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公敵─嘉義市版
2013/12/20 07:06:02瀏覽1571|回應0|推薦9

昨天下午終於到了我的車牌辨識系統道路測試的最後關頭,警察局某長官開著座車上路,刻意經過幾個有系統監視的路口,然後看看我的系統是不是可以即時在資料庫中顯示有看到這輛車(車牌)的紀錄。我為此開夜車作了很多程式系統功能的加強調整,到中午要更新安裝時又意外發生了一些問題,差點讓系統全面停擺,嚇出所有人一身冷汗!所幸最終勉強及格,只有一個路口監視器漏抓了這輛長官座車。大家(尤其是我)終於可以好好吃頓晚飯,睡個好覺了!

想一想,整個系統流程中每一個程式都是我在這幾個月內加班趕工出來的,之前沒有太多影像資料,也沒有類似系統製作的經驗。而且因為警局預算執行年度的問題,此系統必須在年底前完成驗收,達到與其他縣市的高價產品相似的效能,否則很多人的年就難過了!所以被迫倉促上路,多數流程都沒有充分測試調整的機會,可能會發生甚麼意外,誰都不知道?但是任何意外都會和我寫的程式有關,哪能不提心吊膽呢?而且這段開發時間包括昨天正式測試,我都在繼續當我的設計學院院長,光是昨天一天就有三個會議,當然不能到現場坐鎮。我是遊戲設計系的老師,這個「遊戲」可以從八月份一直玩到今天還沒GG,真的不容易啊!哈哈!

但是想想看這個測試過程也真的超好玩的!是不是有點像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全民公敵」那部電影?警方盯著大大小小的螢幕抓「壞人」,讓史密斯先生怎麼努力都甩不掉如影隨形的跟監!哈哈!全台灣教電腦課程的教授不知凡幾,但是有幾個人可以親自設計、操盤、與建置這麼大、這麼有趣且實用的資訊系統呢?幾年前還常常在想,如果可以到頂尖大學當教授會有多好?現在真的連台大資工系教授我都不想當了!

但是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這個系統還是千瘡百孔,百廢待舉,距離一個穩定高效率的產品目標還很遠。這個我知道,警局方面也能體諒。整件事情起於嘉義市的年度預算有限,想安裝這種系統但是這種產品市價都高不可攀!算一算必要硬體之外只有20萬元可以買軟體,這差太多了,他們又很不願意放棄,因為預算不使用就回收了!下年度即使有一樣的經費,還是永遠不夠一次買下這種東西的。所以找我也是賭一把而已,當我真的做到有模有樣時,已經是一個大意外了!所以其實沒有一個懂事的長官會苛責我做得太差!而且20萬讓我做了五個月,「月薪」只有四萬而已,太超值了!我賺到的其實是電腦公司因此願意給我一個正教授級薪資待遇的新工作,當了五六年「副」教授沒能升等,最後是業界公司幫我「升等」了!哈哈!

但是我還是很誠懇的一直向業主們表示,這個草創的系統確實問題很多,效率也還不夠好,但是我未來幾個月一定可以繼續見招拆招,逐步改善強化系統。至少大家看到的事實是:已經顯現的問題,我還沒漏接過任何一個,都在三五天內搞定!這還是我一個人Part Time工作下的效率;等我卸下院長(到12月底)教授(到一月底)職,且加上一兩個專職程式師當助手之後,進展當然會更快兩三倍。我自己也很期待能早點全時投入,不是因為壓力,而是真的太太太太太好玩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02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