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椒水」的故事
2021/11/24 07:23:35瀏覽1535|回應1|推薦12
超商暴力事件持續發酵,又有政治人物表示:應發給店員辣椒水自衛。

西元前575年,晉國與楚國的百年爭霸進入關鍵期,二國在鄢陵大戰。激戰正酣,不分勝負之際,「含有椒的水」上了歷史的舞台。《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是這樣寫得活靈活現的:

話說楚中軍元帥公子側平日好飲,一飲百觴不止,一醉竟日不醒。楚共王知其有此毛病,每出軍,必戒使絕飲。今日晉楚相持,有大事在身,涓滴不入於口。

是日,楚王中箭回寨,含羞帶怒。公子側進曰:「兩軍各已疲勞,明日且暫休息一日,容臣從容熟計,務要與主公雪此大恥。」公子側辭回中軍,坐至半夜,計未得就。

接著,「含有椒的水」的登場了:

有小豎名穀陽,乃公子側貼身寵用的。見主帥愁思勞苦,客中藏有三重美酒,暖一甌以進。公子側嗅之,愕然曰:「酒乎?」穀陽知主人欲飲,而畏左右傳說,乃詭言曰:「非酒,乃椒湯耳。」

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妙不可言!問:「椒湯還有否?」穀陽曰:「還有。」穀陽只說椒湯,只顧滿斟獻上。公子側枯腸久渴,口中只叫:「好椒湯! 豎子愛我!」斟來便吞,正不知飲了多少,頹然大醉,倒於坐席之上。

但這是戰場哩!

楚王聞晉令雞鳴出戰,且魯衛之兵又到,急遣內侍往召公子側來,共商應敵之策。誰知公子側沉沉冥冥,已入醉鄉,呼之不應,扶之不起。但聞得一陣酒臭,知是害酒,回復楚王。楚王一連遣人十來次催並。公子側越催得急,越睡得熟。小豎穀陽泣曰:「我本愛元帥而送酒,誰知反以害之! 楚王知道,連我性命難保,不如逃之。」

小人物逃了,大人物可跑不掉,書裡將公子側寫的醉態可掬:

卻說公子側行五十里之程,方才酒醒。覺得身子繃急,大叫:「誰人縛我?」左右曰:「司馬酒醉,養將軍恐乘車不穩,所以如此。」乃急將革帶解去。公子側雙眼尚然朦朧,問道:「如今車馬往那裡走? 」左右曰:「是回去的路。」又問:「如何便回? 」左右曰:「夜來楚王連召司馬數次,司馬醉不能起。楚王恐晉軍來戰,無人抵敵,已班師矣。」公子側大哭曰:「豎子害殺我也!」……乃自縊而死。(引文終) (以上這個「椒」,應該是花椒吧,不是辣椒。)

所以,如果辣椒水不可行,就發「椒湯」壯膽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58336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4 16:42
絕對是餿主意
超商員工緊張噴不準

本來兇手無意動手,現在被噴霧震怒,反動手瘋狂傷人(或殺人)
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