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叮嚀
2021/04/23 01:46:05瀏覽812|回應0|推薦12

    對孩子的叮嚀,是父母慣常的功課,然而各種叮嚀常如耳邊之風,風過水無痕,能剩下的,恐怕不多!

    因疫情的關係,我流落澳門己一年多沒有回台灣,那天小兒子在即時通訊中對我說,媽媽常唸他,使她很煩,我對他說,以前你奶奶也常唸我,但爺爺則很少話,他都把話擺在心裡!

    我告訴他,中五畢業後我到工廠裡當工人,為了補足高中學歷,晚上去九龍唸夜校,10點下課後,從亞皆老街走到新填地街坐16號長途巴士,車行青山公路回屯門,巴士沿著海岸邊蜿蜒而行,到得屯門已11點多,再走40多分鐘山路小徑回家,回到家通常大慨12點左右。

    有一回因太累睡著了,坐過了站,到了藍地才醒過來,匆匆下了車,已沒有巴士回屯門,只好沿著青山公路往回走,四周一片漆黑,兩旁有路樹,沒有人行道,沒有路燈,樹外是田野,偶有車子疾馳而過,耀眼的大光燈令人難以張目,這樣走了約三四十分鐘回到屯門,再走山路回到了家,已是晚上一點多,見爺爺點著了汽燈(一種打氣的煤油燈,那時家裡還沒有接電),扶著燈坐在斑駁的鐵皮屋前石階上,見我回來,只說了一句話:做嘜個恁夜嘰?(客家話),我說坐車坐過了頭,他說飯在鍋子裡,就走進屋子去睡覺,他早上3點多便要起床下田割菜!

    我本想會捱一頓罵,但你爺爺沒多說一句話,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所以有時我說你們,也是點到為止,如果你心中明白,我不用多說,否則多說也沒用!他回了我一個楞楞的表情符號!

      ~ yaduo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6183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