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擔心但並不漠視臺灣國際空間
2008/08/23 08:05:03瀏覽1380|回應1|推薦2
     日前,日本媒體報道,大陸國臺辦主任王毅會見日本客人時的講話說,大陸不接受臺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將設法構建一個新框架,以便臺灣在禽流感疫情爆發時,利用WHO以外的“國際網絡”,與世界各國共享資訊。這則沒有得到官方進一步證實的消息,讓臺灣全島震動,綠營人士更是別有用心地炒作,說大陸欺騙了臺灣人民。應該如何解讀這則王毅傳出的信息呢?王毅的談話如果是真,則是表現了大陸對臺灣的一些擔心,也可能是為兩岸關系發展對談留有余地,更是階段性的工作操作,更不排除一些人和團體借此放大挑撥的用心。大陸對臺灣國際空間的談判馬英九的信心和馬英九對美日的態度是最大的變數。

       大陸首先擔心的是馬英九的政策走向。因為馬英九上任以來,頗多小動作,特別是在任用人員上,利用賴幸媛等臺獨人士,不知道馬英九葫蘆裏賣的是什麽藥,是真正的走向和解,還是希望利用大陸走出經濟低谷,日後繼續推行漸進式臺獨?對九二共識的理解,曾經一度被解讀為“一中各表下的九二共識”與大陸堅持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為分治而彼此各表”的落差頗大,盡管馬英九也做了調整和模糊,大陸也為了讓馬英九穩定臺灣政局,沒有適時對馬英九的說法提出澄清,而是采取了擱置的方式。但這並不表示對馬英九不擔心。

       大陸對馬英九執政能力的信心還待觀察。馬英九上任後一心要做全民總統,弄得綠營不買賬,藍營怨氣沖天不配合,上任不到2個月,但各種狀況不斷,大陸看在眼裏,急在心裏。臺灣政治本來就是政黨政治,但馬英九偏偏不按這個規則出牌,使藍營本應有的優勢並不明顯。這樣下去,稍有不慎,國民黨就可能在四年後失去政權。而民進黨一旦重新獲取政權後,在大陸政策方面,和國民黨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立場。民進黨根本不承認九二共識,更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甚至是中國人,即使大陸並不在意臺灣是中華民國。如果大陸不能有足夠信心看到國民黨至少有八年的完全執政,大陸就不希望在外交上,也就是開放臺灣的國際空間方面走得太快。因為請神容易送神難,一旦讓臺灣加入了一些國際組織,將來民進黨執政後,不但很難把臺灣趕出那些已經加入的國際組織,而且還會在美日的操弄下,大陸有可能完全失去現在外交布局。鑒於對馬英九的信心,相信大陸會分成兩步走:在馬英九執政的前四年,或會在大陸有充分影響力的國際空間部分充分開放,或會從利於臺灣人民實際利用的部分優先解決;如果馬英九還能夠繼續執政下一個四年,相信開放的幅度會更大。這一切都要看大陸對國民黨完全執政的信心。

      大陸對臺灣和美日的關系的擔心。大陸希望看到的是臺灣逐漸減少臺灣對美日的,特別是美國外交和軍事上的依賴。這是大陸考察臺灣對兩岸關系是否有善意和信心最大的指標。如果臺灣不執意搞臺獨,就不需要為了討好美國,在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一如既往地進口武器(不同意不進口美國武器,臺灣的武器進口應該減少預算,擴大國別)。因為沒有臺獨就沒有戰爭,武器就不是臺灣的優先選項。在國際關系上,大陸不希望臺灣通過美日對大陸施加壓力,而是希望雙方能夠談判。國共平臺對此已經達成了一定的共識,在這種情況下,馬英九政府如果仍然堅持沒有通過大陸走美日管道,實在是緣木求魚也,操作不當的話,反而激怒大陸,讓兩岸的關系更加復雜。

      如果臺灣能夠踏踏實實搞經濟,提升臺灣人民的生活水平,真正開放,別耍小聰明,大陸不會違背自己的承諾的。大陸之所以在後來加強了國共平臺,就是因為一個政黨的理念比馬英九本人的主張更有系統性、延續性。事實證明,馬英九的抗壓力不時很好,如果沒有國民黨的支持,在民進黨和美日的擠壓下,兩岸的政策很可能會走樣變形。國共平臺是大陸為兩岸關系上了個雙保險。

     總之,臺灣無需為王毅的講話驚慌失措,因為畢竟這不是正式的大陸官方媒體發布的消息,所有個人的言論,都不會超越正式的協議和共識。即使該談話是現階段國臺辦的政策方向,也應是階段性的,是可以繼續發展的,馬英九政府也不應該考慮一步到位,只看在一些方面是否比以前更好。當然,也應該對大陸傳遞的一些信息從自己的角度加以審視。自己的行為是否讓大陸更不放心。好事總會多磨,兩岸換位思考,用智慧解決更多復雜的問題,事緩則圓。比如,大陸如果擔心國民黨在大陸的支持下開創的國際空間,被民進黨獲取政權後揮霍利用,就可以在臺灣加入一些國際組織時,加上前提條件,不承認前提條件者,則自動被排除出該組織等等。兩岸本來就是在開創新的歷史,相信為了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國際社會會為兩岸的發展開啟一個特殊之門的。馬英九政府首先要考慮的是搞好內部的經濟,提升臺灣人民的生活,穩固自己的政權。雙方只有坦蕩、真誠,對對岸才能夠有信心。一些領域不能突破也許是條件不成熟,也許還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智慧。兩岸關系全面發展的路還很長,雙方一定要做好抵禦來自國際和內部一些別有用心的挑撥煽動甚至是破壞的心理準備。美日不是臺灣走向國際的捷徑,最近的路在兩岸。

畢殿龍

本文最初發表于2008年6月26日,台灣對大陸國台辦主任的講話發出第一反應后。部落格搬家選擇了收集了幾篇。

相關文章《外交休兵,考驗兩岸的底線和智慧

                  《兩岸和解,註意美國背後黑手

                    《大陸撤回對臺灣的導彈---挑戰國民黨智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54368

 回應文章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宣稱若大陸不願外交休兵 馬上恢復應有準備
2008/09/02 15:39
   馬英九2日上午在一項活動中表示,兩岸無論是在海峽或國際社會的休兵是我們大家的願望,但這個是兩廂情願的事情,不是一廂情願,只要我們想就做得到;如果大陸不願意休兵,政府馬上就恢復應該有的準備。

  馬表示,台海和平現在出現曙光,但對岸仍有超過千枚飛彈對準台灣。所以兩岸關係有威脅也有機會,決策者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把威脅極小化,把機會極大化;台灣絕對不是主張“國防”休兵,而是主張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