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碰菲律賓人
2013/05/10 23:58:47瀏覽8476|回應19|推薦24

        1900年庚子拳亂,德國公使克林德在北京被「扶清滅洋」的甘軍所戕。727日,德皇威廉二世對出發前往中國參加「八國聯軍」的德國遠征軍發表了以下的談話:

 

「就像千年以前,匈奴人在愛茨爾王領導下,使匈奴人的名字一直到今天還為人所傳誦,在童話中廣為流傳一樣,你們也要在千年之內,使德國人的名字在中國人的心裡銘刻永記,使中國人不敢用斜眼來看德國人。」(郭恆鈺《德意志帝國史話》)

       

        這段「匈奴訓話」後來在官方紀錄上被刪除,但紙包不住火,媒體已經沸沸揚揚地傳播開來,為當時德國「粗蠻的普魯士人」形象再加一筆。

 

        坦白說,當我得知漁民被菲律賓公務船射殺的時候,我的心跳加快,腎上腺速也加速分泌:養兵千日是幹甚麼的?這些不是叫馬利亞就是約瑟夫的黑不隆咚的傢伙,一定得給他們點顏色瞧瞧!

 

        然後我記起了這個狂妄的德國人的話。

 

        德國人說中國人是次等民族。我們說菲律賓人是次等民族。我親愛的台灣同胞,我們的潛意識裡的那個魔鬼其實這樣地對我們絮絮叨叨。被美國人關起來,一定是資助北韓的恐怖主義;被日本人逮捕,可能是誤闖了人家的海域,釣了人家的國寶。而被…...菲律賓?讓我們教教這些窮鄰居甚麼叫文明!

 

        沒有比順勢收割民族主義激情更簡單,更能豐收的了。所以朝野立委「群情激憤」。現在,只差一根火柴,就能點燃整個汽油桶。

 

        201011月的廣州亞運,跆拳道國手楊淑君因為因使用舊款電子襪違規而落敗。國內也是「群情激憤」,有「愛國民眾」蛋洗台北韓僑學校。我在部落格裡寫道:

 

楊淑君事件差點給了我一個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無可疵議的換iPhone的理由。因為我的手機,正是三星的Anycall。介面簡單,功能齊全、運作穩定,實在沒甚麼好挑剔的。現在,頂著「抗韓救國」的大旗,誰還能擋住我這愛國的消費者?

 

直到在下午的新聞裡,看到那則韓國網友寫到跆協,表示支持台灣抗議行動的e-mail為止。信很簡單,開頭就是:「我是個韓國人,我對台灣選手遭到的不公平待遇也表示遺憾」云云。他以一個人,而不是「韓國人」的角度,表達他對這件事的觀點。

 

承認吧,我心裡的天使告訴我:你就是沒辦法抹去潛意識裡的「自卑+自大」,沒辦法接受台灣很多地方趕不上韓國的事實。所以一點點風吹草動,都會觸動那根「他們作弊」的神經。

 

但同時心裡的哪個魔鬼也在吹響號角:不是,這些吃泡菜的高麗棒子,總是以為自己有多麼偉大─連女明星的臉孔身材都是假的,還有甚麼東西他們願意誠實,能夠公平?

 

可是當我發現:我自己也沒有辦法面對那個MBC的,韓國記者的問題時─「當時裁判不是韓國籍,比賽在中國辦,為什麼會反韓?」;當我看著韓僑學校被「愛國」民眾蛋洗的時候,我開始沉痛地自我檢討:到底甚麼時候,甚麼年代,或是到了我們曾孫玄孫哪一代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拿掉這個「種族」的有色眼鏡,「偏見」的腳鐐手銬?

 

韓國人民有甚麼罪過?韓國產品有甚麼不好?今天展現權力傲慢的是「亞跆協」「世跆協」不是麼?為什麼矛頭卻是指向「韓國」這個國家或是民族?換個角度想:「世界武術大賽」裡,華人選手會不會比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選手來得占便宜?奧斯卡金像獎,為什麼最佳導演給了李安,但最佳影片還是得頒給美國出品的電影,而不頒給「斷背山」?為什麼50-60年代的台灣公職,外省籍與本省籍的比例嚴重失衡,甚至被國際人權組織以「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相比擬?

 

其實,關鍵不在國籍,而在掌握權力的那批人,選拔權力接班者的制度,與權力的運作方式是否透明,不是麼?

