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品味遊 (11a 青島美食篇 : 春和樓、船歌魚水餃、棧橋老房子、喬記漁莊、前海沿、紫金閣、會仙樓、凱悅濟南府)
2016/10/24 04:56:10瀏覽2292|回應1|推薦13

青島簡介

文化豐厚的山東又稱齊魯之邦,歷史悠久、經濟發達,地處山東半島南側的青島,在東周戰國時期歸屬齊地,即墨與琅琊(青島的黃島區境內)皆是齊國重要城邑,漢武帝劉徹在擔任太子前,曾被其父封為膠東王,國都便設在即墨。明代萬曆年間,青島河口開始建港,自1898年中德簽訂《膠澳租借條約》,德方就依照其城市規劃格局,興築鐵路、擴建港口,打造出德式風貌的現代化都會;收回租界之後,國民政府於1929年成立了青島特別市。現今青島乃山東省第一大城,華北地區商貿及科技重鎮,同時也是一座適宜度假的濱海旅遊都市。

青島簡稱青、別稱膠,憑著有山有海的壯闊美景,自古即聞名遐邇;被譽為「海上第一名山」的嶗山,從漢代起便是道教聖地,吸引了多位帝王諸侯、文人雅士來此巡遊;宋朝於板橋鎮(今青島膠州市)設置管理貿易的市舶司,元代開鑿縱貫山東半島的膠萊運河,都促進了青島周邊的發展。在清末民初時期,青島因一港一路而益加繁榮,多年來,青島城市化程度均居山東首位,擁有先進的觀光設施、豐富的旅遊資源,以青島為出發點前往煙台蓬萊閣、威海劉公島,甚至搭高鐵遠赴歷史名城濟南,藉由便捷的交通路網,都能玩得輕鬆又盡興。

青島概況
原本青島是指位於即墨東南濱海處,一座綠樹成蔭的小島嶼,其所在的海灣因島得名青島灣,附近的村落被稱為上青島村和下青島村;德租時期將膠澳地區從即墨劃出,並分成四大區域進行建設,其中一區名為青島,總督府便設置於此。歷經百年發展,青島已躍居環渤海經濟區重點城市,且擁有多處旅遊名勝與漂亮的海水浴場;目前青島市下轄市南、市北、黃島、李滄、嶗山、城陽共6個市轄區,和包括即墨、膠州在內的4個縣級市,常住人口約920萬人。

青島地形
青島位處太平洋西岸,與韓國及日本九州隔海相望,市區東部是峰巒陡峻的嶗山山脈,自嶗頂向西綿延至青島市內;受到地形影響,青島河川幾乎都是獨流入海的山溪性小河,主要區分為大沽河、北膠萊河以及沿海諸河三大水系。在地勢方面,青島市南北多為隆起的丘陵地帶,中部則屬膠萊平原,而主城區分佈著37個自然小山嶺,讓青島的地貌頗具特色。

青島氣候
空氣濕潤、溫度適中的青島,地處溫帶季風氣候區域,年平均氣溫12.7°C,春季青島的氣溫回暖時間,較同緯度的內陸地區遲1個月,夏季濕熱但少酷暑,秋季溫和,冬季乾冷多風;由於市區直接受到來自海洋環境的水團、洋流及東南季風調節,因此具有顯著的海洋性氣候特徵。

青島文化
山東歷史源遠流長,是華夏文明的核心基石:儒家文化發祥地,而政治家管仲、軍事家孫子、經學家鄭玄,不僅呈現齊魯之邦的多元思潮,日後在詩詞文學、民歌曲藝(像是山東梆子、呂劇、大鼓)、皮影泥塑、剪紙風箏等各方領域,皆反映出山東文化的獨特性。地處膠萊谷地以東、古為萊夷之地的青島,屬於齊魯文化一員,金元時期魯西戰亂經年,青島地區反而留了更多的山東傳統;近代青島接受西洋文化影響,在當代文學、音樂、藝術方面皆成績斐然。

