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學者獎金?應該是教授失能補助金吧?
2017/08/25 06:54:58瀏覽1289|回應0|推薦10

學者連署反對:挹注1位玉山學者 不如栽培新血打團體戰

記得很多年前我還在當教授時,教育部有個「彈薪」計畫,說如果你是「優秀」的教授就可以直接加薪一兩萬元!讓我和許多同事都像少女懷春心旌蕩漾,那不就是說我嗎?很努力教書,研究也不差,有論文又有產學計畫,學生和業界都好喜歡我!所以就跟申請科技部計畫一樣,埋頭苦幹填了好多表格,忝不知恥的製作好多自吹自擂的文件,開始期待關愛的眼神,好像去選後宮嬪妃一樣,感覺有夠貝戈戈的!最後還沒選上,那就更無地自容了!

最後整個學校一件彈薪案都沒有!原來我們一整個學校一百多位教授沒一個好東西!包括科技部計畫在內,這些國家提出的好康總是折磨我們這種鄉下老師的噩夢,好像是中獎機率零的樂透!不管我多努力,不管我實際完成了甚麼偉大的事,包括獨力建置了全嘉義市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想一想,一票頂尖大學的車牌辨識研究團隊,研究多年連一個可以商業化的車牌辨識核心都做不出來!我三個月做出來的東西就能用了,這還不夠偉大嗎?

至今,國內也只有我做出過可以實際使用的聲納與聲納資料處理軟體,還好多種欸!這麼多頂尖大學的海洋學教授,你聽說誰做過類似能實用的東西嗎?我們希望玉山學者做的不就是這些事情嗎?研發新的知識技術讓業界好用,不必處處仰賴外國人,甚至作好東西賣到國外賺外匯!我當教授時就已經做得不錯,到業界做得更好了!現在還有其他公司申請SBIR計畫向國家要錢跟我買東西咧!我賣的不是一般的早餐漢堡,就是頂大教授們應該研發的最新影像辨識技術欸!哪裡需要國家給錢?還會繳十幾趴的營業稅回國庫咧!

簡單說,即使我將這些非常真實的豐功偉業都無恥的羅列出來,只要頂尖大學的頂尖教授們裝傻不認可,我就只是沒用的鄉下老師!優秀的學者當然還是頂尖大學的教授們,有錢人家的孩子甚麼都比較會嘛!當初我會取「鄉下老師」這個網路暱稱確實跟這種酸溜溜的挫折感有關!真後悔自己曾經這麼無恥的去申請這種沒有尊嚴的錢,那些根本不是要發給真正厲害的研究教授的錢,上次不是,這次也不會是!

如果拿到玉山學者薪水的教授真的有好的研發成果,那我一定會被嚇到!因為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即使本來有機會的人,還沒開工就先拿到那麼多錢在手,還研究甚麼東西?研究工作也是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這是基本的人性,研究獎勵永遠只能事後給,不然就一定會變成白給!五年五百億砸下去有甚麼好東西出來嗎?頂大教授們的好房好車變多了而已。

這則新聞中的主角輔大社會系戴伯芬教授(主任)我也認識的!她曾經為了一個好像是教授轉型創業的研究計畫,從台北坐高鐵南下,專程到麻豆來訪問我!還送了我一小罐茶葉,罐子很美麗,我現在都還在用!她如此慎重的原因,就是發現台灣的教授們都是死也不放棄教職,轉業甚至創業的案例少到她必須趕快來找我,以確認我是「真人」!不然可能會像露水一樣,轉眼就不見了!她的計畫就很難結案了!

我很奇怪為什麼我們的國家這麼怕教授太窮?教授是菁英欸!他們應該會有辦法照顧自己的,教授不是弱智低能兒必須社會福利照顧的嘛!美國的哈佛耶魯也不需要國家經費養啊?如果他們的教授真的都很厲害,總有賺錢的方法,華爾街與矽谷等等業界公司委託的研究計畫就夠他們坐享高薪了!

台灣的頂尖大學與教授自己無能賺不到錢,國家就給他們加薪加到跟哈佛教授一樣,他們就會變得跟哈佛教授一樣厲害了嗎?多麼白癡的想法?我還記得我剛到成大工作(當研究員,不是教授)時就聽說,成大是頂尖大學中最不缺錢的學校!為什麼?因為成大有研究總中心嘛!裡面的一堆「XX中心」或「XX所」都不是以教學為主業的,基本上就是成大開的公司,專門用學術知識賺錢的!

包括我服務的水工試驗所在內,一堆博士碩士平日不教書,就是拿學術專業替學校賺錢,當然正牌的教授也會隨時支援我們的工作,一年可以幾億幾億的賺錢!重點是我們做那些工作真的比業界其他公司好,教授與學校就會實質賺錢。如果教授的本事是「假的」其實還不如業界工程師,那就當然只能回頭哭窮跟國家爸爸要錢了!這種「頂大」真的「頂」沒出息的!根本就是啃老族嘛?

所以我認為國家根本不該花這些錢,還應該反其道而行,大幅縮減大學的研究經費!中學以下,或只重教學的私立大學老師與學校當然是無暇,也可能較欠缺研發能力替學校賺錢的。但是所謂的頂尖大學,本來就標榜他們走在知識技術的尖端,當然應該證明自己真的有用,直接賺到有價值有尊嚴的經費,甚至應該回饋社或獲基層教育的!甚麼玉山學者獎金?還不如說是教授失能救助金吧?沒用的教授與大學才需要這種錢!崇拜美國嗎?去問問人家有沒有這種教授無能補助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43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