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迅速提升陸客赴臺旅遊品質和人數的方案
2008/09/25 08:44:06瀏覽981|回應1|推薦4
大陸民眾想到臺灣一遊的人數眾多,但為什麼執行的結果不如預期呢?除了奧運會的原因外,沒有解決赴臺旅遊的幾個瓶頸才是最大的問題。

                兩岸認識上的誤區
       大陸怕被民主化,和擔心遊客質量不高影響關系和形象。特別是大陸民眾,如果涉及到統獨問題、臺灣是不是中國的問題,大陸民眾比臺灣民眾更激烈
臺灣擔心遊客脫團,甚至有的人,特別是民進黨渲染,對大陸過度開放,會有木馬屠城的可能。對大陸的認知有問題
臺灣有個經常來往兩岸著名主持人,說要爭取40歲左右的遊客,這些人才有錢,年齡大的沒有錢。這是錯誤的。40歲左右的固然應該爭取,但年齡大一些的也並非沒有錢,該年齡段即使不是最有錢的,但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臺灣的大有人在,即使自己實力不夠,年齡大的遊客的,自有自己的子女可以作為孝心,出錢讓父母旅遊。這部分人對臺灣的感情更深,對到臺灣旅遊有更高的期望,也有更多的時間。而且也不必擔心這些人脫隊,請他們留到臺灣,他們都不會。
實際操作的問題:
1、 大陸這邊押金要得太多,20萬的押金。對有臨時有3、5萬閑散資金的遊客來說,只能望而卻步。其實到臺灣只要花,2-3萬就夠了,其他的是個信任問題、信用問題。
2、 手續繁瑣。大陸很多人沒有辦理護照,他們為了到臺灣很麻煩地去辦理一個護照,也阻礙了一些人的成行。
3、 團進團出,限制了對台灣深入觀察、體驗。讓臺灣遊的吸引力大減,對臺灣民眾來說,也不能夠感受陸客來臺的益處。

解決方案:正確改變觀念,加強宣傳,制定遇到這類情況的共識。從操作層面加強大陸旅遊市場細分,特事特辦,拿出更大的魄力和便利措施。
大陸體制龐大,但承辦效率,和政策突破等各個方面都需要外力加註進行大的突破。臺灣應該主動提出方案,並深入大陸主動出擊宣傳和有效攬客,並從大的方向上讓大陸給予配合。
1、 臺灣建立一個針對大陸的旅遊網站,可以開展網上報名,並委托大陸銀行代收報名費。如果能夠談判好,讓銀行代為信用評估。銀行的信用評估,網點多、對各地遊客都很方便,信用評估擔保可靠,可以看遊客的不動產、或存款或要求遊客自己找有信用的人為其擔保。
2、 大陸遊客可以在大陸方面、和在臺灣方面選擇報名參加旅遊。網絡組團或選擇旅遊路線。可以小團隊,也可以自由行。
3、 凡是在臺灣網站上報名的,如果沒有護照,臺灣方面可以和大陸公安部門合作,有償身份認證,辦理直接入臺的手續。因為很多人不需要辦護照,他們也許一輩子只想去臺灣看看,其他國家不想去(經濟能力之外,語言不通,也是個問題,無法與語言相通的臺灣相比,可以充分銷售到臺灣的自由行)
4、 凡是在臺灣辦理手續的,比在大陸多收費(銀行信用調查和擔保、公安身份認真(收費是因為要身份要到基層核查)
5、 加強和重點推進,大陸公務員和醫生、律師、教師等專業人員的旅遊訪問。臺灣應該主動為公職和專業人員找出理由、提出邀請讓大陸這些最安全、消費水平比較高的階層率先到臺灣自由行(其他部分可以按照兩岸以前的約定),向這部分人的約請,是可以保證每天到臺灣旅遊人數的均衡調節的關鍵,也是可以操之在我的關鍵部分。
6、 如果上述環節通過和大陸有關部門協商後可以實行,這部分人是重點,如果上述條款無法辦到,更應該重視公務員、專業人士的參訪。這些人不但有相當的經濟實力,而且素質整齊,即使給他們開辦自由行也不會發生脫隊的情況。臺灣方面可以先對這部分人發邀請函,用邀請的形式,率先開辦自由行。孩子去臺灣。
如果臺灣想積極推進大陸遊客赴臺,應該在大陸建立一個由兩岸合成的,半民間、半官方的為陸客服務的代辦機構,負責推廣、協調和推出新的旅遊套餐。並研究大陸遊客心理和消費方向,並有計劃有目的配合大陸開放赴臺旅遊區域的宣傳。該旅遊大陸辦事機構甚至可以發展成綜合性的民間商業機構。

     上述方案,本人皆可操作成功。實施細則(略)

畢殿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245883

 回應文章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公務員和專業人員應該成為來臺旅遊重點
2008/09/28 19:34
大陸的公務員和專業人員應該成為來臺旅遊被爭取重點。這些人 收入穩定,文化和文明素質也整齊,台灣應以各個行業、或是各個縣市(包括行業)對口發出邀請,比如隨便找個開研討會、經驗交流等名目,代辦來臺手續,只這部分人,就夠台灣接待的。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