青島交通
航空
青島是大陸興辦民用航空最早的城市之一,早在1930年代已有航班開通,而距離市中心約28公里的流亭國際機場,客貨吞吐量在山東省位居榜首,通航的城市將近60個,為中國東方航空和青島航空的基地機場,遊客可搭乘計程車或機場大巴(主要路線分別前往香格里拉酒店、青島火車站、嶗山區會展中心)往來市區、黃島或膠南。

鐵路
山東的鐵路建設起步甚早,公元1904年通車、營業線路長度384.2公里的膠濟鐵路,連接青島與濟南兩大都會,是橫貫山東的運輸主要動脈。目前青島匯集了膠濟鐵路、「四縱四橫」中的青太客運專線、青連鐵路、青榮城際鐵路等重要幹線,客運火車站以青島站及李滄區的青島北站為主;其中青島站建於1899年,由車站大廳和35公尺高的鐘塔所組成,外觀呈現德國文藝復興建築風格,不僅用作膠濟鐵路的始發終到站,也成為百餘年來,青島重要的景觀地標

市區交通
青島是國際化港口城市,從膠州灣到石老人的海岸線與主城商業區毗連,在大陸沿海都會中頗為少見,其城市公共運輸始於德租時期,歷史相當長久。目前青島市的交通以公交車和出租汽車為主,另有經膠州灣隧道跨海直達黃島區的城際巴士、和城陽線有軌電車;青島地鐵3號線已於2015年12月正式開通,未來數年還將有多條線路投入營運。

知味食客:青島美食簡介
做為中華傳統四大菜系中的「北食」代表,魯菜之歷史悠遠璀璨,早在春秋時期,齊國已出現了善於調味的易牙,北魏的《齊民要術》對於黃河流域的食物烹飪方式,亦有全方位的描述。歷經各朝代踵事增華,由濟南菜、膠東菜、孔府菜所組成的魯派料理,逐漸成為北方菜系指標;一般來說,名饌囊括蔥燒海參、原殼鮮鮑、九轉大腸、辣炒蛤蜊、芙蓉雞片、熘蝦仁、油爆腰花、嶗山菇燉雞、鍋塌豆腐、糖醋鯉魚的青島美食,承襲於起源福山、擅烹海鮮的本幫膠東菜,又將山東各路飲膳特色,甚至西餐烹調技法融為一體,展現兼容並蓄的多元風格。

蔥燒海參
海參是中華傳統料理的八珍之一,結合了煸香的蔥段跟水發海參、經過繁複的處理及煨燜工序,收汁勾芡而成的蔥燒海參,入口醇馥濃糯、腴滑透鮮,屬魯式宴席的經典佳餚。

九轉肥腸
清代光緒年間,濟南「九華樓飯莊」廚師先將洗淨的豬大腸煮至軟酥,油炸之後加調料再煨至熟透入味,成為一道膾炙人口的肥腸料理,因考究的做工彷彿道家煉製九轉仙丹,因此贏得九轉肥腸之美名。

辣炒蛤蜊
青島的海鮮遠近馳名,本地野生海產與四大養殖貝類(蛤蟶蠣蚶)都非常受歡迎,其中以鮮美肥嫩、鑊氣十足的辣炒蛤蜊最為普及,被青島人稱為天下第一鮮。

海米芹菜
採用熗拌技法烹製的海米芹菜,使用的芹菜產自平度馬家溝,金鉤海米則由青島沙子口的鷹爪蝦所加工,是一道富有鄉土氣息的青島家常料理。

爆炒腰花
過去有不少膠東鄉間廚師擅於豬下貨的烹製,衍生出炒腰花、熘肝尖、燒肚仁等庶民佳餚,歷經時代隆替,飲食風氣改變,爆炒腰花已是山東飯莊裡,最受歡迎的經典魯饌之一。

焗海蠣子
開埠較早的青島其飲食文化源於福山,又受到西方烹調技藝影響,形成了改良派膠東菜;以入秋必嚐的牡蠣為例,當地除了炭烤海蠣、蠣子煎蛋、蒜蓉蒸牡蠣、紫菜鮮蠣湯之外,西式作法的芝士焗海蠣子也別具滋味。

