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區間測速軟體使用說明
2018/12/19 16:17:43瀏覽1034|回應0|推薦5

區間測速軟體使用說明

簡介:

本軟體設計以兩組動態車牌辨識系統為基礎,分別辨識及記錄兩個可移動測站之過往車輛車牌資訊,並經過網路通訊即時互相分享資訊。任一測站辨識出某車號時,會即時比對此車號是否稍早已經通過另一測站。如果是!即以GPS資訊計算兩站距離,或依據使用者手動輸入之彎道距離,計算車輛時速,並儲存所有辨識車牌成功之影像與時間位置資訊。事後並可依據兩站之紀錄資訊自動匯出超速車輛之表格與照片紀錄,以供警方進行裁罰作業之用。

系統特性介紹:

l   超高辨識速度

本軟體以逸中軟體公司自行開發之高辨識率與高速度車牌辨識核心為基礎,搭配多執行緒平行運算之技術,充分運用現今多核心電腦之效能,達到極高之辨識速度。以目前i7規格電腦,辨識區約百萬畫素時,可達每秒近20的辨識效能!足以辨識高快速道路行駛之高速車輛目標。

l   智慧篩選即時資料的能力

在大量、高速與高正確率的辨識資料流基礎上,每一車輛之車牌辨識結果都是經由即時的統計分析篩選之後作出的決定!連續辨識中因:距離、角度、焦距欠佳,或車牌尚未完整進入視野,產生之偶發錯誤辨識結果將被排除,大量重複之正確辨識結果亦將經過篩選,僅輸出一筆資料,含全景照片與時間地點等相關資訊。因此誤報與漏報之機率甚低!

 

l   監看範圍設定之彈性

本軟體可自由設定辨識區域,以鎖定車牌可能出現的熱區範圍,避開無關之影像背景雜訊,並集中電腦運算效能提升辨識效率,具備極佳的使用彈性。

l   廣角多車道辨識之能力

本軟體辨識核心具備單一影像多車辨識的能力,辨識範圍可涵蓋二至三個車道同時進行辨識。且車牌側向辨識角度可高達60度,水平傾斜角度可達40度,亦即幾乎全景影像中任何位置出現之車牌皆具有很高的辨識能力。

l   即時通訊之能力

本系統之雙車牌辨識機組之間可進行即時雙向通訊,任一機組皆可獨立計算車速,如果該機組位於終點站,就可以計算車速,亦即可以執行雙向的車速測定。

軟體操作介紹:

l   起始畫面


 

l   資訊分享IP設定

如上圖所示:選擇設定→資訊分享IP,即出現右方小視窗,指定遠端另一機組之IP即可分享本機辨識結果到該機組。反之亦然,在另一機組作相對的設定即可達成互相連線的效果,無須設定主從架構或使用另一伺服器電腦。

l   設定CPU核心數

此軟體採用多執行緒平行運算,此設定是告知電腦最多可開啟幾個車牌辨識執行緒!正確設定與執行電腦CPU核心數相符時會有較佳效能,若設定過高或過低,會降低整體運算效能,但不會使程式無法執行,這並非一個硬性的設定。

l   設定辨識區範圍

選擇設定→辨識區範圍,會出現半透明黃色框架,拖曳黃色部分可移動此辨識框,拖曳右下角黑色方塊可改變寬高,點擊右上角的紅色方塊可關閉此框架。不論此框架是否顯示,辨識區都會依此框架位置被正確定義。

l   檢視原始資料

原始資料就是所有實際完成的辨識結果,檢視此視窗可以確認系統是否正常執行辨識,可以看到原始資料中錯誤難免,但是多半不會浮出到正式的輸出資料,此軟體會有內部的統計篩選機制,可抑制大多數的錯誤與重複資料。

l   檢視本日資料

本軟體辨識結果會寫入預設工作目錄,並產生資料索引網頁如下:

欄位意義依序為:站名、時間、車號(超連結至影像檔)、緯經度、車速(km/hr)

l   檢視系統資料

顯示系統執行中之內部運作資訊,其中遠端資訊數表示夥伴機組已經傳到本機的資料筆數,本機每次辨識到車牌都會與這個集合進行即時比對,如有符合就會計算車速,沒有則顯示車速為”000”

l   檢視測距視窗

此軟體啟動後就會持續接收4G攝影機所在位置之GPS資訊,亦自動計算GPS移動的累進距離(每秒一公尺以內之移動視為隨機誤差會被忽略),如需測量非直線道路之距離時,可打開此視窗,重設(歸零)累進距離,然後移動4G攝影機,即載運攝影機之車輛至終點測站位置,此時記下累進距離即可。

l   資料匯出

此功能為後處理匯出超速資料以供裁罰之用,首先須指定兩測站之資料目錄路徑,以及匯出資料目錄。接著定義超速速限,以及起終點之距離,如為直線道路可以使用GPS直接由程式計算。匯出資料如下:

位置超連結可顯示Google Maps地圖上的位置,起終點圖超連結則連結到起終點攝得之影像。

 

注意事項:

l   辨識尺度要求

此軟體辨識核心可辨識車牌字元最小約為20畫素高,小於此數未必無法辨識,但正確率將明顯下降。

l   辨識角度要求

車牌水平傾斜之容忍度約40,左右側向辨識之容忍度約60,俯視容忍度約為50,大於此範圍未必無法辨識,但成功率會明顯下降,在上述容忍度內辨識正確率則無任何差異。

l   影像品質要求

影像辨識區大小基本上沒有限制,但以0.51.5百萬畫素之間為宜,此為設計本辨識核心時最常使用之影像大小範圍。建議使用百萬畫素以上之數位攝影機,目標車牌字元應準確對焦輪廓清晰。

l   電腦品質要求

本軟體預設使用多執行緒運算,建議以較高效能之多核心CPU電腦為宜,若軟體執行時顯示之速率低於10Hz表示辨識效能不足,應酌減辨識區大小,或提升電腦硬體規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192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