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的誤會
2007/02/12 20:37:43瀏覽1053|回應2|推薦47


雪 夜 瞿秋白

雪意悽其心惘然
江南舊夢已如煙
天寒沽酒長安市
猶折梅花伴醉眠




很多年前讀了好像是鄭學稼先生寫的「瞿秋白血淚史」,讀後心中悵然悽然的纏繞了個多月,才從那種歷史的悲悽中走出來,那個時代,這本是禁書,所以瞿秋白是個十惡不赦的共產黨,但我讀後卻對那個時代的文人,有很深的同情!


恰恰捎來一幅雪意冷然的動畫,我看後第一首想到的就是瞿秋白先生的這首《雪夜》。


1899年瞿秋白出生於一個沒落的書香世家,父親早死,母親獨自撫養瞿秋白六兄弟姊妹,以借貸度日,因債台高築,迫債臨門,於正月初五自殺,時瞿秋白17歲!


瞿秋白自小酷愛文學,本想入北大讀文學,終因經濟關係,入了「俄文專修館」,因而接觸了大量的俄國文學,1921年1月25日被北京晨報派到莫斯科當通訊記者,因身體虛弱,得了肺病並吐血。在莫斯科期間因緣際會的接觸了俄國革命及加入了共產黨,開始了他自己說是「歷史的誤會」的後半生!?


1922年12月21日回國,展開了他錯誤與坎坷的革命人生,1935年2月24日在福建被捕,同年6月18日被槍決!被捕後在獄中,寫下「多餘的話」,一起首便以這樣的句子代序《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何必說?——代序》,然後接著寫道:


「話既然是多餘的,又何必說呢?已經是走到了生命的盡期,餘剩的日子,不但不能按照年份來算,甚至不能按星期來算了。就是有話,也是可說可不說的了。」


一個愛好文學的人,不幸走上了政治的道路,顛沛一生是必然的!但在那個時代,一個文人,多愁善感,一腔熱血,這樣的歸宿好像又是無可避免的!


瞿秋白在獄中集句得一詩,後人讀之謂「鬼氣森森」,容或有過之,但獨吟於燈火之下,真的感受到生命的蒼涼!


夕陽明滅亂山中,落葉寒泉聽不窮。已忍伶俜十年事,心持半偈萬緣空。


近日因章詒和的《伶人往事》一書被禁,鬧得有點沸沸揚揚,週六到書局買了一本,在車船上看,才看了一半,便心弦震驚不已,有點揮不開的沉重。因著恰恰捎來之動畫,觸起那久忘了的《雪夜》一詩,將兩者混和著細嚼一個世紀的苦難!


            yaduo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741797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留綺思繞雲山
2007/02/20 02:10

一個才情橫逸的文人,不幸走入政治,但其文采可由傳世的詩文窺其一斑。如果在盛世的年代,他可能是一位傑出的詩人,他的詩情令人感動。

1913年,14歲的瞿秋白見秋菊盛開,作了「詠菊」一詩,點出其名「秋白」,與「霜」(其另一名為瞿霜),詩的意境間,已隱見一生的悲劇。

詠菊        瞿秋白

今歲花開盛,宜栽白玉盆。
只緣秋色淡,無處覓霜痕。

十七歲時,其母因迫債臨門,於正月初五自盡,他身為長子,有六兄弟姊妹,悲痛之餘,寫下哭母一詩:

哭母         瞿秋白

親到貧時不算親,藍衫添得新淚痕。
饑寒此日無人問,落上靈前愛子身。

經歷了生命的坎坷與政治的風風雨雨,在被捕前,肺病已經很嚴重,經常吐血,身體非常虛弱,被捕後亦自知死期不遠,所以不論是集句,或創作,俱對生命的的將盡,感到悲懷與無奈!

絕雲       瞿秋白〈汀州獄中有集唐〉

山城細雨乍春寒,料峭孤衾舊夢殘。
何事萬緣俱寂後,偏留綺思繞雲山。

憶內       瞿秋白〈汀州獄中有集唐〉

夜思千重戀舊遊,他生未卜此生休。
行人莫問當年事,海燕飛時獨倚樓

浣紗溪    瞿秋白〈獄中所作〉

廿載浮沉萬事空。年華似水水流東。
枉拋心力作英雄。湖海棲遲芳草夢。
江城辜負落花風。黃昏已近夕陽紅。

在一個浴血的年代,有抱負也好,無抱負也罷,當歷史的狂飆捲起,個人的際遇與命運,已經由不得自己了!作為滄海一粟的個人,生命的卑微,連立錐之地恐也不易得!

yaduo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動畫
2007/02/13 01:18

我在"來去之間"看到時

就非常喜愛 難得的古典國畫

自己不會寫古詩 該送給誰呢

第一個就想到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