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如人生
2007/02/26 19:40:49瀏覽1110|回應7|推薦41

 

《1699‧桃花扇》劇照

記得以前讀逯耀東先生的「那漢子」,在「聽戲」一篇中說到「台上演的與台下看的都是戲」,在台上出將入相,然不旋踵鑼鼓一息,袍子一脫,又是一個尋常百姓,必須為了生存與生活面對各種艱難!

日前讀完了章詒和的「伶人往事」,對傳統藝人生活的艱難,有了較深刻的認識。雖然不論那一個朝代,不論誰當權,都得聽戲,而梨園行一脈,就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都必須善於與政治妥協,當年滿清皇帝坐龍庭的時候,他們會為皇帝唱,辛亥革命後,他們為國民黨的高官唱。聽戲就得賞錢,賞口飯吃,官越大,賞得越多,賞是一種身份的表示,而唱者總得討人歡笑!但1949年以後,打破了這個規律,唱戲變成了要服務勞動人民,藝術改為必須符合政治意識形態!所以很多老藝人,包括了京城的四大名角,都不得不堰旗息鼓,舞台上的紅伶,一下子不是下鄉接受勞動教育,就是在台上扮演小角,兼作劇團雜役!傳統戲曲中上千部京劇,只剩下十餘部符合政治意識形態的需求而獲得准演,其餘一律禁演!

藝術何價?藝人,俗稱戲子,一向為社會所看輕,每一次的政治動蕩,就如秋風中的落葉,飄零何所依?所謂藝術的價值,也只得依附權力而生存。

昨天一家子到香港文化中心看崑曲《1699‧桃花扇》,該劇是清人孔尚任於1699年完成的力作,他「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這部名劇自創作完成後,一直很少以原著的面貌上演,常因政治的需要,不是被刪節,就是被改寫。

全劇是以明亡之際,一名秦淮歌妓李香君,與一名末代文人候方域間的戀情,對照在亂世中的眾生相,彰顯出香君的不朽身影。李香君對愛情的執著,與不畏權勢的節烈,在權勢迫婚下,不惜尋死至血濺定情紙扇,經好事者勾以枝葉,遂點出血染桃花情繫扇的戲劇主題,最後香君與候方域在道士點化下,看破人生如夢似幻,雙偕出家。借余光中先生的形容,桃花扇是:『以民族苦難為背景,用愛情離合來穿針引線,將文苑、青樓、宫廷、沙場、江湖編成動靜對照、剛柔互補的一幅巨圖,孔尚任完成了他的曠世傑作。桃花扇上的點點鮮紅,也是他一腔心血的象徵。』

名劇作家歐陽予倩於抗戰期間,將男主角侯方域剃髮留辮,改換清服入仕,於找到女主角李香君後,香君憤而與之斷交,藉以諷喻當時賣國求榮的漢奸(其實歷史上真實的侯方域確實在順治年間回河南參加了鄉試)。1964年劇作家梅阡、孫敬把它改編成電影劇本,採用的是歐陽予倩劇本的結尾,於文化大革命中被指為「懷念失敗的國民黨政府」而受到嚴厲的批判。這次《1699‧桃花扇》首次以原著的精神,呈現了兩位痴情人最後撕破桃花扇出家的原版結局。

中共建政以後,戲劇被迫向政治服務,有一篇順口溜,最足以形容藝術表演當年在大陸的窘況──「政府是投資主體,領導是主要觀眾,得獎是主要目的,倉庫是最終歸宿」。

然自改革開放後,一切向市場傾斜,重啟了藝術表演的生機。這部《1699‧桃花扇》便是江蘇省演藝集團公司由原本的國家事業單位,吃大鍋飯的機構,轉變為企業單位後,初試啼聲的傑作,立刻獲得市場巨大的迴響,演出檔期兩年內已排滿。

一部《桃花扇》,可因時代的不同,劇中人物便有著不同的命運,戲外何嘗不是,終究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

註:

  1. 崑曲已有600有年歷史,影響著所有中國民間戲曲的發展,被中國人稱為「百戲之祖」。崑曲的唱詞華美,唱腔典雅,表演性強。2001年5 月,崑曲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首批「人類口頭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 崑曲的伴奏樂器,以曲笛為主,輔以笙、簫、嗩呐、三弦、琵琶及打擊樂器等。以唱、念、做、打(舞)作為戲曲的綜合表現手段,使之達到舞台效果,是一種綜合性表演藝術。

夕陽蕭鼓 / 古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773168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亦如戲
2007/03/06 12:06
崑劇與崑曲 是最美的戲曲之一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遊樂也介紹↓
2007/03/01 14:59

美中不足的「1699桃花扇青春版」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曲之美─崑曲孟姜女示範講座
2007/02/28 11:02

如對崑曲有興趣,下面訊息可供參考!

yaduo

--------------------------------------------------

臺大校友總會「提升生活品質」系列演講

戲曲之美─崑曲孟姜女示範講座 

時  間:九十六年三月三日(星期六) 上午10~12時

地  點:臺大校友會館四樓演講廳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聯絡電話:2321-8415

演講者:曾永義教授(傑出人才講座世新大學教授、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

崑曲約有四百五十年的歷史,是戲曲的活化石,被喻為百戲之母,在2001年5月,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中國的傳統戲曲的特色之一是「有聲皆歌、無動不舞」,崑曲更是極致,且在唱曲方面,講究「轉喉押調」「字正腔圓」唱出「曲情理趣」。崑曲就是「美」,音樂美、身段美、曲詞美、意境美…。

「孟姜女」故事已多見於戲曲,散見於京劇、豫劇以及各地方劇種,以崑曲形式演出是首次。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由編劇曾永義教授、譜曲周秦教授、導演沈斌攜手打造新編崑劇「孟姜女」,96年3月2日至4日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由旦角朱民玲、小生趙揚強、小生曹復永、老生葉復潤聯合演出。能夠邀請到曾永義教授為我們演講,實屬機會難得,請大家切勿向隅,一起來感受戲曲之美! 

歡迎校友及非校友踴躍參加,免費入場! 

Ø臺大醫院捷運站2號出口或善導寺捷運站2號出口,步行約5-6分鐘。

Ø演講講題及主講人皆以現場公告為主。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7 23:23

現在建築也要與人文對話

冷硬的建築作品也能傳達人性的關懷

其他科技也是

是High end理工人才能不做作的將二者結合呀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些人味!
2007/02/27 23:10

張爺:

據了解,該劇在韓國公演時,首次公開了DVD,在大陸也曾公開銷售,不知台灣有沒有引進!

此劇在香港藝術節也非常轟動,原本計劃公演兩場,最後臨時加演一場!我們的票是在兩個多月前一公開售票的當天,便在網路登記,才勉強買到的。

配合此劇的演出,余光中先生被邀至香港大學作公開演講,講堂與刻場皆座無虛席。

小安安:

我們讀工的是講器物之用,而用器物的是人啊!所以看些戲,會令器物多一些人味!哈哈!

yaduo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看不出
2007/02/27 20:01
學長是理工出身的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VD
2007/02/27 13:58
有發行光碟麼?我已經看過牡丹亭和長生殿DVD,最喜愛的桃花扇卻一直沒看過公演或者DVD。台灣許多人都在迷西方音樂劇,卻無緣見識崑曲,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