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撤回對臺灣的導彈---挑戰國民黨智慧
2008/08/27 00:27:58瀏覽1336|回應0|推薦2

        臺灣國民黨立委選舉的勝利,正如人們所說,並非國民黨太強,而是民進黨太爛,臺灣民眾退而求其次才選擇了國民黨。國民黨包括馬英九等人似乎也認識到了這一點。如果是真認識到到這一點,應該是個好的開始。

        國民黨下面的戲應該怎麽唱?這要考量國民黨的智慧。總的來說,不要和民進黨拚宣傳,這點陳水扁是專家;也不要和民進黨拚臺獨,這點是民進黨有看家的資本;更不要和民進黨拚無賴、流氓,這方面他們整個團隊陣容龐大(網上可搜索本人《我的黨員是流氓〉的文章)。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立場鮮明的、真正為臺灣的穩定繁榮的政策和智慧。除了發掘國民黨內部的人才,還需要整合世界各地更多的智慧。

        具體一點說不妨先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要摒棄臺獨。在這個問題上國民黨總是猶豫、含糊。從常理論,相信臺灣民眾關心的並不是自己國際上叫什麽名字,也不會一定會以做中國人為恥,畢竟兩岸是一個祖先。他們關心的是,如果急於統一,自己的生活水平是否會下降,民主與自由是否會受到影響,出國之後以什麽樣的身份更能夠受到別國的尊重。他們擔心這些沒有獲得真實保障之前,而被大陸吞並。其實,大陸的意思也並不是要臺灣馬上實行和大陸一樣的制度,大陸要的是個面子,是一個可以真實可以告慰祖先,信服民眾的一個狀態:臺灣近期沒有被以任何形式分裂,長期也不存在事實上的獨立。經濟和民主方面,無論大陸官方宣傳是什麽特色的社會主義,但事實是,各個方面無不在和臺灣接近。臺灣只要不去中國化,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玩字眼是只能玩給美國人看,給大陸玩這個是沒有用的)。打消大陸這方面的疑慮,對臺灣來說不但不困難,而且是百利而無一害。最先要做的是盡快真正實行“三通”,加強民間的充分、自由的交流。比如,承認大陸水平高的大學的學歷,成立政府基金,每年雙方組織更大規模的青少年活動,讓隔絕了數十年的兩岸下一代,有更多的溝通和了解,對祖國浪岸的名山大川有更多的遊覽機會。特別是文化上,除了保持臺灣的特色之外,要保持和大陸的歷史聯系,而不是狹隘地只讓臺灣學生只讀和臺灣有關的歷史地理。承認一個中國,並用實際行動表示自己沒有在搞去中國化、沒有搞漸進式臺獨。在這個基礎上,臺灣就可以和大陸展開談判,要求在“三通”之後,大陸給臺灣永不用武的法律保障,等待時機成熟時由人民自己決定,甚至等到可以由下一代解決。而不是象陳水扁那樣朝令夕改,說一套做一套,只會搞文字遊戲,讓大陸感到沒有任何誠意。如果國民黨取得臺灣決策主導權之後也和陳水扁一樣,相信大陸更希望是陳水扁這樣的激進分子掌權。因為這樣可以給大陸自己一個隨時武力統一臺灣的理由,而不是苦苦的等待。對大陸來說,臺獨政策是萬惡之首,不但傷害中華民族的領土完整的傳統感情,也必將動搖共產黨統治的基礎。所以,不允許臺灣以任何形式獨立,被定位為大陸的國家核心價值,這個價值並非意識形態裏為大陸留一個完整的中國,也是為臺灣保留一個完整的中國,將來誰的制度好,誰發展得快,並被兩岸的人民共同接受,就由誰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認識不到這點,就無法體會大陸高層不惜一切代價,反對各種形式的臺獨的決心,臺灣也隨時會因為臺獨政策而葬送全民福祉;就認識不到,大陸為此所做的努力包含多少誠意。如果承認臺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保持各個方面的充分交流,大陸沒有必要兄弟相殘。

        其次,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基礎上,處理好軍事上的問題。只要臺灣不執行臺獨政策,尤其不要挑戰大陸的智慧,做政府意誌主導、誘惑下的去中國化的漸進式臺獨,大陸肯定同意臺灣一直保持軍隊。但這些軍隊要改變方向。除了適度的方向阻止大陸武力統一外,還應該主動承擔起捍衛臺灣島周圍海域的疆土責任,而不是象現在這樣,為了獲取國際空間,對中國的傳統主權不敢也不願意主張。這方面臺灣完全可以做得比大陸更激進些。比如,大陸擱置的主權,要主動明確為中國的主權,並日常巡航或建設。如果因此發生什麽事情,大陸絕對不會坐視不管,而周圍國家因為臺灣出手,比大陸直接出手更容易被國際社會接受,不會說是以大欺小。臺灣以聯邦形式為中國外海的前沿陣地,這樣大陸擔心不能夠統一而導致無法使用本應該使用的這個不沈的航空母艦的軍事要求也得到最大程度地滿足,也解除了大陸軍事戰略布局的顧忌。這樣臺灣可以把很多購買武器的錢用來發展民生經濟了。一個簡單的二難推理,如果美國真的不惜血本阻止大陸武力統一,何必買那麽武器(讓臺灣堅持7-15天簡直是欺騙臺灣購買武器,美國的軍力可以世界24小時投放,只要他不想利用臺灣,明確自己護臺的責任和態度就成了);要獨立時,如果臺灣無論買多少武器甚至有他國幫助都阻止不了大陸的武力統一,多買點武器和少買些武器又有什麽不同?上述問題國民黨主導的政府如果能夠讓大陸感到誠意,就可以和大陸談判,讓大陸完全撤回或部分撤回瞄準臺灣的1300多枚導彈了。相信,大陸也應該十分樂意,對兄弟拔刀相向,實非大陸所願,難道大陸的導彈還愁沒地方打嗎?

    最後是發展臺灣的國際空間問題。臺灣如果上述兩方面有相當的表現,兩岸達成一定的共識之後,就可以和大陸進一步談論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相信,經過溝通大陸可以允許臺灣在各個國際組織有臺灣代表出現,甚至幫助臺灣爭取國際空間,畢竟血濃於水。比如,在聯合國一邊一個代表用一個帳號在聯合國表決、發言都應該可以商量。

        國民黨領導臺灣經濟的能力有目共睹,早已經得到充分肯定,這裏自然毋庸贅述。但國民黨要真的獲取臺灣穩定的外部環境,引導已經被誤導多年的臺灣民眾真正理性思考臺灣獨立問題,現在的國民黨團隊必須整頓。因為國民黨的大班底並沒有什麽改變,決策和新鮮血液的補充並不樂觀,內部的團結有待整合,否則,再出現李登輝、宋楚渝這樣幾於讓國民黨萬劫不復的大“家鬼”來,臺灣則更無希望。只有形成更加強勢和團結的領導,吸引年輕人加入團隊,引進更多的智慧,國民黨才可以在臺灣明確提出自己的主張,才可以領導臺灣長期安全穩定昌盛。

       總之,歷史又給了國民黨一次機會,這出戲怎麽唱,要挑戰國民黨的智慧。

 畢殿龍
本文最初發表于2008年1月17日,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之際

相關文章《外交休兵,考驗兩岸的底線和智慧

                  《兩岸和解,註意美國背後黑手

                    《大陸擔心但並不漠視臺灣國際空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