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如天網般的區間測速系統,我們做出來了!
2019/07/18 13:16:47瀏覽3148|回應0|推薦9

現在各地都熱衷於建置區間測速系統,也有幾處已經完工運作之中了!我之前就有文章指出,其實這就是道路車牌辨識的整合應用!在A點辨識到某個車牌,經過一段時間後,如果在B點也辨識到該車牌,兩地間的距離已知,加上車牌出現的時間,就可以算出該車在此路段的平均速度了!甚至我已經作好可以完整運作的雙站式軟體了!但是老實說,至今尚未搶到實績,相當失望與汗顏,已經上線使用的系統,沒有一個是用我的軟體。

很明顯的,區間測速的關鍵技術就是車牌辨識,做這個行業的我當然不想缺席,也會試著研究他山之石!但是很曖昧的情況是:所有網路資訊都有意無意的「講不清楚」!通篇都不會提到車牌辨識這個關鍵字,所以你用車牌辨識想連結到區間測速,只能找到我的文章。你只會知道有「區間測速」這種系統,但他們是怎麼測速的?卻諱莫如深,挺神秘的!我不喜歡搞神秘!即使我的夥伴一開始也想搞神祕,但是終於被我說服,說清楚講明白我們的詳細施測原理,對我們小廠商是有利的!即使被別人學去一些創新點子,至少還可以得到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現在的狀況是:因為這種系統的原理資訊不夠公開,所以發包單位也搞不清楚,要寫招標規格只能遷就自己號稱已經很會作的廠商,我們想去競標時反而綁手綁腳,難以施展!所以直接公開我們的作法,甚至實測數據,證明我們的系統效能,反而可以讓公務單位作為具體的參考!也讓其他廠商必須提出一樣明確的系統說明與實測數據,公平競爭的擂台就出現了!華山論劍輸了也服氣嘛!

兩站式的基本區間測速軟體我們去年就作出來了,最近我和夥伴超值公司進一步研發出更有彈性的多站式測速架構,以往投機者要躲測速,就是躲一根測速照相桿,目前運作中的區間測速系統也只需要躲掉起點「」終點的一台攝影機即可,還是只需要躲掉一根桿子!因為只有單站辨識到車牌是無法測速的!

而且現有區間測速系統的車牌辨識多半還是沿用如上圖較早期的單車道辨識模組,如果不作高架,只用一台路邊攝影機,對於車水馬龍的狀態時能辨識到幾分之幾的蜂擁車輛?完全沒有數據評估。

須知全景多車道的動態車牌辨識算是較新技術,我可以作到白天汽機車通算辨識率九成!之前在台北街頭與他廠PK,都還沒看到過辨識率接近的對手,所以我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從去年到今年才會大出鋒頭嘛!我們希望以後的區間測速系統規格可以明確提出車牌辨識率這項數據,因為這是系統是否真能公平有效「全面測速」的關鍵!

有鑑於雙站式系統只要刻意躲過一個站點,或經過監測點時車牌恰好被前後車擋到無法辨識,就會無法測速。我們設計出多站式的區間測速系統,目前測試模型是作四個站,但整個系統架構是彈性的,依據經費預算多寡,你想要安裝兩站到十幾站都可以!每一監測點只需裝一台攝影機拍攝道路全景,搭配我們的高品質車牌辨識軟體,任何車輛進入系統監測區內,只要被任何兩個監測站辨識到車牌,就會有車速資料「即時」顯示於相對終點站的軟體系統。

怎麼做到的?就是當我們的各站辨識軟體運作時,每一個辨識成功的車牌資料都會用區域網路即時分享到其他所有的監測站,系統中的哪一站?何時?辨識到甚麼車牌?是「大家」都會知道的即時「公開」資訊!所以當本站辨識到任何車牌時,就可以立即查詢從其他站收到的資料,立即算出車速!這樣就完成一筆測速資料了!如果很多其他站都出現過這個車牌了呢?就選用最近的測站資料,這樣比較準嘛!

所以每一監測站針對他們辨識到的車牌,除非他們是第一個辨識到的,或剛好其他站都沒辨識到,不然都會有該車的車速資料。想像一下,如果有一輛車實際上通過了四個監測站,四站中他必須躲過三個站才會真的完全躲過此系統的測速機制。要躲過被測速,你需要多好的運氣呢?

