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學你想要的,無堅不催,勝過所有學歷!
2019/01/15 08:37:36瀏覽1658|回應0|推薦11

網路世界駭客無所不在

看到這一則新聞,我想到的不是網路資安技術問題,以我自己對電腦網路世界的了解,任何網路節點都需要被維護檢視,工程師如果必須做這些事情,就表示如同建築物必須有門窗一樣,工程師進得去,駭客就有機會也進得去,這不會讓我感覺很神奇或意外。

值得思考的是:工程師都受過高等教育,規劃設計這些網路機制的專家,應該都是出身於名校的菁英!他們設計的東西應該都非常精密安全的吧?但是駭客多半只是自學或學歷沒這麼耀眼的人,為什麼可以破解駭入嚴密的系統?剛好他們都是體制下的遺珠天才嗎?

一般電影裡面多半會這麼炒作,掌管網路的正方專家都是死腦筋的中年大叔,代表反方的駭客則都是浪漫隨興喜歡惡搞還絕頂聰明的年輕人?其實我認為事實絕對不是這樣的!就跟蓋房子的建築師與能夠潛入住宅的小偷之間的對比一樣,小偷只要找到一個建築師沒想到或不願花費高成本防範的漏洞就行了!真的可以在網路世界來去自如的人應該只是想像,或者是科技遠高於人類的外星人!

我自己學習電腦技術的過程其實就很像這些非科班出身的駭客,相對在很短的學習過程中就擠身於軟體設計的高技術層級。但是我不覺得自己像電影中形容的那些一眨眼就甚麼都可以弄懂的天才駭客!我比科班出身的人學得快,只是因為我只學習我想要知道的東西

最簡單的形容是:要穿過一個叢林是有點難,但遠比熟悉一整個叢林容易太多了!我們的教育體制與專業學系都是在教人熟知整個叢林的!真正資工系畢業的人,知道的電腦知識當然還是比我多。但是如果我專注於我想知道的事情,專注於我想用電腦做到的目標,我確實可以在特定議題上輕易超越這些科班出身的專家,我做的車牌辨識不就很厲害?資工電機的教授博士們都作不到我的水準。

我認為駭客跟年紀是無關的,只是年輕人沒受過太多訓練束縛,思想自由奔放,真的讀過很多書,很嚴肅看待電腦知識的人反而很難變成駭客!如果你可以也這樣自由學習,或者你根本沒讀過多少書!你反而是具有駭客潛力的人!我就是一個中年才學電腦的人,我的優勢正是我和那些年輕駭客一樣沒有包袱,凡事都以目的為導向,知道方向總會找到路的!

所以是學習電腦知識的心態與方式讓駭客們看起來很厲害的!就像我根本不懂CPU的結構與指令集,那些駭客應該大部分也不懂,他們也不想去弄懂那些跟他們的目的無關的知識。他們只想駭入某個目標,先是找到程式工具,必須弄懂的就設法經由網路資訊閱讀或實驗去學習,非寫程式不可的部分就學那一部份的程式技巧就好。所以不用多久他們就可以找到那條可以穿越叢林的小路了!

另一方面,建置網路的人都是以正面思考為主,讓想要正常使用的人更方便好用,而不是以防範破壞為思考重心,碰到存心破壞的人當然會難以招架,這絕對不是因為駭客比工程師更聰明!我也不覺得自己比其他研究影像辨識的博士教授聰明,但是絕對相信我的目的導向學習研究方式,比他們的研究SOP更能有效產出好的研發成果!

這也讓我們必須深思升學主義教我們的:凡事都要學的越多越完整越好的概念到底對不對?回到一千年前,世界上有系統整理的知識可能真的只要十幾年就可以全部學完了!所以知識越多的人越佔優勢,但是現在誰能甚麼都學會呢?即使在一個已經分科的特定領域,知識技術還是任何人窮其一生都學不齊全的!

我們還要強調知識多就是好嗎?當我們進入這個複雜的文明世界體系中,而且是知識隨時都可以從網路上取得的時代,我們最需要的生存優勢還是知道很多知識嗎?還是只要能作出一些多數人做不到或作不好的事就可以功成名就了呢?我相信誰都會承認一定是後者!

那麼升學主義的概念需不需要調整一下呢?為什麼要鼓勵讀最多書的孩子享受最多的教育資源呢?為什麼要刻意貶低只想專心做好少數事情的孩子呢?你自己,或你逼使自己的孩子學習事物的心態與方式,需不需要改變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89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