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哥跟二嫂好比是我的父母
2014/03/07 22:06:44瀏覽2792|回應20|推薦246

我的父母是敦厚善良的人,對於吃穿都非常的節儉,但他們都很大方,省自己卻大方的給予別人,尤其是我母親更是勤儉持家又寬容。

我的五叔算是個白手起家的人,年輕的時候就在外地打拼、奮鬥,但是人越老越好命,兩個兒子都非常的爭氣而有出息,現在的生活過得富足又安康。

不過,最近我的小堂弟要結婚了,家住淡水、婚禮與宴客都在台北舉行並宴請親朋好友,這都市的餐館跟我們鄉下的餐廳是不同的,顯然價位偏高、格調也不同,母親長年茹素,一聽素食是個人的「套餐」,一組要價就要千元而且又是個別料理與準備,她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於是索性不參加了,無論如何也要為五叔省下這「套餐的錢」,這下...任憑我如何遊說,她都不肯去了,我有點埋怨起我五叔,明知老人家就是節儉幹嘛大嘴巴「說穿了」。

於是,我跟我最親的姑姑說起了「這事」,她覺得非同小可一定要跟我五叔說清楚,無論如何一定要說服我的母親參加,畢竟是族內宗親的大事怎麼可以少了我母親一人不參加呢?

姑姑或許表達了我的意思,五叔非常的緊張趕緊打來電話給我,在電話的那頭心急的跟我說:「五叔不缺那錢,二哥跟二嫂好比是我的父母,現在我的父母都沒了,他們就是我的父母,他們一定要來,坐在主桌代表我的長者父母啊!」當時,我有被感動到...因為五叔很少跟我談及內心的話,只有我跟三叔的感情最好,我們形同父女無話不談。

參加小堂弟婚禮那天,族內宗親大家相聚在一起,非常歡喜!可是我的三叔卻把我拉到角落坐著,叫我聽他「說話」,話還沒講...就已經嗚咽哽咽落淚,我知道三叔跟我一樣都是「真性情」的人,我不訝異他真性情的流露,原來他看見「大家族」全團聚在一起,唯獨就少了大伯父「這一房」族親,他希望我把我的「大堂哥」們「找回來」也不要斷了我們家族的「傳脈」,我不禁心酸想起大伯父生前年輕時的放蕩、潦倒搞的妻離子散,很難過的也只能勸慰我的三叔一切看開、隨緣,告訴三叔:「今天是五叔家的喜事,千萬別在這兒哭。」三叔擦了淚水還是哽咽地談起過往情事,我看著五叔、五嬸歡喜地往來接待親友,這心情落差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叔姪倆人感慨萬千、沉默不語...

父親與母親一生勞累都在為這個「族」付出,代替大伯父善盡哥哥的本份照顧弟弟,我父親雖是二哥卻好像是大哥般的得到弟妹們的認同好比是「大哥」,所以,在我有記憶的時候,我的三叔常跟我說起父親照顧弟弟的恩情好比山高、深似海,是一輩子無法忘記的恩惠,可是,我卻從未聽聞過五叔跟我提起有關於父親的一切及他對父親的感受,如今,在這一次的宴會邀請中,自己親耳聽到五叔說出對父親與母親的感情,我真的是動容了...

原來五叔是這麼地尊敬我的父母,我以為五叔從來不在乎父親曾經對他的付出與幫助,原來他一直都知道也一直感恩著...

我趕緊開車馳奔回家,將五叔跟我說的話,老老實實地跟我的父母親說...母親聽完,眼眶泛紅直說:「真的嗎?他真的這麼認為..」連父親也欣喜的笑著說:「真的?」,我說:「真的!」,他們倆老笑得好開朗,母親馬上點頭答應參加婚禮,我看著他們倆老歡愉的神情,我的心也綻放開來...

五叔一生的個性桀驁不馴,年輕時英俊、瀟灑又飄泊,大家都以為他凡事「不在乎」沒有「真感情」,如今,五叔說:「二哥跟二嫂好比是我的父母」父親與母親當然感動了,我也感動,反而在人老的時候更顯得手足的可貴與情感的珍貴!

我不禁要感謝我的五叔,把他真實的感情表露出來,謝謝他在我父母即將終老結束時聽到他感謝的話語,五叔!我要謝謝您!

婚禮舉行在大飯店

五叔非常高興

確實安排我的爸媽坐在主桌

分享有兒子娶媳的喜悅

也彌補了我父母沒有兒子的缺憾

我既感動又歡喜

我真的感激我五叔了...

我的五叔與五嬸

五叔瀟瀟、五嬸漂亮

年輕時郎才女貌又登對

老了  依然帥、美

倆老恩愛又知足

我的小堂弟

長的俊美

娶得美嬌娘

五嬸氣質高雅

小堂弟“美男子”遺傳她的「美」

五叔、五嬸、小堂弟喊著「合照」

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14412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21:27

Tommy的英文請念一次?
吐奶的台語也念一次?

這二個發音?素不素很像啊!哈哈哈!誰理你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4 21:34 回覆:

原來如此.

這是Tommy 要送妳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4/03/14 21:26
好美的一家人,讓人感動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4 21:31 回覆:

祝您生日快樂!

我們家Jimmy 也是雙魚生日唷!愛你喲!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14 18:54

真的好感動哦!
不知要怎麼講?
只顧著哭啦!哭到眼睛痛痛啦哭

啊請問~吐奶(請念台語)~~~有去嗎?哩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4 19:34 回覆:

呵..呵..

吐奶是指我們家那顆龍眼嗎?大笑

龍眼...您生了嗎? 嬰兒是不是吐奶了?汗切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9:52
感想:手足親兄弟,如心肝肺腎,扶持共度艱,緣好珍惜深。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4 19:31 回覆:
這番話,我很喜歡!謝謝您!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4/03/13 19:12

 

好溫馨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3 22:00 回覆:
謝謝!喜歡,歡迎再來坐坐.羞

小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4/03/12 00:54
讓我想到我哥哥,也像我的小爸爸一樣~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2 22:27 回覆:
有哥哥的關愛一定很幸福的喲哦.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7:28
賞心悅目ㄉ溫馨親情  令人羨慕微笑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2 22:26 回覆:
除了溫馨還有感人的一面..靜待分享!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2:01
郎才女貌﹐恭喜恭喜﹐早生貴子。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2 22:24 回覆:
您是說我五叔、五嬸郎才女貌,早生貴子,是嗎?大笑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0:18

哇!

好融洽的一大家族人啊

幸好有您的智慧

穿針引線

沒釀成一場誤會

祝福您家人平安喜樂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2 22:23 回覆:

我們這一家族,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啜泣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3/09 21:54

文末的那一張合照很棒!

妳的父母很棒,五叔一家也很棒!

您的父母做人是成功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4-03-12 22:19 回覆:

我最喜歡這張合照了..

我自己重覆看了又看,總是落下淚來...

一種莫名的感動及感心.啜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