鮁魚水餃
種類繁多的馬鮫在不同地方常被稱作鮁魚、鰆魚或土魠魚,餡料包含新鮮鮁魚、韭菜和五花肉,所製成的鮁魚水餃入口清鮮、味道洵美,算是非常普及的青島美食。

貓兒主播喜歡的餐廳(魯菜)
春和樓、紫金閣、鱻贔海鮮私厨菜館、棧橋老房子、船歌魚水餃、金三杯、濟南府、會仙樓

春和樓
青島市市南區 中山路146號
0532-82827371
公元1891年6月,清廷頒發上諭在膠州設防,後世認定乃青島市的建置之始,而主營膠東海鮮與京津佳餚的胡家館子,也於這一年開幕;拜山東巡撫在此宴請前來視察膠澳海防的李鴻章之賜,該店聲名鵲起、貴客絡繹不絕,爾後胡老闆將餐館予以擴建,並更名為春和樓。百餘年來,春和樓的料理技藝傳承七代,被譽為魯菜廚師搖籃,鎮店美饌「海參肘子」、「繡球全魚」、「嶗山茶香蝦」、「金牌香酥雞」、「爆炒活海螺」、「蔥燒海參」聞名島城,當地民眾還會點一籠蒸餃當主食;此外,春和樓所處的中山路自1930年代便相當繁榮,附近不僅有美食市集劈柴院,沿路兩旁的青島商會、山東大戲院、交通銀行、水師飯店、國際俱樂部等歷史建築造型典雅,亦值得細細品味。

船歌魚水餃
青島市市北區 延吉路116號3樓
0532-55685100
山東青島的美食遠近馳名,其中海鮮、啤酒、魚水餃特別受到坊間民眾歡迎,擁有「青島美食三寶」之譽;創立於2009年、現已廣設門市的船歌魚水餃,以傳統手工製作、標榜不時不食著稱,可說是山東海鮮餃的第一品牌。「鮁魚水餃」、「黃花魚水餃」、「三鮮蠣蝦水餃」用料考究,是來船歌必嚐的經典美味,呈現膠東飲饌特色的「辣滷鮑魚」、「流亭豬蹄」、「蔥香炸大蝦仁」、「蒜蓉烤海蠣子」、「漁村小白菜」、「酸辣墨魚蛋湯」也頗得吃貨們好評。

喬記漁莊
青島市市南區 澳門路29號
0532-83087777
青島市南區以「五月的風」雕塑為標誌的五四廣場,是近二十年來青島的新商業中心,周邊餐飲名店像是香宮、老漁家、開海、中國元素和怡情樓,用餐時刻皆是人潮如織,有當地重量級藝人加持的喬記漁莊,熱門程度尤其居高不下。跟五月的風相距不遠、設在獨棟洋樓內的喬記漁莊,顧名思義,主營的是各式各樣海鮮料理,然而富有青島特色的魯饌也是強項,採明檔點菜方式的「喬氏秘製豬頭肉」、「煎蒸小鯧魚」、「紅燒仰口公雞」、「嶗山菇燉酥肉」、「仰口大蝦燒雜魚」、「白灼活蠣蝦」、「海鮮酸辣粉」、「海鮮疙瘩湯」大都份量十足;若是多位好友相約小聚,不妨考慮預訂坐擁海景的樓上包廂,視野較一般散客的用餐大堂開闊不少,舒適典雅的氛圍讓菜餚更添滋味。

前海沿
青島市市北區 延吉路116號CBD萬達5樓
0532-80916288
青島是黃海沿岸第一大都會,各式海產豐富多元,市區的海鮮餐廳,從高檔飯店到海鮮街的大排檔,選項可說琳瑯滿目,而在青島開有數間門市的前海沿,由於食材新鮮、菜餚討喜,成為美食網站推薦的必吃餐館。「肉沫海參」、「鐵盒蛤蜊」、「五花肉筆管」、「膠東炒八帶」、「蒜蓉粉絲蝦」、「土豆絲海腸」、「蘿蔔絲氽天鵝貝」等風味料理,和主食「鮁魚水餃」都相當熱門,不僅與前海沿這店名(前海沿原意是指昔年團島至麥島沿海一線的舊稱,以沙灘和海鮮小館聞名)交相輝映,價格方面也相對公道。

