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都是科學家嗎?差得遠了!
2019/02/14 06:29:01瀏覽1672|回應0|推薦5

剛進大學的時候,對於充滿好奇的我來說,教授就是專業知識的天空!在他們教的那個科目應該要能滿足我的所有疑問。我是個很用功的學生,很快我就開始碰觸到那個天空了!發現有些老師真的甚麼都懂,不懂的也能侃侃而談有合理的想法與推論,但也有很多教授連我都聽得出他們的說法漏洞百出。

當時的我完全不在意教授、副教授或講師的差別!在我心目中教授之間的差異就是「有實力」或「沒實力」!前者讓我問甚麼都有答案,後者不是瞎掰就是支支吾吾。我當然也不太懂他們的「研究」工作表現如何?論文多不多?在學術界的地位高不高之類的!

我讀師大時還沒想過自己會不會讀碩博士甚至當教授?既然讀了師大,連父母親也認為能穩穩當當畢業,當個中學老師就是很不錯的職業生涯了!對我來說讀大學最大的樂趣是學習!我喜歡物理,更喜歡地球科學,一心只想學會學精這些好玩的東西,如果以後當老師可以天天滿足更多像我一樣的孩子們的好奇心,人生就很圓滿了!

所以當我的成績好到刺眼時,教授們常問我畢業後要不要出國?要不要讀研究所?我完全沒有想法!多數有志於此的同學大四就開始準備考研究所,甚至留學資訊,我還是完全狀況外!依舊想選甚麼課就選,想讀甚麼書就讀,算是「漫無目標」地將我的學分數選到滿,只想多學一些東西,學好要做啥?大概就是當個甚麼物理地科知識都知道的中學老師吧?畢業時總學分數居然高達209

到師大結業要去實習之前為止,人家問我要不要考研究所,我都還是不置可否?因為真的沒有再升學的渴望。在國中當實習老師時,想著去考考研究所也不錯,就報考了台大與中央的碩士班,也沒預計一定能考上,那時的研究所錄取率是很低的!我還很調皮的選考了一個非常冷門的專業科目「微體古生物」,我大學是修過古生物,成績也很好,但是「微體」古生物只是其中的一個章節,我甚至沒看過整本的專書!是考前才去買的!

但是居然給我考到台大海洋所的榜首?那當然就開始認真起來讀個碩士了!算是滿足老爹一直希望我上台大的虛榮心吧?我自己都虛榮起來了!在那個階段我開始深入了解當教授的生涯內容,我的感覺不是很偉大,而是覺得很沒效率!

教授們整天作研究爭取計畫升等,老實說和我以為的「科學家」差距極大!因為九成以上的論文都沒有甚麼價值,只是用來填滿圖書館的期刊書架而已。真正科學家應該挑戰的困難問題,多數教授是直接閃開的!因為一陷進去如果沒有成果就會沒論文、沒計畫、沒機會升等!現實壓力跟欲望使得理想都變成空中樓閣,即使是台大教授也一樣!

所以我取得碩士之後的想法不是繼續讀博士,而是很掙扎下一步,應該回到中學?到業界發展?還是繼續追求當個我心目中理想的「科學家」?回中學教書是很快樂的選擇,但是難免很多人會批評我不求上進。到業界發展的話,我的地球物理專長可以去探勘石油,地質背景可以當地質工程師,一開始待遇就很好了!是當老師的兩倍薪水!所以我當時最不想的就是繼續讀博士,當上教授,然後有個跟我認識的教授們一樣無聊的「研究」生涯!

退伍後我先到台北的兩個師範學院當助教兼講師,算是還在掙扎要不要讀博士甚至留學?想先看看風景吧?心中還是比較想回中學教書的,事實上我有去台北的成功高中面試地科老師的職缺也獲得錄取了!但是兩年助教生涯算是被很多教授的傲慢所激怒了!最後還是走上讀博士當教授的路。

在那個圈子裡,比來比去就是比學歷,就是比職等,我如果不也拚到高學歷高職等,那些勢利眼就是盛氣凌人,永遠瞧不起你!我畢竟是個好勝心強的人,也說服自己,或許我真的可以跳脫窠臼,作個敢挑戰難題,真的能發光發熱的科學家!而不只是個外表光鮮內心怯懦的教授。

其實後來我真的做到了我心目中的科學家!在博士班研究時在台灣北部地質架構上有重大的發現,只是論文被抄襲,不想繼續作了!稍後排除萬難逆勢研發出國內第一個側掃聲納軟體!現在作的全景高畫素車牌辨識核心也很厲害!但是如前文所說:我如果希望學術界肯定我,怎麼做都是不夠的!所以就放棄了吧!辭去教授職位專心做好我心目中的那種科學家就好了!

很多事情表象與實質差異很大,當教授就是這樣!在我的認知,當教授沒甚麼了不起,當個科學家有實際上的亮眼研究成果,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目標。一般人會認為教授與科學家不是一體的嗎?應該沒有幾位科學家不是博士教授吧?但是教授都是科學家嗎?差得遠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74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