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設計博大精深是沒錯,但也不必搞得生人勿近嘛!
2019/01/24 10:23:50瀏覽1785|回應0|推薦8

昨天批評用C++教程式入門課的文章似乎引起不少迴響,今天加碼再談談程式設計傳統教學觀念的荒謬!先打個預防針,免得高傲的主流派教授瞧不起我這個非科班出身的評論者。我目前是開業進入第五年的逸中軟體設計公司的老闆,之前十多年是大學程式設計的老師(40-52),期間還寫了好多本程式設計的暢銷書,更早是台師大物理系畢業的合格中學教師(23歲時),所以我絕對有資格評論此事!

我的公司開業(53歲時)至今作過各式各樣的軟體:影像辨識、車牌辨識、教學網站、手機APP、嵌入式微電腦內的車牌辨識軟體與各式資料庫應用,簡直是族繁不及備載,連幾年前松山機場的廣播系統軟體都是我們的作品!車牌辨識軟體已經是警政單位的最愛,效能之高已多次驚動媒體!如果你沒有我前述一半的實績,請不要輕率反對我的觀點,我不會理你的!

我的資訊專業是完全靠自修自學來的,我的正規學歷是師大物理系地球科學組,畢業後是以古生物學的專長考進台大海洋所碩士班的,最終取得的是海洋地質學博士學位。大學畢業後才開始接觸電腦,在二三十年前沒有網路便利的時代,我的自學過程非常艱難,面對程式設計這面高牆,我攀爬得非常辛苦。

我可以買到的書都是類似工具書的磚頭,裡面極少教你作任何實際有用的程式,只有像字典一樣的指令語法解說,物件屬性、方法和事件的敘述,甚至長篇累牘的物件導向「哲學」理念?對於初學者來說簡直與天書無異!當我只是想作一個小畫家程式時,我根本無從下手?因為沒有任何書本教我如何作出滑鼠拖曳(塗鴉)的效果!

而且我可以請教的對象都是比我年輕、高傲,且缺乏耐心的資訊科系教授、研究生或其他很厲害但是更驕傲的玩家。簡單說就是沒人理我!最友善也不過是再介紹幾本天書要我去讀,進一步打擊我的興趣與自信心!我雖然不是天才,但是在我原本的領域裡也考過海洋研究所的狀元,我不笨的!但是這些電腦高手就是一再讓我覺得自己是笨蛋,電腦白癡!

還好我忍辱負重撐過來了!到40歲算是入了門,開始敢接下教程式設計課的工作,因為教的是大家不看好的鄉下私立大學,朋友同事們都酸我:台清交成開的程式課都沒幾個人學得會,這種素質的學生上程式課不過是應個卯而已,別當真了,隨便混混吧?

但是我信心滿滿,像我這種中年才開始學程式的「弱勢」初學者都能入門了!而且一旦入門就能優游自得,連聲納軟體都寫得嚇嚇叫,我認為只要教學內容方式得宜,我的笨學生懶學生們也可以體會到我的程式世界!一定可以的!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不可能學不會的!

我當時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想法,就是「降低學習門檻」!我非常確定,我初學時期的艱難其實都是莫須有的人為障礙,都是因為沒人也沒書給我合乎人性的學習階梯,我常常需要當蜘蛛人爬牆壁上二樓,其實只要有人給我樓梯,甚至只是放個繩梯給我,我之前一定可以更輕鬆寫意地進入程式領域,不必飽受挫折白眼搞得那麼狼狽!

我沒有多年媳婦熬成婆,終於輪到我來虐待初學者的傲慢心態!如果有,我就會從C++開始教!我滿腦子想的只是學生需要甚麼樣的階梯?我就努力作給他們!所以我不要求他們看任何電腦書,就是跟著我編寫的網頁教材上課,第一單元是用程式作數學習題,接著是作記事本、小畫家、瀏覽器、秀圖軟體、打地鼠、射擊遊戲等等他們常常在用在玩的小軟體!

學生學得興高采烈,出席率總是九十幾,除了病假沒人想缺席,一學期後他們就信心滿滿,常接觸的軟體他們都知道怎麼回事了!此時他們如果有興趣,再教他們何謂物件導向的觀念時,我只說到一半他們就說懂了!至於真的要開發專業軟體時,需要知道的細節Google一下就通通搞定了!所以我開公司時,用自己教的學生就夠用了!完全不必找台清交成,誰說學程式必須是天才?我潑他一頭明星花露水!

我確實整個教學內容中從來沒有教過C++,因為我們的科系屬性以開發應用程式為主,真的沒有強烈需求必須學這種語言,直到我開業之後偶有特殊專案必須用到,學生到圖書館借本書,上網找些教學資源就搞定了!除了覺得C++比較龜毛囉嗦,沒有任何障礙,我們都是資工系教授說的「基礎不好」的人,但是我們沒有因此付出代價。真正付出慘痛代價的是被逼著用C++開始學程式設計的可憐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3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