事項等著我,還都是很傷腦筋的技術研發問題!為什麼不是五六年前的狀況?我只要不睡過頭,按時上班、準時去開會、蓋很多印章、說些不著邊際的場面話,就可以繼續當學校的一級主管,做些其實毫無用處的研究計畫,就可以月領十幾萬等退休呢?

我其實也是凡人!我相信多數無法掙脫名韁利鎖的人,也是跟我一樣的凡人,即使我做了與他們不同的決定,但我還是凡人!一天之中總有些時候,我好希望我還是個教授院長,過著羽扇綸巾的瀟灑生活等著退休。當院長時雖然忙碌,但其實沒有太多責任壓力,即使某些事情怠惰擺爛,好像也不會怎麼樣?只要不犯法,薪水退休金都可以照領!

但是現在呢?買我軟體的系統整合商客戶說停車場軟體出問題了,終端客戶在抱怨,再不改善就要退貨了!我真的被嚇死了!每天的每一筆交易,每一個狀況都攸關我的收入,還有我的商譽!只要一個負評發酵,就可能讓我做不下去,失去好多客戶!所以常常一個狀況來了,就讓我午飯吃不下,午覺也睡不著了!連假日收到這類訊息都可以立即讓我無心休假,想一想還是去加班處理掉吧!

58歲了!多數師大的大學同學擔任中學教職的都退休雲遊四海去了!即使還在上班的,也都是教育機構的主管,或研究機構的資深教授研究員了!他們的生活方式應該就像我五六年前的狀況吧?既安定又有尊嚴!我呢?確實是做到了一些他們沒做到的事情,但是每天的過程內容卻很恐怖!客觀的壓力是我如果不這麼積極跟上事業營運的腳步,就會一無所有,甚至負債跑路的!

所以世界是很公平的!我絕對不會輕視或恣意批評別人只求安定不敢追求理想,因為我自己都每天掙扎我的決定是不是最好的?他們的生涯也不是完全無用或自私的啊?世界這麼大這麼複雜,那些安全穩定的工作還是必須有人去做的嘛!

但是一天有24個小時,我當教授院長時也有24小時,那個時候加總起來我一天有一大半的時間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作著可有可無,或者任何人接替我也可以一樣做好的事情!我難得的一生,人家都說我很天才啊?就要這樣草草結案了嗎?我有沒有機會作一些真的自己覺得有用的好事呢?這才是我呆不住教授職位的真正原因!

所以,雖然每天早上都在後悔,但是接下來的十幾個小時我又會慢慢地開始想起初衷,其實整體來說,能在每天太陽下山要下班時,回顧這一天我做的事情,覺得這一天沒有白活,真的做了好多我勤學一生才能做到的專業工作,還真的幫到了一些人,與這個世界的整體科技發展,我還是會繼續這個生涯的!

放下悔恨,沒退路了,開工去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25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