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葉紅於二月花
2011/01/04 18:46:47瀏覽621|回應0|推薦38







星期日午後,本想與老妻開車往龍鼓灘海邊一遊,前次遊踪己是數年之前,上文的那隻水鳥,便是那次用手機拍攝所得。

然而老妻說想換個地方,不要老是去同一處,於是我們開車往大棠山郊野公園,因該處有完整的步道區。雖然居住元朗八年餘,這座元朗著名的郊野公園,竟未曾踏足,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此大棠山郊野公園包括烤肉區、管理中心、自然保護區等。區內共有多條步行路線,其中包括荃元古道,並可沿大棠山道一直徒步走到大欖涌水塘(即水庫),更可繞行到水庫的大壩,步道寬敞,為約4m寬的混凝土路面,蜿蜒起伏,沿途植有楓樹,有些已是寥寥落落,只餘殘枝擎空,有些正斑駁燦爛,引得拍友舉鏡狂攝,各式重武器琳瑯滿目,蔚為大觀。因為香港為南國一隅,少有寒冬,更少霜紅,然今年入冬以來,幾度嚴寒,令山楓染色,實是不可多得。

香港的地質屬花岡岩地區,地表為較為貧瘠的花岡岩風化土,故山嶺樹木稀疏,草不長樹不茂,尤其是冬季,山草經風寒後盡枯,一經燃著便一發不可收拾。前幾天家居附近山頭發生二級山火,一燒就燒了30小時才撲熄,舉目處四野盡是一片焦土,家中院子都落滿了草灰。

在郊野公園處因管理較為妥善,植有不少樹木,同時沿途多為引水道附近,樹木的生長稍為好些,但仍很難與台灣的泥岩或砂頁岩風化後的肥沃土壤相比。

我與老妻緩步而行,時而上坡,時而下坡,見楓紅也喜不自勝,拿手機也拍了幾張與大家共賞。自步道入口步行至大欖涌水塘引水道注入口,約一小時多腳程,來回約3小時,走得渾身熱呼呼,因天氣冷洌,不會發汗,走起來特別舒爽。

自從孩子出生後,已很久沒有與老妻往郊野旅遊了,以前騎著鐵馬上山露營的日子已經很遙遠。現在孩子長大了,分別離巢升學,難得我們又可重拾閒情,四處走走。

          yaduo







霜葉紅於二月花




寥落何寂寂




步道衛星照片


後記:


照片因為是用手機拍攝,影像品質不佳,只能顯其情韻而不能顯其容貌!


下週將偕老妻與公司的同事一起遊武漢與長沙,試試武廣高鐵如風的快感,並到雲夢大澤一遊,乘興登岳陽樓,看那浩浩蕩蕩的詩情,緬懷一下范大夫的氣度,希望回來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遊興。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二胡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76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