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情永遠都不夠
2019/02/08 04:51:04瀏覽1382|回應0|推薦10

昨晚與女兒一起看了「大娛樂家」這部電影,據說有些影評說是「虛假的鼓舞人心和膚淺」?但是我們看覺得相當好!真能鼓舞人心就是好事了,老是愛作負面批評的人自己就不能鼓舞人心嘛!別理他,我們自己的感受才是真實有意義的。

讓我頗有感觸的部分是男主角成功創立事業之後,永遠不滿足的追求所謂社會高層人士的肯定,家裡一大堆與重要人物的合照就是一個這種意念的表達!在他心中早年備受歧視的陰影依舊影響著他!即使已獲得成功,即使已經名利雙收,他依舊忍不住要那些「高級」的社會人士一再的給他肯定,而且似乎怎麼樣都不夠多?

我不想唱高調直接批評他的心態不健康不正確,因為我自己也掙扎於這種心情很多很多年!如果不是這種沒必要的渴望,我應該不會那麼努力讀博士當教授,三十歲時可能就已經在作今天的事情了!也不必提遙遠的例子,我哥哥就是30歲之前就自己開公司從事電腦業的!他原本也是讀地質的台大碩士。

我們的社會文化中雖然沒有劇中那個西方世界早期的階級意識,但是基於升學主義建構的階級意識則更加強烈!沒錢比較沒關係,沒高學歷證明自己,就怎麼都不對!只要能當到教授,變成「學者」,變成頂大教授,甚至中研院院士,你即使在真實世界毫無貢獻,也都甚麼事都對了!反之,即使你身價上億還是土豪!

我從年輕至今都不認同用錢或學經歷來定義別人或自己的價值,我堅持認定人的價值應該來自他實際成就的事情!他對於社會、文化、科技或群眾福祉的貢獻才是真正重要的!我確實也一直這麼努力著,但是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的父母都未必完全認同。事實上因為我的理想性,我在學界也常被「瞧不起」!

所以為了讓人「瞧得起」我還是在20-50歲之間作了很多不必要的「努力」!結果我當然沒有獲得我想要的東西,要勢利眼改變觀念,違背自己的利益優勢,說你很棒?那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我終於了解到:我並不需要整個世界都認同我!我已經茁壯成長了,已經強壯到不會被所謂的「社會高層」欺侮了!我還一天到晚在意他們的看法幹嘛?

女兒說得好:「他們不是我們的責任!」他們要怎麼想?怎麼看待我或他們自己?不是我們應該在意操心的事情。我們自己的事業理想與抱負,才是我們應該專注做好的事情!如果那些人真的可以傷害我時,我至少還需要舉手擋一下!像我還在當教授時,總要兼顧一下他們的遊戲規則,即使不討好他們也不必得罪他們。

但是現在我都自行創業活下來了,我賣的產品已經在實質改變世界了!還要常常在意「頂大教授」如何看待我的小公司嗎?需要學者加持,說我的公司很有創意有貢獻嗎?還需要政府單位頒獎給我嗎?還需要媒體炒作我是甚麼成功人士嗎?如果我依舊在意這些事情,還真是很大的心理負擔!

因為這些事情我努力也未必可以得到,只有我眼前的工作我可以確實做好,直接掌握我對這個世界的實質貢獻,這個我一定做得到!當然心情也就不會起伏不定了!就像劇中人遭遇極大挫敗後,終於想通他不必再為了追求「高級」人士的肯定而作太多無聊的事!他們自己都不如你有價值了,你還一直想要他們關愛的眼神嗎?不值得嘛!也不可能得到的!放下這些你就能飛得更高,更快樂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6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