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停車柱車牌辨識率可達98%!會不會太誇張?
2019/04/16 07:08:26瀏覽3904|回應0|推薦11

我最近十分關注智慧停車柱的車牌辨識問題,也主動召集建立了一個針對此應用需求的雲端車牌辨識服務團隊,目的就是希望善用我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可以有效辨識停車柱所拍攝的大角度斜視車牌的能力,希望可以替這個重要的智慧停車應用方案,提供關鍵必要的服務!

據我所知,不僅台灣的各個車牌辨識廠商都無法辨識超過45度角的斜視車牌,水平傾斜超過15度的車牌辨識也是死棋!連國際之間也未曾聽過有這種高變形處理能力的車牌辨識軟體!如果台灣各都會區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智慧停車柱計畫,沒有得到這種關鍵技術的協助,就會陷入像宏碁智通公司所處的困境!

他們確實是全台第一,也是全世界第一,已經簽下台南的2000席智慧停車柱建置營運案。但是因為他們使用的車牌辨識系統辨識率,在此大角度辨識情境下,其實只有三成五左右的水準!即使加上一個停車位前後兩根停車柱不同角度拍攝辨識的成功率,最多也只能到七成!就是每三輛車就有一輛,前後端的停車柱照片都無法辨識出正確的車牌,這樣系統當然是無法自動化運轉的!

如果車牌辨識無法自動化,就只能仰賴人工在後台做「人眼車牌辨識,這樣做即使可以運轉,成本也高得不合理!我不想給同業漏氣,但事實就是事實,三成五的辨識率當然無法支撐這個系統的合理運轉。我不是特別關切或特別針對宏碁智通公司,我關切的是所有這類廠商,目前全台應該有十多家,都在積極爭取各都會區的類似標案,他們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這方面宏碁沒有比較厲害,也沒有比較糟糕!

說是我的商機也行,說是我熱心公益也行!我既然有這種技術,當然希望可以提供給最需要的客戶,也讓台灣真的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將智慧停車柱概念推廣普及的國家!我的團隊正在草擬簡報,準備讓所有停車柱廠商知道我們的存在!夥伴給我這張投影片初稿,問我的意見。

我建議應該修改成:「停車柱取得之人眼可辨識影像正確辨識率>95%,通算單一停車位前後停車柱拍攝影像,正確車牌辨識率>98%!」首先必須提醒大家的是,停車柱的攝影機常常會拍不到車牌的!如下圖:

停車柱位置是固定的,停車位置則要看駕駛的高興,停得太前面就會這樣,即使還在停車格內都可能拍不到車牌的。根本沒有車牌的影像當然無法辨識車牌,我不是神仙或算命師,所以辨識率不能以停車柱拍攝的影像為基數,必須加上「人眼可辨識」的關鍵詞!

但是這個說法已經會讓其他車牌辨識競爭者嚇到膽戰心驚了!因為人眼的辨識能力實在高過目前的影像辨識軟體太多了!我居然敢說達到人眼辨識能力的95%以上,真的已經是驚世駭俗的說法!照學術界的標準,他們應該直接頒給我頂尖大學的終身榮譽特聘教授職位了!哈哈!

但是我沒有吹牛,如圖一的狀況,連人眼辨識都必須「用力看」才能辨識,我的軟體還是能毫不含糊的辨識出來,只要影像解析度夠高,大約兩百萬畫素的水準,我就可以做到這個地步!而且如果某停車位的前停車柱拍成那樣六七十度的斜視影像,那麼同時間後停車柱拍的影像會是怎麼樣呢?當然不可能前後同時都是大角度吧?前面太斜時,後面大概就是這樣:

這種角度對於其他系統還是很難的,斜視超過45度嘛!但是對我來說就是簡單到不行了!考慮前後停車柱之中,只要有一個影像辨識正確,就能知道停車位內車輛的車號,所以我敢說:我的單一停車位辨識成功率可以高於98%!這就是目前一般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的辨識率水準,可以保證整個系統運作順暢度跟目前到處都是的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一樣!

所以你還等甚麼?要做好停車柱的生意就直接來找我們吧!我們不只是台灣第一,也確定是世界第一!沒有這種技術支援,智慧停車柱依舊只是空中樓閣或者只是假科技真人工的騙局一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61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