棧橋老房子 (棧橋王子飯店)
青島市市南區 太平路31號
0532-82899665
始建於1911年、最初稱作的「Prince Heinrich Hotel」的棧橋王子飯店,座落在濱海太平路上,過去是亞洲頂尖的豪華旅館,曾經入住過許多名人,包括影壇一代巨星胡蝶;裝潢帶有上世紀30年代風格的老房子風味餐廳,即設於棧橋王子飯店一樓。在午晚餐時段,老房子主推「罈子海參」、「油燜大蝦」、「嶗山菇燉雞」、「辣炒大腸」、「蛤蜊小豆腐」、「海鮮全家福」等傳統魯派佳餚,此外,老房子也是下榻棧橋王子飯店的旅客,每日享用自助早餐之處。

浩運海鮮大排檔
青島市嶗山區 香港東路297號
0532-88971988
嶗山是青島首席名勝,觀光客暢遊嶗山美景之後,倘若想在返回市區途中,舒適地品味一餐膠東佳餚,嶗山區石老人一帶的浩運海鮮大排檔便是上選。擁有獨棟三層建築的浩運門面氣派,餐廳入口處一整區的大型海鮮池裡,羅列著生猛鮮活的渤海梭子蟹、鮑魚、海捕對蝦、香螺、蛤蜊、扇貝、牡蠣、各式鮮魚、澳洲龍蝦、北海道帝王蟹等本地與進口海產,品質毋庸置疑,招牌料理「海鮮全家福」、「碳烤鮑魚」、「老青島蒸蝦醬佐王哥庄大饅頭」、「辣炒蟶子」、「老青島炸肉」、「椒麻小海鮮」、「鐵鍋蛤蜊雞」上桌時鑊氣十足,當地食客多喜歡搭配嶗山啤酒享用,讓菜色更添青島風情;來浩運嚐好海鮮大餐,不少朋友會就近散步至石老人海濱,在夏季海風的吹拂下走走,令人感到無比舒暢。

知味食客
位處溫帶的青島附近海域,盛產小黃魚、鰈魚、對蝦、梭子蟹、貽貝、毛蚶、西施舌、牡蠣、文蛤、海螺、鮑魚、天鵝蛋等等,著名料理像是辣炒蛤蜊、油爆螺肉、碳烤鮑魚、蒜蓉焗海蠣、清蒸梭子蟹、大蝦燒白菜,皆以味道鮮美著稱,在香港中路周邊的各式海鮮餐館、登州路啤酒街、台東步行街、麥島海鮮街、雲霄路與閩江路的大排檔都很常見。

紫金閣 (汎海名人酒店)
青島市市南區 太平路29號2樓
0532-82886699
關於魯菜的興起及拓展,曾有飲食學者認為:山東料理應該包含齊菜與魯菜兩大源流,發祥地分別是臨淄和曲阜;歷經時代遞嬗演變,曲阜魯菜經由濟南傳入北京,青島和煙台則承襲齊菜的烹調傳統,開創出膠東飲食新局面。前臨青島灣、擁有極佳視野的紫金閣,即以「椿香多寶魚」、「老鹹菜炒海參」、「精品元寶蝦」、「香蔥蛋煎生蠔」、「金蔥燒蹄筋」、「香炸濰縣五香肉」、「金牌蛤蜊雞」等特色魯菜,搭配改良式膠東美饌來吸引饕客,招牌麵食「三鮮盒餅」、「鮁魚鍋貼」水準亦佳,餐後就近散步至棧橋欣賞優美海景,可說十足愜意。

