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本生意,恕不賒欠
2018/09/20 05:15:45瀏覽2696|回應0|推薦9

記得讀高中的時候,自幼跟我們一起生活的外公外婆身體尚稱健朗,在目前新北市的樹林附近開了一間小雜貨店,櫃台有一本記事本讓熟客賒帳。現在我也做生意了,經過幾年的教訓,我卻被訓練成不敢讓人賒帳了!事實上心態正常的客人,根本不會介意先付或後付,但是如果你要他先付至少部分的訂金都很艱難,那就要提高警覺了!你會一路繼續等不到他乾脆的付款,總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讓我覺得自己是討債公司,這過程會讓你煩死!

更糟糕的情況不是延遲付錢而已,而是會將我的「工作」當作「合作」!工作要付工錢,「合作」呢?就不必付錢了!譬如有人與我「合作」去爭取一個車牌辨識的案子,因為現在賣車牌辨識的都會誇大效能辨識率,終端客戶當然會要求實地效能展示或測試,成敗關鍵當然就是我的辨識軟體好不好!如果不符客戶的使用需求,要改程式也是我改,所以我的工作很多,而且是全案成敗的關鍵。

我以前笨笨的,以為這真的是「合作」?但是覺得怪怪的?為什麼「合作」爭取的案子都是他們和金主談,我連對方的主管都沒見過面?我完全沒有參與談判的機會,只是被他們請來作一大堆攸關成敗的重要工作,又沒工錢領?最後成交的話他們是會買我的軟體,但還會跟我殺價!哪有合作夥伴會互相殺價的啊?不是應該幫我爭取更多利潤嗎?我為何必須犧牲自己成就「合作夥伴」的利潤,還沒有機會跟金主協商價格呢?

所以我知道了!這種事情只是他們需要找我去「工作」,用我的優勢技術幫他們取得案子,這絕對不是「合作」!我並不想跑上台面跟他們討價還價,或參與競標甚麼的!我只想認真作我的專業工作,並「及時」得到工作應有的酬勞!至於成案之後要買我的產品,那就按照我的公定價格來討論,不能因為我們有「合作」的名義,你就獲得特權可以任意壓低我的價格。

前兩天與一個這樣「合作」很久的客戶攤牌了!那個案子因為終端客戶一直猶豫不決,頻頻更改設計,我的工作越作越多卻一直沒有收入,拖了超過一年我跟「合作」夥伴說至少也該將我「借去」展示測試已超過一年的軟體買下來了吧?幾萬元讓我解解渴吧?連這樣他們都覺得我「很難搞」?不願意付那幾萬元。見微知著嘛!我想即使成案後我「可能」會有上百萬的收入,但只要經過他們之手,我要真的拿到錢也一定會等到天長地久的,所以算了吧!我決定退出了!請他們找別家車牌辨識廠商。

另一個也是近期的案子,簽約說好作某個辨識核心的技術轉移,先付一半貨款,我就開始交付原始程式碼並同時上課說明,因為是已經開發好的技術,我以為只是一兩周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就約定兩周後上課交付程式。但是簽好合約,順口問一下他們的頭期款何時匯入?答案居然是「按公司規定」本月申請,「下月初」匯款!那不就是我完整交貨時根本沒拿到任何的錢,所有東西都給人了!

我說這樣怪怪的,等你們「下月初」付款後的那幾天再上課吧?開工總得先拿到一點訂金吧?但依據之前的慘痛經驗,我有點不太放心,再問:那你們說的「月初」是哪一天啊?他居然說是10!我真的敗給他們了!還好沒約5號或6號交貨。最後我乾脆很明確的說:

那就暫定下個月15日交貨,如果你們有其他任何事故延後匯款,

沒關係的!那就繼續順延囉!慢慢來哦!

現在想用假動作騙我開工?哪這麼容易啊?你再玩嘛!我真的搞不懂業界這些笨蛋陋規?買現成我有的東西,如果你乾乾脆脆的立即付款,我立即開工,準備兩天上課兩天,一週五個工作天你們就可以取得技術,馬上用來開發新產品了!為了努力延遲付款,這件事情已經拖了兩個多月!那些領薪水的工程師是沒差,多休息照領薪水而已,自作聰明設下重重延遲付款機制的老闆,還以為自己佔到便宜了!蠢啊!你根本就賠死了!

東西拿不到是你急,錢拿不到是我急,與其我急不如你急,「老」闆對「老」闆,誰的血壓先升高誰就輸了!錢賺得多或花得少都不算贏,活得輕鬆活得長久的才是贏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627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