 

        同胞,我們要記得,今天這個悲劇,是那個拿著機槍濫用權力的人的錯,跟一般菲律賓人民沒有關係。尤其,跟在我們家裡醫院,勤勤懇懇照顧老弱煮飯洗衣的菲律賓姊妹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不要把你的「愛國心」,發洩在無辜的人身上。但這是人類的動物天性:我們的心底深處,其實都是卑劣的種族主義者。一點點的牽連瓜葛,就會觸發我們獵巫的嗜血本性。

 

十三世紀蒙古大軍南下,南宋的謝太后派人乞和,蒙古軍統帥伯顏二次遣使到南宋首都臨安 (杭州),二次都在路上被「愛國心強烈」的軍人狙殺。

 

柏楊說:蒙古最初的目的並非要完全滅宋,只不過要求南宋像安南或高麗一樣,做一個臣屬的外藩。可是一再發生的殺使事件,使得蒙古人領悟:眼前這個禮義之邦,其實是一個不可理喻又狡獪兇惡的野蠻部落。

 

柏楊還加註:狂熱一但到了流別人的血來表達忠貞的地步,這種狂熱便成為二頭尖的劍,固然傷害別人,也同樣傷害自己。強烈的愛國心是可敬的,但只用別人的生命表達它,這個愛國心就不純潔,有邪惡的成分在內。

 

韓籍亞跆盟委員可惡,可這跟在台北讀書的韓國孩子們有甚麼關係?扔他們雞蛋幹嘛?同理,菲律賓海防可殺,可他們跟我們週遭滴下汗水,用勞力掙取衣食的菲佣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別碰菲律賓人。忍住衝動,我們再等一等,看調查的結果如何。如果有莽撞的人想用不文明的方式表達愛國心,那麼,告訴他:你讓我們蒙羞,你讓台灣蒙羞,你一個人的愚行會讓「寬容」這種快要絕種的美德倒退千年。讓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學著把正確的種族觀世界觀教給下一代。

 

別碰菲律賓人。他們的血和我們一樣的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76090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進攻屎那
2013/06/20 14:56
版主氣,我可不氣.捕魚殺生不是好職業,不信?去調查漁民有幾個好下場?漁民違反佛教8正道的正命{正當職業},焉知他們不是得報應?

jerry
用歷史來證明自己的清高或文明並沒有意義
2013/05/15 22:21
舉出歷史事件並不能證明你就真的清醒,真的文明,即使是越界捕魚,漁民依然罪不致死,更遑論掃射開槍,你怎麼不舉出之前菲律賓射殺我同胞的歷史? 有幾次殺人 扣押? 去舉出這種似是而非的例子? 用歷史來證明自己的清高或文明並沒有意義 還不如多想想 怎麼樣才能讓漁民未來有安全的捕魚空間.....

我是誰不重要
站著說話不腰疼
2013/05/13 13:53
你說什麼都是對的,但只有一點你沒說對,因為死的人不是你爸爸,所以你還能事不關己的說這些漂亮話!....永遠只坐壁上觀的人就別浪費時間敲鍵盤了吧!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马克吐温估计,美军在菲律宾屠杀一百万人
2013/05/13 13:52
菲律宾和台独一样,崇拜坚定长期屠杀的殖民者。杀到底,他们就服了。如今,菲国政界不时自豪“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这是菲律宾令人轻视之处。

美国利益:维持反中战线最重要。
但是奇怪,同样反中战线,南韩为什么可以强硬对日本争小岛?中华民国就不行?因为中华民国内部有叛贼——台独挟持中华民国只能反中、疯狂准备拿美国武器杀自己人,其他都不能。别的仆从看台湾这幅呆瓜样,台独使台湾成为三等仆从。

三等仆从苦战一等半仆从。
调查就是哄台湾玩的。菲律宾是美国北约以外的重要同盟国,其三军与海岸防卫队通信早已美军规格——随时实时录音。需要等到14日才调查真相吗?真相早已有人知道。明摆着在拖时间编故事。
美国希望台湾和菲律宾谈,谈出另一个类似钓鱼台渔权那样,默认南海某些地方主权不属于中华民国。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自大與自卑,是該有所作為!
2013/05/13 09:33

扣船、扣人、勒贖、開槍殺人... 從多年前至今一再重演(十年之內約30起),

遷怒無辜之人確實不必,但採取必要反制以遏止海盜行徑,政府責無旁貸。

否則菲國政府勢必食髓知味、「軟土深掘」。

在幾個大型工程與菲籍工程師共事,感受是菲籍人士散漫者多、老實誠懇者罕,

非要給予適時適當之警告,不會安份認真做事。

同理,ROC政府與人民應不卑不亢,給予必要反制,確保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至於菲律賓是否為「次等」,無意論斷之;但其國政貪腐連連,想要贏的別國的尊重,很難!


