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天靈蓋
2021/11/22 19:11:17瀏覽1405|回應0|推薦15
魯迅曾經引述一個紀錄在宋人筆記中的故事,諷刺所謂「民氣」的虛幻。當時有人用開玩笑的方式比較南宋與強敵金國之間武備的優劣,大意為:

伶人A:若要勝金人,須我國一件件相敵,乃可。

接著一件件舉例。

伶人A:金人有粘罕(侵宋的大將)。

伶人B:不怕,我有岳少保(就是岳飛)!

伶人A:金人有柳葉槍。

伶人B:不怕,我有鳳凰弓!

伶人A:金人有鑿子箭。

伶人B:不怕,我有鎖子甲!

伶人A:金人有狼牙棒!

伶人B:我……我……我有天靈蓋!(意思是只能挨打。)

魯迅最後加註道:「自宋以來,我們終於只有天靈蓋而已,現在又發現了一種『民氣』,更加玄虛飄渺了。」

針對近日頻頻發生的球棒街頭鬥毆事件,內政部表示:未來攜帶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會增列危險物品註記。

柳葉槍鳳凰弓鑿子箭鎖子甲已經過時,岳少保又被消失;現在面對殺氣騰騰的狼牙棒,還真的只剩天靈蓋可用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56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