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來尼西亞
2022/01/18 22:57:24瀏覽2213|回應2|推薦15
印尼國會今天通過法案: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並且將之命名為「努山塔拉」。新首都在雅加達東北方約2000公里,之前因為新冠疫情導致遷都進度延宕;如今大勢底定,正式啟動,預計在2024年開始搬遷。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甚麼深度的報導─到底印尼這項數百億美元的投資,對整個東南亞局勢的重大影響為何。幾篇淺層的東西大概都照搬外電,甚麼地層下陷啦,解決人口集中啦,促進東北部落後地區發展啦云云。

但現在無法安枕的,至少會有二個國家─汶萊與馬來西亞。這二個同樣位於婆羅洲,與印尼的東加里曼丹省比鄰的國家,即將面臨人口優勢的鄰邦,蠶食鯨吞的壓力。

汶萊首當其衝─這個區區五十萬人口,富得流油的產油小國,在二億三千萬人口的印尼旁邊,情勢簡直比1990年,伊拉克旁邊的科威特還要絕望。馬來西亞的情勢也不樂觀,東馬的沙巴與砂拉越二邦,地廣人稀,面對優勢的印尼,抵抗力不見得比汶萊好到哪裡去。

短期之內自然不會有事─印尼政經中心北移,所帶來的人口與實力消長不會立刻見效。但長期來看,人口對比所帶來的「和平演變」大勢,是沛然莫之能禦的。就像有人預測俄羅斯太平洋岸的阿穆爾省與濱海省,終究會與南方人口稠密的中國東北「自然合併」,與美國西南各州會在五十年內「自然回歸」墨西哥一樣。(無有堂曰:以上二地,本來就是十幾世紀俄國與美國,從中國與墨西哥口中硬搶下來的,合併或回歸,只是物歸原主罷了……)

何況印尼的人口組成相當年輕!而這往往意味著較高的政治狂熱,與較易動員的族群。而現今的二大馬來人政治實體─印尼與馬來西亞,她們之間的劃分,本來就是西方殖民政權的遺緒。印尼國父蘇卡諾在1960年代,不就主張「大印度尼西亞」,宣稱「馬來西亞是新殖民地產物」,鼓吹反對馬來西亞建國,並威脅要「摧毀馬來西亞」?建立一個涵蓋整個東南亞馬來人族群的政治實體或跨國家組織,也不是那麼遙遠的事。

其次,與婆羅洲隔海相望的,菲律賓的巴拉望、蘇祿群島,民答那峨島等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地區,會不會棄天高皇帝遠的馬尼拉不顧,而選擇加入「大馬來尼西亞聯邦」?又會與人口破億,國勢也在上升的菲律賓擦出甚麼樣的火花?

南方冬天吹來薰風,或者預示著新的大國即將崛起。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34773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9 12:26

1.新加坡都獨立了,他們也不想"回到"馬來西亞,這些國家"自然融合"不易

2.印度人口十幾億,他們還想搞大一統的印度,範圍還到緬甸呢,但這有可能嗎?

3.不過,往後文明的衝突會越演越烈,那倒可以預期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19 12:16
 0219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