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戀 / 桃花源
2007/07/30 22:41:18瀏覽1396|回應2|推薦48

晉太元中,武陵人……

星期日那天,大熱天氣出門,一家子跑去文化中心,為的是看那聞名已久,卻一直無緣親炙的名劇「暗戀桃花源」。

「暗戀桃花源」一劇,由兩岸三地的演藝人員在香港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同台演出,這是繼年初崑曲「桃花扇」之後,中國戲劇在香港的另一盛事。

「暗戀桃花源」初版自1986年(民國75年)首演至今,已愈20年,1991年第二版公演,1999年第三版面世,,2006年推出第四版,好評不絕,歷久不衰。

「暗戀桃花源」乃由著名的劇場工作者賴聲川先生編劇及執導,本次因應香港話劇團之邀,賴先生特來港執導「香港版」,並因香港話劇團與中國國家話劇院同台演出,創造出「兩岸三地版」。在舞台上,這邊廂是老廣詼諧攪笑的粵語版「桃花源」,那邊廂是一板一眼說著國語的繾蜷悲情「暗戀」,劇場的張力,由此而更見高漲!

暗戀一劇乃述說一對戀人,在抗戰勝利後於上海一處公園話別,期許著彼此的未來,不料烽煙再起,男、女主角分別各自到了台灣,甚至同住台北,數十年卻無緣聚首,及至男主角垂暮之年,患重病,知已來日無多,於大報上登尋人啟事,使這對戀人在夕陽歲月終能一面,但已各自有家有室,對於往日戀情,只徒嘆上天作弄人。男主角在垂危病重中,猶圍著數十年前女主角在臨別時贈他的圍巾,用情之深可以想見。

桃花源一劇基本為一鬧劇,講述一個武陵漁夫與妻子,妻子耐不住貧窮,與一富商有染,漁夫失望之餘,離家出走,溯溪而上,竟入桃花源,更遇一男一女,與其妻及富商神似,思其妻,返家欲偕妻同赴桃花源,終不可得。

有論者認為此乃悲喜劇同台,透過兩種戲劇氣紛的衝突,更能廻蕩出亦笑亦淚的戲劇效果。

以前因種種的原由,我錯過了那一、二、三、四版,而今在香江,目睹了那兩岸三地版的拍案叫絕,果然是名不虛傳。

不過對於香港話劇團的對白與動作,總覺得粗俗,甚至加了不少瞹眛的顏色,不知原劇初演與各版本的情況如何,無從比較!

yaduo

後記:暗戀桃花源一劇曾於1992年拍成電影,女主角是林青霞,作日的兩岸三地版演出,她亦親自到場觀賞。

《陽關三疊》

同步在「心之界」發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125547

 回應文章

有好作的地方就是香格里拉
暗戀桃花源電影版要重新上映囉!
2009/02/09 14:55

電影版的由林青霞主演,2月底隨著表坊的第三部電影《這兒是香格里拉》上映,要一起在戲院用大銀幕播放,詳情可參考:http://finding2009.pixnet.net/blog/post/25261323


郭劍翎(鍋子爸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戲
2008/09/28 22:37

一版演出時
不知會造成轟動
所以沒有錄影存證
而且當時林青霞還很紅
她的檔期只有在台北首演三天
之後全省巡迴的場次,女主角換成蕭艾
巡迴時已經轟動,台北決定加演,林青霞挪檔期演出一場
由於向偶者眾,才有電影版的構想

第二版有出版限量VCD
我有收藏,但被朋友借走後,未歸還

第三版有出版DVD
而且桃源部分請來眀華園加入演出
舞台更炫麗、台詞更平民、更加入台語俚語
出版品可以在各大文化中心圖書館或各大唱片行詢問
若找不到,我可以寄給你

第四版在上海演出
演員全都是大陸人仕
我就無緣看見了

yaduo(yaduo) 於 2008-09-30 23:16 回覆:

非常謝謝你,我會嚐試回台時到唱片行找找,香港的唱片行不太會有這類DVD,曾在九龍海運大厦大夏一間頗具規模的唱片行尋找一些非流行的CD,發覺相當貧乏,這種資源台灣相對豐富。

如果真找不到,再麻煩你,再次謝謝!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