樂美 (青島富力艾美酒店)
青島市市北區 中央CBD商圈延吉路112號2樓
0532-55563888
源自山東的魯菜通常可分為濟南、膠東兩大流派,前者於元代開始傳入北京,並成為明清宮廷料理基礎;後者興起於萊州及登州,藉由各地開業的福山廚師(福山被譽為膠東烹飪之鄉)陸續在煙台、大連等地發展流傳,清末民初進入青島,更因技藝嫻熟的福山名庖將品項多元、數量豐富的青島海鮮精心展演,讓改良式膠東菜呈現非凡樣貌,位處青島市北CBD商圈的樂美,便以新派膠東佳餚樹立口碑;講求鮮嫩滑脆的「羊排燒鰻鱗魚」、「島城油燜對蝦」、「大頭菜熗螺片」、「辣炒紅島蛤蜊」、「山茄豆角活八帶」等膠東海味料理,較之台東、麥島等美食商圈的海鮮食府毫不遜色,難得的是經典老菜「流亭醬豬蹄」、「油爆雙脆」、「蔥燒海參蹄筋」古韻十足,彷彿承襲了昔時齊都的烹調傳統,表現更是勝過一票老字號菜館;而樂美入口旁的嶗山茶文化展示區、大廳的紅瓦白牆影像裝潢,彰顯自家青島菜的在地性之餘,也呼應島城引人入勝的休閒品味。

香宮 (青島香格里拉酒店)
青島市市南區 香港中路9號1樓
0532-83883838
中華四大菜系之說(魯菜、蘇菜、粵菜、川菜)形成於清代,其中魯菜在北京、青島兩大都會的蓬勃發展下,早已成為華北料理名片。青島是山東第一大城,餐飲市場百家爭鳴、影響力舉足輕重;座落於香格里拉酒店一樓的香宮,是不少青島饕家心目中的最佳食府,香宮招牌美饌「魚子醬焗活鮑」、「芝麻老醋蜇頭」、「蘿蔔絲燒大蝦」、「香蔥拌海螺片」、「鐵鍋啤酒蛤蜊」、「海蜇裡子炒白菜」水準極佳,遠勝青島諸多海鮮名店。掌理香宮的中餐行政總廚高德亮師傅,過去師承多位廚界泰斗,並曾經在日本、新加坡等地的頂級酒店餐廳任職,因此高師傅的廚藝本領並不限於膠東魯菜,涵蓋四大菜系的「京蔥燒刺參」、「糟香蒸鰣魚」、「蟹粉扒花膠」、「特色饞嘴蛙」、「竹笙燉燕窩釀雞翅」等主廚拿手佳餚,同樣深得饕客好評;香宮用餐環境融合了古典優雅與時尚華貴,整體質感與菜餚的美味相得益彰,令香宮成為青島首屈一指的精緻美食地標。

濟南府 (萬達凱悅酒店)
濟南市市中區 經四路187號
0531-88281234
自從明代洪武年間,朝廷設立山東省以來,濟南便成為山東首府及首要大城,也讓濟南的廚師們擁有豐富的資源,廣納魯中地區(主要是淄博與濰坊)及南路的濟寧與泰安、西路的德州與聊城等地之烹調風格,淬鍊出多道膾炙人口的魯式佳餚;位於萬達凱悅的濟南府中餐廳,菜色即採海派魯饌為核心,輔以粤式美食而成,「醬燜海鱸魚」、「魯西南烤牛排」、「泰山花菇扒肘子」、「枸杞濃湯海參盅」、「蛋烹蠣皇豆腐」、「凱悅孔府一品鍋」等主廚拿手料理精緻講究,呈現古時濟南府官賈大戶的飲膳氛圍。

