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爬梳
2021/10/30 20:07:51瀏覽1446|回應0|推薦12
偶爾爬梳到一個典故:中文裡面的「改革」二字,最早出自《後漢書‧左周黃列傳》─是當寫到黃瓊的生平的時候,錄下了這個詞。

當下趕緊爬梳全文。黃瓊是東漢後期的秀異分子,早年政府徵辟他任官,他卻扭扭捏捏,欲拒還迎。當時的名人李固便寫信給他,勸他趕緊應聘,不要惹火了推薦他的大人物。雖然時勢未必如他所願,但「嶢嶢者易缺,皦皦者易汙」─太優秀、太突出、太潔身自愛卻又不識抬舉不懂「規矩」,可都是會惹禍上身的呵。果然黃瓊依言而行,皆大歡喜,之後宦途順遂。

而真正與「改革」有關的,是以下黃瓊力排眾議這段。大意是:有個關於登用新秀人才,將晉用評估方式多元化,但又多加一重把關試用的制度,被眾人認為窒礙難行,想要廢除。黃瓊上書,說該制度「將以澄洗清濁,覆實虛濫,不宜改革。」注意,此處的改革,是比較負面的,是停止變異革除廢止某項現行的好的東西的意思。

列傳原文裡還有另一段話與改革有關。天不下雨,國家鬧旱災。黃瓊建議:裁減冗費,與民同苦,自然災異可以減輕,不為大患─「若改敝從善,擇用嘉謀,則災消福至矣」。此處的「改敝從善」應該是與我們慣用的改革的意義相同的。

這二天的大新聞是臉書宣布改名─其實應該不只是改名,而是「與民更始」,這個富可敵國權侔列強的舊組織舊品牌,接下來會有或是已經在推行品牌重生組織重整等改革措施了。而到底會是甚麼樣的改革呢?是改敝從善還是改革舊規哩?這個嶢嶢皦皦的組織的命運,我們繼續看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022534