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敗的關鍵是核心技術,應該受到尊重!
2017/12/11 04:35:40瀏覽1405|回應0|推薦10

當教授時,我的任務好像是幫學生認識天下大勢?大學生嘛!應該是領導階層吧?但是仔細想想,大學生畢業投入龐大的業界,九成九只會是解決局部或基礎問題的工程師,即使有一天他們會變成企業主,像馬雲或郭台銘這種人,那也是很多年以後的事情,如果不能用業界實際需要的工作與技術站穩第一步,還談甚麼未來發展?所以我教學一定是優先教給學生實作某些熱門工作的能力!

當然,天下大勢還是需要知道的!資訊領域的發展變化極大,沒有天下大勢的視野,問題就是會選錯門入錯行,花了太多時間投入學習已經要過時的技術或工作,當老闆呢?就是搞錯公司業務發展或研發的方向,方向一旦錯誤,公司就沒有明天了!

但是以我這幾年在業界打拼的經驗,我發現我們的業界人士們並不缺乏宏觀的視野,多數公司都對大方向掌握明確,信心滿滿!但是對於這些大方向的核心技術卻有耐心去投入研發,或者沒有給予適當的尊重,只認為核心技術是可以「隨時買到」的一個元件商品!

如果有些本地的小公司小怪咖可以作出需要的核心技術,就設法便宜的買下甚至直接盜用!以發展你的宏圖大業。被告打官司?小事一樁啦!通常官司還沒打完,小公司就撐不住虧損先倒閉了嘛!找不到厲害的小公司好欺負,就直接高價跟國外的研發團隊買了!但即使他們花了大錢外購,我依然覺得他們不夠尊重這些核心技術!

事實是核心軟體技術支撐著那些偉大的商業經營模式,而且這些技術並不是成熟技術,都是還在繼續演進中的東西。這表示「搶了就跑」其實是愚蠢的策略!被你偷盜或占便宜的核心技術研發團隊,其實正是可以掐住你未來發展命脈的人!表面上賺錢的是實現商業經營模式的較大廠商,但是真正支配資訊業市場競爭起伏勝負的,還是那些對於商業營運,賺錢與否?狗屁都不懂的研發團隊!

在美國,或許就是某個年輕人拿個關鍵技術賣到很多錢,買遊艇享樂去了!但是在台灣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開發出關鍵技術的年輕人或小公司只是待宰的肥羊,被宰殺之後就甚麼都沒了!反正懂資訊技術的通常都是狗屁不懂的宅男,或者像我這種宅教授!被宰了也不知道如何自保?大公司永遠都是對的!研發者就是一閃即滅的火花而已。

我開業之初只專注研發車牌辨識核心,是因為我也沒能力作完整的車牌辨識系統產品與行銷,所以有些「視野寬宏」的廠商就來跟我玩「打了就跑」的遊戲!但是兩三年後就尷尬了!因為我的辨識核心繼續進步,他們又已經「得罪」我了!要我替他們更新核心軟體?我為何要幫忙曾經讓我經營發生困難的「夥伴」呢?不更新嗎?那他們的產品跟我自行推出的產品品質又差很多,他們要怎麼賣啊?

這種現象我認為不只是我自己遭遇的小問題,整個資訊乃至AI的市場都充斥著這種「好點子遠勝於核心技術」的氛圍!如下圖是某個公司的網頁,我不是針對他們的公司,也根本沒接觸過哦!只是借用一個畫面說明一個普遍的現象。

我認為IVS是一個極好的概念,也必然會變成市場的發展趨勢!他們這麼跟客戶作宣傳也沒錯!但是他們可能避重就輕了一件事情:其實核心的辨識技術至今都還不夠成熟!絕對不可能如一般客戶以為的,至少具有一般保全人員的認知能力!他們的產品絕對不會讓客戶直接很滿意,滿意到比請一個保全人員更值得或更划算!但是廠商確實在試圖誤導客戶們這樣認為。一套軟體一定比一個人工的年薪低,但是真的比請一個人工作效率好嗎?這是廠商不願多談的關鍵點。

做生意嘛!隱惡揚善的廣告不算違法,我在意的是這種廠商多半不願意面對他們的未來其實是被核心的辨識技術所掌控的!如果他們可以買到或做到比較先進有效的辨識水準,就會是市場領先者!反之,只會是弱勢的廠商,必須看先進的辨識技術是不是與他們能掌握的次級技術差不太多?差得太多?那就要準備退場了!

我自己對自己的市場定位就是研發型公司,我不會想去推第一線最賺錢的產品,我知道我有繼續推進影像辨識技術的能力,也知道我有市場發展的關鍵價值,但是那些總自以為是,而且過度自信的大廠商與大玩家們知道嗎?他們願意給我,或其他研發型的小廠商多少的尊重與存活空間呢?我覺得這就是台灣會不會真的有個矽谷的關鍵!

如果所謂的大廠商們看到好的技術或發明時,至少願意付出幾百萬的代價去採購,讓這些狗屁都不懂的宅男有足夠的錢可以再放空自己一兩年,繼續研發新的東西!而不是只願意拿個十萬八萬的小錢讓宅男們小確幸一下,吃完幾頓大餐就又變回需要家人豢養的啃老族。同時間,大公司卻拿那些從宅男身上A來的技術,賺個幾千萬甚至幾億?那麼我們的資訊業就一定會很蓬勃發展,大小公司相互輝映,矽谷就一定會出現了!

我很幸運,我比宅男研發者好一點,我年紀大一點,會的東西多一點,研發創新的能量不見得比宅男天才多,但是雜技確定多出很多!所以大公司即使欺負我,也餓不死我!我是打不死的蟑螂,拔不完的蒲公英,才能存活至今(三年)。但是難道我們的環境一定要像我一樣?五十多歲才能開個研發型的公司?人家矽谷超過25歲就不好意思說自己的年紀了!差別是甚麼?我們95%的研發創新能量都被自私又小氣的大公司直接殲滅了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40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