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的課堂 (三) - 舉一反三與師生互動
2009/04/23 18:49:25瀏覽4752|回應2|推薦4

        前面談到孔門重視實際的精神,還有一個例子可以分享。在第二次周遊列國的時候,孔子與弟子們經過蒲地。剛巧這地方發生了動亂,殺紅了眼的當地人以為孔門師弟是要去敵國衛國通風報信,於是不准他們通過。弟子當中有個叫公良孺的,素有勇力,看到狀況危急,便說:「從前我曾經跟著老師在匡地受難 (匡人誤以為孔子是陽虎),險些不免;今天又困厄於此,這大概是天命吧?我情願戰鬥至死!」於是就不要命似地與蒲人拼殺。看到這樣的困獸之鬥,蒲人害怕了,就提出條件:「如果你們答應不去衛國,我們就放你們走!」孔子答應了,還指天咒地發了誓。出了蒲城東門,孔子竟然就指揮弟子往衛國的方向出發。子貢不解地說:「我們可以不遵守發過的盟誓嗎?」孔子妙答:「要盟也,神不聽。」意思是:如果是受到要脅被迫發的誓言,在神明那兒是不算數的啊!古時的儒者真的不是拘泥而食古不化的人!

舉一反三,因材施教

我們再帶回來孔子課堂上的教學方式。重點在於:學生必須自己思考,舉一反三,「不憤不啟,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弗復也。」不憤不啟,也就是直到學生自己想到山窮水盡了,老師才出面點撥;因為唯有經歷過「苦思」,才能真正忻悅於得道後的貫通,才能真正內化成自己的學問。

有一回子貢問老師:「貧而無諂,富而無驕,這樣應該不錯了吧?」夫子說:「OK la;但還不是最高境界,比不上『貧而樂,富而好禮』呀!」子貢這時可舉一反三了:「詩經說:『處理骨角玉石時,要磨了再磨,以精益求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是這個意思嗎?」孔子樂了:「你小子真的在詩經上有二下子,可以開始跟你談詩了呢─告訴你一樣東西,你就能反射聯想到下一個層次去。(告諸往而知來者)。」

另一個有名的例子與擅長文學的子夏有關。有一回他問老師:「詩經上說『可愛的笑容如此美麗啊,明媚的眼神波光流轉啊,白皙的皮膚就像細白的絲綢呵!』(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 這是什麼意思啊?」孔子的回答是:「就像畫圖一樣,先打好底色或是背景才畫主題。」子夏頗有慧根:「就像我們應該先講求道德仁義,而『禮』只是形而下的後天規範嗎?」孔子說:「子夏真是能啟發我近一步思考的人啊!在詩經上你算是出師了!」(無有堂曰:其實我們都看得出來這是讚美情人美貌的情詩,可憐了孔子師徒掰出這麼一大套道理來…)

另外,學生的性格不同,孔子的教法也不相同。子路是出了名的急性子,而冉有卻是溫呼呼,慢吞吞的性格。有一次二個人先後問老師:「聽到好的道理就該馬上實踐嗎?」結果孔子對子路說:「該先問問長輩的意見吧!」卻對冉有說:「你就趕快去做就對了!」

互動密切,平等交流

在課堂上的氣氛是師生平等,坦率交流的。有一回老師與二大得意門生顏回、子路坐在一起。老師說:「你們講講自己的志向如何吧?」子路先說:「高車怒馬、輕暖皮裘,這些好東西我願意與朋友共享,壞了也不會有任何怨言。」顏淵說:「我希望能要求自己做到不誇耀長處,也不矜伐自己的功勞。」子路請問老師的志向。孔子說:「我希望老人能因為我的努力而覺得安心,朋友能信賴我,而年輕人日後能懷念我的事蹟行誼。」

又有一次,子路、曾皙、冉有,與公西華四個人與老師坐在一起,夫子丟出一個問題:「不要因為我比你們年長一點點,就以為什麼事情都該向我看齊。你們常常抱怨:沒有人賞識我!如果日後真有得遂志業的機會,你們要做什麼呀?」