我是陶喆的歌迷
推結論:「別碰菲人。他們血跟我們一樣紅。」
2013/05/13 05:42

如果要說搖滾樂的流行文化教過我什麼,那答案一定就是「Love & PEACE」!

暴力回應暴力,除非是自我防衛,否則沒有被應允的可能。還是真要讓他們以血的方式,記住我們台灣人「野蠻的驕傲」?

不要吧.....

孟子日:「人異獸者幾希」。文明的國家會給它國機會去彌補,而黑社會只會要讓他們感到恐懼。

讓激情少一點、多點冷靜,calm down,再去看待這件事吧。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菲律賓在處理涉外事務上狡猾且有經驗,台灣要防.
2013/05/12 13:57
版主有的論點是同意的,台灣一直沒有把自己定位好,才會忽然自大忽然自卑,菲國是我們近鄰,照理事應該最為了解的,事實上呢?台灣人最大的確點是看的不全面,只看對方缺點就要認定對方差勁,錯了,菲國優點多多,我們卻一點也沒注意,菲國在處理涉外事務上非常有經驗的,菲國人很聰明的,是政府的貪腐造成經濟落後,就其個人來說,一點不輸台灣人,有時他們還瞧不起台灣人的英語呢!菲國在聯合國在東協都扮有角色,時常處理國際事務,台灣呢?離開國際社會已經很久遠,對於國際紛爭的處理非常不熟悉,非常生硬.這不怪誰,大環境使然,但是自己不再努力,關起門來自爽,以為全世界都在為台灣服務,以為台灣是世界中心.台灣何時能夠走出井底,何時調整心態面對世界,才有機會大發展.其實現在正是執政者應該加速改變台灣的體質,加強台灣人的危機意識,增加台灣人的競爭力.不要因循苟且的繼續錯誤的視野.
曉煒(wuyiutang) 於 2013-05-12 16:20 回覆:
謝謝您,謹受教!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發生那麼多次了!菲律賓人無辜台灣人有辜?
2013/05/12 10:50
更正前文標題"事情發生那麼多次了!菲律賓人無辜台灣人有辜?"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發生那麼多次了!菲律賓人人台灣人有辜?
2013/05/12 10:47

這件事要沒好好解決,我認為台灣須為以後制定”出草”政策,

菲律賓政府為了塑造自己不是軟腳蝦的選舉利益不願道歉是可理

解,尤其經過那麼多次民間或官方在海事上傷害台方都沒事下當

然也想循前例不了了之,至於由經濟上制裁緩不濟急沒3小路用最

後也是….!野心自私政權是不會管人民經濟死活除非已影響到牠

政權存活,而經濟制裁是擴大雙傷兩邊不會持久尤其經濟利益常

控制在有影響力人手中,死的人又不是有影響力的家人而傷害的

是有影響力者經濟利益您想能有什麼用?

 

有人問不從經濟制裁我們因為中國所阻撓沒有聯合國席位也不能循

國際法庭那難不成要發動戰爭?倒也不至於,台灣人身上有原住

民血統基因我們的原民祖先不是有”出草”行為,所以有限

度”出草”或許是個方法,拿這次例菲律賓政府沒有善意表示不

道歉不賠償漁民,ok!漁民的賠償我政府自己賠,但我也在重疊

經濟海域轟掉對方一條船算事情結束,屆時菲律賓政府抗議,那

不簡單!您道歉我就道歉,您賠我漁民一條命,您那艘船死幾人

我全賠!

各位看倌或許會會想划算嗎?人爽就好就算多賠也不要緊。

 

這樣再發生類似情形,菲律賓漁民在事情沒解決或台灣方面

沒”出草”前大概都龜縮在家等待誰倒楣。而這種出草後就沒事

了,以後菲律賓方面就不再敢擅自胡來,或發生類似案件也會積

極處理。
---------------------------------------------------------------------------------
以上是盛怒下沒仔細思考的發言,也不敢說對或錯,就參考看看

吧!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Understandable
2013/05/12 08:38
版主的意思不難理解,我和菲律賓人共事過, 和我們一樣,人有好有壞 (好的比較少);不過我政府總是讓人民失望, 要是這次又不好好處理, 以後再發生要怎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