如果是我的系統,每個監測站的車牌辨識率都是九成,只有0.1的機會沒被辨識到!0.1 X 0.1 X 0.1 = 0.001,意思就是要成功躲過整個四站式系統測速的機率是千分之一!如果是三站呢?你必須躲過其中兩站,機率是0.01,目前的兩站式系統呢?就是0.1了!如果車牌辨識系統爛一點,不能達到九成,那辨識率有多爛,逃過測速的機率就有多大!

所以你說這種系統能不明確訂立車牌辨識率的規格嗎?目前是沒有的哦!因為發包者甚至都不知道這種系統裡面用到了車牌辨識呢!這就是為何現有廠商會大搞神秘,刻意模糊車牌辨識重要性的關鍵了!我說破了此事,就是請大家一起來玩真的!不要繼續打迷糊仗浪費公帑了吧?車牌辨識率太差的廠商就應該知所進退的!區間測速的品質競爭,就是車牌辨識率的競爭,這一點無庸置疑!

當然前面說的只是「測速」,但是說到開單裁罰就是另一件完全不同的嚴肅執法工作了!關係到民眾權益,當然不能完全交給電腦軟體決定,我的程式說誰超速,就直接用電腦開單寄出去,是絕對不行的!再好的車牌辨識都有幾趴的錯誤機率,但是幾千元的罰單可是一點都不能出錯的!

所以我的系統有資料「後處理」程式,就是各監測站建立好自己站的很多車速資料之後,會有一個可以整合所有資料一一檢視測速個案的軟體,使用單位可以設定速限與日期,搜尋出所有資料顯示超速的個案,再由有權責的人員一一檢視確認無誤之後,再匯出為超速裁罰的依據,輸出影像大概像這個樣子:

不要緊張,這位仁兄完全沒超速,我們只是故意將速限降低,顯示出這筆資料作為展示而已!這裡可以完整地看到測速起終點的照片與時間,甚至經緯度位置,應該沒有錯誤與作假的空間。有了這張軟體輸出的影像,再搭配其他車籍與車主資料,警方就很好辦事了!

還有個問題也必須嚴肅處理,就是同一車次經過系統時,各個測站都可能有他的車速資料,如果他真的超速了,可能就會收到好幾張罰單,那怎麼行?我今天才知道,法律是有規定:距離六公里之內的超速行為,是一罪不能二罰的!當然,我之前設計程式時就已經想到這個問題,基於一般常識也不能這樣濫罰的。所以後處理程式是可以篩選掉同一個車次的重複資料的!

譬如一輛車從一到四連續經過四個測站,那麼二、三、四站都會有他的測速資料,我們會以該車牌第一次出現在本系統的時間作為此車次事件的ID,如果幾個測速資料的這個ID都一樣,就會選擇保留最高速的一筆,譬如測速資料分別為708090,那就算是90了!即使七八十公里也超速就不罰了!這個聰明的車次ID機制是我的得意門生想出來的,厲害吧!剛開始我還聽不懂咧!

但是,即使車牌辨識系統沒出錯,但是車子在兩個監測站之間轉彎離開測區,或已經到家開進車庫了,他的車牌辨識資料不就會一直留在系統之中,等待永遠不會出現的配對了嗎?這種垃圾資料累積多了,系統也會被癱瘓的,不是嗎?當然不會的,我們會設定一個幾分鐘的時間,任何資料超過時限就會從動態系統中移除的!也就是說,如果他超過太長時間沒再被系統辨識到,即使他真的還在龜速前進並沒離開測區,車速也一定慢到不可能違規,刪掉沒關係的!

這種系統會很昂貴嗎?據說豎立一根測速照相桿就要上百萬!我們設計的這種看起來更複雜多元的系統會不會很貴啊?其實正好相反,每個測站如上圖裝在道路里程標示牌旁邊的高處,電線桿路燈桿都可以,我們的4G攝影機本身就有無線網路,現場只要拉條電線就能運作了!施工簡單設備也不會太貴。

軟體運作呢?既然有4G網路當然就不必讓電腦設備餐風露宿在馬路邊吃苦了!幾個作車牌辨識的站台電腦可以集中在附近的機房泡冷氣,跑我的軟體作辨識與測速,還不需要額外的硬體周邊,一般電腦加我的軟體就搞定了!要分析資料時,用後處理軟體讀取各測站電腦記錄的資料即可。老實說四個測站的建置成本加起來也不會多於一根測速桿!

如此低成本高效能的區間測速系統,我們真的已經完全作好了!現在夥伴廠商超值公司已經開始接受各地警局之邀,四處展示說明了!如果你還不知道,那你就落伍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14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