又是不怕死的子路帶頭先講:「我能帶領一個內外交困的中型國家,三年之內,走出危機,並且人民還勇而知禮。」夫子聽了微微一笑。接著陸續冉有謙遜地表示他只配治理一小塊地方,解決老百姓的吃飯問題;公西華說他甚至沒有信心「能不能」,而是願意在宗廟禮儀的場合學習應對進退。這些回答都不中孔子的意。曾皙本來一直在旁邊彈琴,他停下來說:「我只想在晚春時節,與知心好友們一起在沂水洗浴,在舞雩休息晾乾,然後一路唱詠著歌詩回家。」對於這麼出世的志向,半生勞碌,有志難伸的孔子卻深嘆一口氣:「我的志向與你差不多啊」

教學的方式

直接教訓

當然至聖先師除了讚美的「胡蘿蔔」外,也有些當頭棒喝,直接教訓學生的招數。像他就直接指正子路:「你啊,我告訴你,知道的事就知道,不知道的事就說不知道,不要強不知以為知啊!」還有宰予在白晝睡大頭覺,孔子也直接罵他:「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對於這種貨色我已經沒有什麼期望了!」

還有一次孔子稱讚顏淵「用舍行藏,只有我跟你做得到」,子路聽了不以為然:「您要是行軍作戰要選誰啊?」聽得老師是直接回嗆:「空手打虎與徒步過河,我可不贊同這種匹夫之勇呵!」又有一回子貢說:「我不想別人加諸在我身上的,我也不要強加於人。」孔子說:「子貢,這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境界,是你目前做不到的啊。」如果學生觸犯了他的底線,夫子「割袍斷義」起來也毫不手軟。冉有後來幫貴族季氏做事,制定了很多為他聚斂更多財富的稅則,老師生氣了:「他不是我的學生,大家一起來『鳴鼓而攻之』啊!」

老師也討厭強辯的人。有一回子路推薦子羔作費地的地方官,孔子覺得時候未到:「你害了這個年輕人啊!」子路分辨:「有百姓人民,有社稷田土,直接邊學邊做就好了,幹嘛還辛辛苦苦讀書求學,然後為政呢?」孔子生氣地說:「所以我討厭那些巧言令色,口才便給的人啊!」還有一次,也是子路,當出遊到衛國時問老師:「如果衛君命您執掌國政,您會先做什麼事啊?」孔子說:「先『正名』吧!」子路反對:「是嗎?您太迂腐了吧?」老師直接教訓:「你啊,不講規矩禮數的小子!君子對於沒有把握的事,就要坦蕩蕩地表示不知道啊!」

諷刺學生

諷刺的方法,夫子用起來也是爐火純青。有一回子貢想要在「告朔」的典禮上省些錢─省掉一隻羊(餼羊)。孔子說話了:「子貢啊!你心疼那隻羊,我可是心疼這整套禮儀不能原汁原味地展現呢!」還有子貢有時喜歡品評人物高低,孔子規勸他:「子貢啊,你比別人厲害嗎?像我就沒空做這論人長短的事!」在諷勸子路與冉有不能匡正季氏發動內戰之過時,孔子也說:「冉有,君子討厭那種不明說『我想要』,卻詭辭嘵嘵,編出各種藉口來的人!」另外,宰予也沒能逃過夫子的針砭。這個口才很好的學生,有一次主張不用為父母守三年之喪,而只要一年就好,孔子就說:「宰予,你出生至少三年之後才能自力飲食,在這期間都是父母褓抱提攜地照顧你;你捫心自問:你愛父母的時間有超過三年嗎?」

當然老師會用各種方法勉勵學生及時向上。最有名的句子就是「後生可畏」,老師警告學生:不要以為年輕人「後來者」都比不上你們;但如果到了四十五十歲還沒能做出點成績,那也沒什麼「可畏」的了!

