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打四個,不必用黑帶!
2013/12/27 05:25:16瀏覽3513|回應1|推薦19

每次看到電影中的功夫英雄一個人打好幾個都會很激動,不是我天性好鬥,而是我真的練過一些武功,至少在「道館」裡面「打架」的場景我是很熟悉的。小學起就在柔道館花了很多時間,雖然當時身材瘦小,但是在黑帶四段的名師指導之下,加上同儕激勵一起苦練,我的武功真的練得很棒!記得六年級參加全省比賽前,一位前一年得到全省輕量級冠軍,已經就讀國中的學長返校指導,但是在自由練習中卻怎麼都打不過我!而且他都已經長大,不太能算輕量級了!

也因此我賽前就是奪冠大熱門,可惜因為近視,比賽時發生聽錯與看錯裁判指令的烏龍事件,我在八強之戰以些微之差輸了,無緣奪冠。甚至只要進入四強就可以類似保送的機制繼續到有柔道訓練的中學繼續讀書兼練武藝,或許我的人生路途就會完全不同了!

國高中學校都沒有柔道隊,我也中斷了這項專長練習,只在高中時練練少林拳止癢。上了大學(台師大),聽到學校有柔道社當然很興奮!第一天進到道館就看到很多學長是掛著黑帶的,很新鮮!因為小時候練功,黑帶的一定是教練,學生小朋友最多繫著代表「級數」而非段數的綠帶或棕色帶子,我當然還是綁著代表初學者的純白腰帶。

當然在熱身之中學長們就看得出來我有練過,於是自由練習時有些學長會來「較量」一下,場面有點像舞會,互相邀戰輕鬆地打個幾分鐘,累了就休息或換對手。我很輕鬆就打掛了幾個學長(白帶的),接著有位面容挺嚴肅的學長也繫著白帶子來邀戰,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場其他人通通都停下來,一起圍觀我們比鬥,偌大的道館我們變成唯一的一組對戰組合!我發現他顯然比其他人強很多,但我還是扳倒他了!因為他不服輸,我們那一場打得比正式比賽還久。事後才知道他就是號稱館內除了教練之外,武功第一的社長!其實他是有黑帶的,當天只是忘了帶道服,隨便穿一件備用的衣服,所以才沒繫黑帶。

其實柔道要拿到黑帶主要就是參加比賽的成績,但是我首次參加大專盃比賽時碰到籤運不好,團體與個人組比賽都率先遇到冠軍級的警官學校選手,早早被淘汰,也斬斷了我變成黑帶高手的機會。之後因為興趣轉移到籃球,就沒再繼續練了!到高年級偶爾回到學校柔道館懷舊時就好玩了!因為連我指導過的同學學弟都紛紛掛上黑帶了,他們卻不用比就知道打不過我,在那裏我也真的沒輸過誰(除了教練不會真的跟我們比試之外)

說到一個打四個的有趣經驗是當兵時到中正預校的柔道隊發生的!學生們練過一點武功就很囂張了,我去參觀陪練又沒繫黑帶難免有點被看衰,而且我是平常學生畏懼的長官,他們當然很想合法地在道館裡挫挫我的銳氣。我看過他們的身手後就說:我跟你們一個一個打,我按規矩獲得一勝算贏,就換下一個;你們則只要任何一位同學能讓我膝蓋著地,我就請全隊同學吃牛排!而且我限定只能用同一招摔倒你們,現在我先示範這一招的動作…,甚至還奉送這一招的防禦方法!

學生聽得很傻眼,情境之誇張突兀不下於電影中葉問說要「一個打十個」的狀況。學生半信半疑地看完我的示範,總覺得你都說了只用一招,還說了怎麼防範,這樣哪還能著了你的道?但就是有這種莫名其妙的事!他們推派了隊中最厲害的四大天王與我車輪戰,但是沒有人可以撐過兩分鐘,都是很快就中了我說的那招被摔倒。哈哈!賽後他們很有風度,一直堅持放假時要請我吃牛排。

所以啦!黑不黑帶哪有甚麼關係?就像我當了十多年大學老師,也很努力讀書教學研究,但是因緣際會之下,現在只作到副教授就要離職往業界發展,此生已無緣升為「正」教授了!有一點遺憾,但是真正讓自己感到驕傲與滿足的應該不是那個教授的虛名而已,能夠研發與實作的能力才是真實的,也應該持續追求,永無止盡,而且那才是真的好玩且有意義的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173589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0:43

一直以為老師是一個....

戴著老花眼鏡.

白白胖胖.

每天坐在電腦桌前.

玩弄電腦程式的文弱書生.

原來要超精細思維.超長時間挑戰工作.

是要具備超強的健康和體力的!

真厲害!!!真不簡單!!!真是佩服.佩服!!!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2-27 11:20 回覆:

你錯得離譜了!

大學研究所時代我都是運動健將,拿過台大校運鉛球銅牌,師大校運跳高銀牌等等七八面田徑獎牌,也是系籃球隊的先發射手。大學時代常被誤會為體育系學生,出來當國中老師也被誤認為體育老師,因為我除了教物理,也兼任籃球隊教練。

不過那些知道我玩田徑打籃球的人,如果知道我最厲害的運動其實是柔道,恐怕也會嚇一跳!

不過年紀大了,現在只是常在球場打老人球的阿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