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研發是上策 ,代理是中策,仿冒盜版是下策
2018/04/11 06:32:06瀏覽1253|回應0|推薦10

這種標題看起來好像是智慧財產局的廣告!也像是站在我這種研發型小公司的立場發出的呼籲,或哀嚎?但是我要談的是我的親身體驗,也是我觀察國內軟體業發展的實況!

首先是網路時代資訊越來越多越廣,仿冒盜版越來越難「不被發現」!盜版仿冒軟體現在其實比二三十年前「軟體通通不要錢」的台灣盜版王國時代其實更容易!我是可以用一些網路認證或軟體鎖之類的保護機制保護我的軟體,但是我絕對無法禁止客戶買了軟體之後複製拷貝,甚至在網路上開放下載任意流竄!

即使是所謂的保護機制,遇到高手要破解也是一定有辦法的!不該作的原因之一是成本考量!試想你要花多少時間與成本去作逆向工程,才能完整的破解一個軟體呢?一樣的程式設計高手,不能自己想辦法正向研發作出類似的東西嗎?其實逆向破解常常比正向研發更難!壞蛋請高手作這種事的錢與時間會和正常研發差不多,即使成功也是違法的,值得嗎?

更重要的一個不該仿冒盜版的原因,是你作的違法情事根本無法隱藏!想用一張光碟片(大補帖)製造資訊流通的斷點,越來越難!一般電腦都沒光碟機了!任何軟體交易一定會經過網路,包括傳遞軟體本身,乃至交易過程的通訊!LineEmail、電話通聯等等。在這個幾乎沒有陰暗死角的網路世界中,你可以繼續盜版,但是絕對別妄想可以不被發現!

我的車牌辨識軟體也曾有兩次經過合作研發流出,疑似被盜拷盜賣,其中一家公司以買斷舊版的方式有了合理的結果,該公司已經合法的擁有了無限複製販賣那個舊版的權利,其實辨識率也還不錯。另一家還是不願面對處理,所以如果有人想賣小小的微電腦版「尋車器」給你,又語焉不詳,說不出其中的車牌辨識核心來自哪裡?有可能就是盜版軟體了!

當然這類較高科技的軟體盜版現象在台灣已經接近絕跡,也只有我這種笨笨的菜鳥研發者才會發生這種意外,也懶得為了效能遠遠不及新版的舊軟體去走法律途徑解決,微軟公司也不太計較別人盜拷已經過時的舊軟體的!廢話說多了,其實本文一開始我想討論的是:即使是合法的「代理」或「半套研發」也是不好經營的!

因為高效能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軟體技術門檻高,國內現有市售的產品完全自行研發的算是少數!多數是代理,或稱半套研發,就是辨識核心來自國外,為了適應國內的車牌特性,他們會以修改參數、字模、字組規則,或外加前後處理程序的方式,讓那些軟體可以辨識台灣的車牌。

現實環境的變化其實已經讓採取這種策略的廠商經營壓力很大!首先是攝影機的品質大幅提升,全世界的車牌辨識軟體都一樣,正在面臨高畫素、全景與動態辨識研發的挑戰!代理商能代理的軟體效能就像我們跟美國買戰鬥機或潛艇,只能買到瀕臨淘汰的舊機舊艇,而且價格還不會比較便宜!但是當他們要賣給國內客戶時,國內客戶的攝影機品質卻是與全球同步的!舊軟體搭在炫酷的新硬體上,辨識率還是跟著軟體效能走的!就像你有錢買了千萬超跑,也不會立即變成F1賽車手的!

更慘的是:「客戶的觀念也改變了!」前些時與多個警局單位接觸,他們公開與私下都說:「如果效能差異不大,絕對希望優先採購擁有自主技術的國內產品。」這不是因為警察先生特別愛國,單純是因為之前採購國外產品售後服務維修的艱難所致。譬如ETC的車牌辨識核心也是來自歐洲,一開始可能比國內品牌表現好,但是後續要升級,甚至只是因一些小問題需要修改程式,要找匈牙利人來台灣處理就難了!

前天有一位客戶來訪,有個工程需要車牌辨識軟體,他從北部親自到麻豆看完我的軟體展示,也用他的影片測試後決定用我的軟體去接受公務單位測試,還先談好我的預期售價。他當下沒有跟我討價還價,但稍後閒聊中他透漏之前已經先測試過另一家代理商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來源正是ETC採用的那個國際知名品牌!

我問效能好嗎?他說其實也不錯,但是當他發現有些細節的辨識怪怪的,譬如小車牌辨識到了,較大的車牌卻辨識失敗?找軟體代理商當然也摸不著頭緒,他開始意識到日後維修的壓力,所以才會來找我,上午才電話聯繫,當天下午就到麻豆來親自証實我的技術自主性!

我沒讓他失望,測試中有輛夜間拍攝的車子沒辨識到,我立即當場截圖,拿出我的實驗用程式逐步分析辨識流程,在他面前分析出無法辨識的原因,當然實際上還是因為那個影像確實有點模糊。隔天我就增加了一個夜間影像自動作銳利化的處理程序,他的那段影片辨識率就完美了!

這位客戶還不小心說出了那家代理商公司同樣套數軟體的報價,居然只有我開價的一半!雖然兩者報價比起工程款的規模都不算高,但他居然能忍住不跟我討價還價?這中間代表的意義讓我這兩天感觸很深!為甚麼國產的車牌辨識軟體報價高於國際知名品牌一倍之多,他居然還可以接受?另一方面,代理國外產品的授權費不會太低,代理商又將售價壓得這麼低,試問他們公司的員工薪水會是多少呢?

他沒有當場跟我砍價真的很難得!不久前就有位客戶,用Line出示跟我的停車場軟體功能相似的大陸製軟體報價單,價格還不到我的一半!我的答覆是:那恭喜你!去買便宜的軟體吧!但最後他們還是「忍痛」買了我的軟體!我相信是我的軟體較好,我不是代理商,我的研發成本已經自行消化大半了,我不急著削價競爭的。代理商呢?軟體授權不但要錢,還都是有時限的哦!短時間內衝不出業績就直接賠錢了!壓力好大的!

這次對照組是國際知名廠牌,如果想給自己臉上貼金就說:我的東西真的超越國際水準!但我還不敢這麼狂妄,客戶也說了,那個軟體在高速辨識時的成功率也和我的軟體相去無幾!他的著眼點是我的技術自主性!這讓他以後維護工程時壓力大減,因為他其實無法解決車牌辨識軟體的問題,但是如有狀況客戶會找他而不是找我!跟我買我還真的可以處理,跟代理商買就慘了!

所以說:自行研發才是上策啊!雖然前面辛苦了幾年,我現在開始嘗到甜頭了!這不是政令宣導,而是我在告訴你:我正經歷的實際過程!雖然我的事業還在起步階段,大錢都還沒賺到,但是這些本地客戶的友善與期待已經讓我非常快樂了!總比賣出產品卻無法維護服務,也請不起歐美原廠技師來修理,被罵得滿頭包快樂很多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7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