三杯
濟南市歷下區 趵突泉北路12號三聯大廈11樓
0531-82950890
上世紀濟南知名度最高的老字號魯菜館子,首推聚豐德、燕喜堂和匯泉樓飯莊,創立於1985年、設在匯泉精品酒店樓上的金三杯酒家,便立基於匯泉樓的傳統百年名饌,搭配當代受歡迎的川粵佳餚來吸引食客;「九轉大腸」、「糖醋鯉魚」、「金牌蒜香雞」、「杭椒豬肚」、「三杯小炒肉」、「海鮮酸辣湯」水準不俗,而金三杯的地理位置適中,不僅面對著五龍潭公園,步行至趵突泉、大明湖這濟南兩大名勝也不算遠,自然成為遊客用餐佳選。

會仙樓
濟南市歷下區 省府東街3號
 0531-86090288
歷史源遠流長的濟南魯菜,廣納章丘、長清、商河等古城邑的特色飲食,這些地方文化底蘊深厚,菜式遺存的齊魯古風得以保存,而鄰近芙蓉街關帝廟、主營古典魯饌的會仙樓,其地點鬧中取靜,吸引不少饕友專程造訪;掌理人程立軍師傅的先祖來自章丘,於清末便到濟南開設飯館,「八寶布袋雞」、「糖醋鯉魚」、「爆炒腰花」、「奶湯蒲菜」、「九轉大腸」、「老濟南罈子肉」等招牌料理,在古色古香的泉水池、青石板、垂楊柳、八仙桌等傳統元素烘托之下,更顯得別具古韻。

名勝巡禮
南起繁華的泉城路(濟南舊城區東西向主要幹道)、北至濟南府學文廟的芙蓉街,得名於金代便已記錄的芙蓉泉,從明代開始,芙蓉街東側的民居陸續聚集發展,清代沿街兩旁更設立了各類商戶和作坊;芙蓉老街於1999年整治改造,現已成為濟南最熱鬧之商業步行街,用餐時刻人潮絡繹不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8192517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美食真好喫
2016/10/25 10:00
記得三年前,貓兒主播的網誌有特別介紹了遠東飯店香宮的「正宗曲阜孔府宴」活動,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就跟隨老爹去吃啦(現在更希望直接前往當地品嚐),畢竟一般民眾對於山東美食的印象,就是水餃、大滷麵、山東燒雞等等,直到濟南喜來登中餐廚師長客座台北喜來登請客樓,以及曲阜香格里拉中餐廚師長客座台北遠東香格里拉,我們對於在大陸相當普及的山東料理,才能有進一步認識;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品嚐的桌菜裡,10人份宴席($38800包括17道菜品)囊括 孔門六藝冷盤、桂花糖蜜汁貢棗、辣椒鵪鶉蛋、孔府八珍盅、儒家扒釀海參、孔府四味鮮、知者不惑、一品山藥、孔門牛排、麒麟御書、農家大豐收、魯壁藏書、孔府四大碗(福祿壽喜)、內府燒肉、尼山踏青、儒雅翡翠麵、詩禮銀杏、杏壇棗泥糕、聖城水果拼盤,由於是「曲阜孔府宴:曲阜香格里拉版」之精華,最獲得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喜歡;其中孔府四味鮮是以海螺、北極貝、章魚、海蜇四種海鮮拌製而成的拼盤;孔府四大碗:福祿壽喜指的是扣雞、扣魚、扣卷煎、扣肉,逢年過節,孔家便舉行樣式繁多的不同家宴,扣碗菜是孔府內老少皆宜,逢席必上的飯菜,扣雞是用雞腿肉先醃再蒸,雞皮處抹上醬油、老抽之後,酥炸再切型,扣魚使用鱈魚絲,過油而成,扣捲煎則是用蛋皮,抹上雞茸、蝦漿,外覆海苔,捲起先蒸再炸,切出形狀扣碗而成,扣肉則是以豬肉炒成京醬肉絲;農家大豐收指莊稼收成的時節,孔府會採用各種農作物當作食材,並用雜糧做餅一起食用,此一菜式有感謝五穀豐收的意思,菜盤上有蝦醬炒蛋、香蒜鹹菜絲、青蔥、炸鹹魚,再用山東大餅捲起食用;想必前往山東當地品嚐美食,不僅份量非常澎湃、口味更是十足道地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