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林夜談】4 千古冤[二]
2019/10/09 23:58:47瀏覽480|回應0|推薦17

 

 

 

千古冤[二]

作者:成彥邦

 

 

(接上回)

 


三 國 演 義 神 化 人 物

 

絕大多數人對華佗的認識,限於羅貫中著的三國演義,以及以訛傳訛的傳聞。三國演義一書風行五百年,為我國文學鉅作中的四大奇書之一。老少咸宜,婦孺皆讀,引車賣漿者人手一冊,樂在其中。內容充滿忠孝節烈,仁義禮智,係民間用以淑世教化的依歸。該書被翻譯成數種外國文字,暢行海外,歷久不衰,日本軍官學校且以它為兵法必讀之教材。可見影響深遠,人皆信服。惟三國演義一書,絕非信史。早有文評家稱,羅貫中取材不可謂不博,可惜生吞活剝,不加剪裁。某些場合,論事則件件唯恐不誇張,寫人則處處渲染在神化。就此單就華佗醫學部分提出討論。

三國演義中論關羽刮骨療毒一節,人盡皆知,其事發生在建安二十四年,華佗在建安十三年以前便去世了,怎能復活來替關公刮骨呢?可見刮骨醫生另有其人,或係華佗弟子樊阿所為(樊阿係華佗外科嫡傳弟子,頗有此能耐而勝任愉快。)羅先生以華佗冒名頂替,張冠李戴,太不應該。不過也由此可知神醫的外科手術並未失傳。

羅貫中係元末明初人,三國之事發生在他出生前的一千三、四百年。三國演義中的華佗事跡,是羅取材自魏誌或後漢書的華佗傳。

且看,三國演義十三卷七十八回治風病神醫身死一回,曹操得病,華歆推薦佗與曹操一段云:... 一日佗行於道上,聞一人呻吟之聲,佗曰:此飲食不下之病,問之,果然!佗令取蒜薤汁三升飲之,吐蛇一條長二、三尺,飲食即下。廣陵太守陳登,心中煩慲,面赤,不能飲食,求佗醫治,以藥飲之,吐蟲三升,皆赤頭,首尾動搖,登問其故,佗曰:此因多食魚腥,故有此毒,今日雖愈,三年之後必將復發不可救也,後陳登果三年而死。又有一人眉生一瘤,癢不可當,令佗視之,佗曰:內有飛物,人皆笑之,佗以刀割開,一黃雀飛去,病者即愈。有一人被犬咬足趾,隨長肉二塊,一痛一癢,俱不可忍,佗曰:痛者內有針十個,癢者內有黑白棋子二枚,人皆不信,佗以刀割開,果如其言,此人真扁鵲倉公之流也...。」

 

(未完待續)


(圖像取自網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2993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