師生的互動自然,真情流露

就是這樣坦誠的互動,孔門的師生關係自然生動,也有相當真情流露的時刻。有一次老師看著身邊卓爾成才的學生們,像閔子骞、子路、冉有、子貢等人(誾誾如,行行如,侃侃如),不由得開心起來。開心之餘又不免有些擔心:「子路啊,性子太剛烈了,像是不得好死的樣子。」冉伯牛生了重病,孔子前去探視;病家為了表示尊重,特地把病榻搬到窗邊。孔子便從窗戶握著他的手哀傷地說:「這真是天命啊!這樣好的人會生這種病!這樣好的人會生這種病!」

孔子還有一樁傳說中的「桃色事件」,就是他在衛國見南子夫人這件事。惹得子路大大不悅,老師竟然發下毒誓:「我要是做了不該做的事,讓老天處罰我!讓老天處罰我!」他還跟學生澄清教學時絕沒有「留一手」的事:「你們以為我瞞著一些東西沒教嗎?這不是我的作風啊!」

講到與學生之間的感情,沒有比與顏淵的師弟之情更深厚的。孔子曾經開玩笑說:「好個姓顏的小子!你如果有了錢,我可要幫你掌管啊!」深厚的亦師亦友同志情誼溢於言表。所以當顏淵死的時候,孔子的悲痛無可比擬,他哀嘆:「嗐!這可能是老天要懲罰我吧!這可能是老天要懲罰我吧!」其他學生問他:「老師這次您是真的難過了!」孔子說:「是啊!如果連這個人走了我都不傷心悲痛,那還有誰我會真的為他悲痛呢?」 

哲人其萎

我們的至聖先師晚年卻嘗盡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悽涼。顏淵、孔鯉和子路都死在他第二次周遊列國,返回魯國的三年之內。看到史記裡記載的孔子去世前的言行,讓人鼻酸。剛好是子路死難於衛之後沒多久,孔子便生病了,子貢來探老師的病。孔子撐著病體,拿著柺杖在門前迎接他:「子貢,你怎麼這麼晚才來啊?」說完便長嘆作歌:「泰山要崩塌了啊!樑柱要摧折了啊!哲人也該走了吧!」說完便淚流滿面。可最後念念不忘的,還是他的學說主張不能通行。他跟子貢說:「天下無道已經很久了,都不能遵從我的主張。我聽說夏朝的人殯于東邊的階台,周朝的人殯于西邊的階台,而殷商時人卻殯於廳堂的兩個柱子之間。昨晚我夢到我的葬禮在兩柱之間舉行,我的祖先是殷人啊!」

七天之後,巨星殞落。

附錄:

        因為要寫「孔子的課堂」這個主題的關係,也順便蒐集了一些有的沒的資料,附錄在以下,純供參考。

西方中世紀的校規:(倫敦西敏學校)

·         早晨五點鐘開始上課

·         禁止大聲講話、聊天或嬉鬧

·         若有人朗誦唸不好或五音不全,禁止嘲笑他

·         禁止私下毆打同學 (公開的話就可以嗎?…)

·         禁止目無尊長,違反者藤條伺候!

·         此外,會說拉丁文的,就得說拉丁文;每說一個母語單字就要被打一下!(聽起來很熟悉…)

此外,印加帝國學校的體罰,竟然是鞭刑!而且還是學生「自助式」的做法:

由年紀較大的孩子一邊一個,抓住受罰孩子的腳,並懸在空中,再由老師用細長的藤條打腳底。(不超過十下,一天以一次為限)

談到阿拉伯人,一座清真寺就是一所學校。清真寺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習圈」,老師坐在講台上,學生在前面圍坐成半圓形。初等教育以熟記古蘭經為目標,如果還能同時學會書寫、射擊,與游泳的,就稱為「全才」。中學時會進一步講授神學教規及算數。在高等教育上還有文學、哲學、邏輯、天文學等科目。

阿拉伯書院教育也有體罰及關禁閉的規定。還有有關學生挨打的有趣打油詩:

我見一個人,有意不理人;端坐講台上,學生坐周圍。

斜眼看著我,裝著尋別人。原來在書院,老師哈夫蘇。

老師叫聲打,打我哈比比。自從進書院,天天逃學去。

衣服解開了,外套扔一邊;眾人舉起鞭,幸好沒用棍。

寶貝求師傅,再也不逃學,我說算了吧,他會做個好學生。

(採自「阿拉伯的智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880107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5/02 17:45
說穿了,儒家就是黑社會的江湖道義,只問立場,不問是非

打倒支那
2022/02/19 16:30
孔子不是聖人,他硃殺少正卯,感召兒子早死之痛,又砍斷齊國跳土風舞的舞者手腳,以至於晚年得肌肉痿縮症,哀嘆:[啟於手,啟於足]手腳不能動,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