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道不孤,文展權老師好!
2014/03/09 17:41:12瀏覽2591|回應2|推薦12

我常常對人家吹牛說:台灣能夠寫海洋應用軟體的只有我一個人!其實我錯了,還有一個人在這方面的功力與努力都不下於我,只是他較偏向航運管理領域,這些年較無直接的交集,讓我差點把他給忘了!昨天意外接到這位老友:高雄海科大的文展權老師來電,他說看到我寫的書,買了一本回去看真的很棒,蠻實用的!他自己就是程式高手,我想他說的應該是介紹網路程式的那本書吧?

與他結識的機緣是我在2000年時,在氣象局舉辦的一個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了我自製的側掃聲納系統,很特別的,那個場次居然在大型國際會議廳舉行,所以我好像在音樂廳表演,聽眾特別多。我的發表可以號稱是國內第一個自製成功的高階聲納系統,當然引起很多人的注意,現場即使有一位台大教授像是鬧場般的提出負面質疑,我也能漂亮的回應,反而讓T大教授挨了現場很多聽眾的白眼,講完之後掌聲特別的大!

剛剛講完,正在暈陶陶回到座位整理投影片之際,文老師與另一位已有蠻多白髮的長輩迫不及待的追到我的座位旁邊,希望跟我談談這個聲納系統的問題。他們兩位當時是軍方中山科學院萬象館(專研海洋技術)的研究人員,年長的是林武文教授,目前好像還在南部某科大擔任副校長。較年輕的就是文展權老師了!

他們自己就是在一個專責研究聲納的機構,但是對於側掃聲納仍然屬於採購國外系統,希望以逆向工程加以研究自製的階段,看到我的發表當然很驚奇!經過一番熱烈討論,他們邀我到他們的機構去做專題演講。天啊!我讀研究所時那個單位是我們認定國內研究聲納的最高殿堂,能夠去參觀都很榮幸了,還去演講咧!我當然興奮得差一點昏倒,也欣然赴約。

那次演講很順利成功,我也真的花了不少時間深入參觀他們的其他研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文老師自行研發的,完整而且功能複雜的航行管制系統程式。僅以程式設計功力來說,當時我看到該系統立即甘拜下風,差他不只一個檔次!因為對於這些原本被認定非國外技術不可的議題,我們各自有所突破,所以惺惺相惜,一起大罵國內科學家與政府都太崇洋媚外,不給我們這些本土研發者更多機會等等。哈哈!收斂一點,他還是大學教授,講太多怕會影響他的飯碗。

稍後得知他到高雄海科大,因為缺個博士學歷,從講師幹起,現在升到助理教授,不太確定的是:他是不是還致力於寫程式自行研發軟體系統?經過昨天電話談談近況,他說還是繼續幹那一套,還是繼續受到很多學院派的阻力,但是與海洋業界的合作則非常成功,輔導一家高雄的海洋測量公司,還拿到國外評鑑的大獎,那間公司有幾位我的海研所學弟妹,其中一位還是熟識。

那間公司營運的項目說實話與我的專長(各式聲納探勘)重疊還比較大,但是我之前一直在擔任北部類似性質測量公司的顧問,他們或許因此不便積極與我聯繫,但是軟體需求是大家都有的!我想有了文老師應該就沒這麼需要我的協助了吧?哈哈!總之我很高興故人別來無恙,他年紀不比我輕,但仍然積極活躍為台灣海洋界繼續注入自行研發的活力,好棒!

在此我必須深深致歉,並鄭重聲明:文展權老師才是我所知道的,第一位自行開發海洋應用軟體的國內專家,我最多是第二!更不是唯一。但是我與文老師都年逾半百了,更多海洋界樂於自行研發的後進才是我們最期待看到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615811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5:21
厲害    智慧了得  感謝分享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0:11

果然這事情還有下集……日後發光發亮是個不錯的橋段,令人期待。

海洋嗎?該是洶湧澎湃的地方,內心似乎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